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占领华尔街蔓延至全球 意大利示威者与警方冲突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17日04:57
15日,罗马,一名参加示威抗议的男子,旁边是燃烧的火焰。
15日,罗马,一名参加示威抗议的男子,旁边是燃烧的火焰。

  “占领华尔街”烧至全球

  除意大利示威者与警方冲突之外,大部分地区示威和平进行

  眼下不少国家的金融巨贾及政客们不太安宁,少则数百动辄数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15日在各地上演。路透社评论,这些示威活动的主题大同小异,示威者反对资本主义、反对不平等现象、反对经济危机。许多人由最初在美国纽约上演的“占领华尔街”获得灵感。

  罗马街头警民冲突

  数千名以抗议经济政策为由头的意大利示威者15日走上首都罗马街头。部分示威者纵火焚车、砸毁商店和银行玻璃、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警方随后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示威者。

  路透社援引一些目击者的话报道,数十名蒙面人混入示威人群,挑起暴力冲突,至少4辆汽车遭焚烧,数家银行和商店门面玻璃被砸碎,一座建筑物起火。

  在著名的科洛西姆园形竞技场附近,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瓶子和石块,警方动用催泪瓦斯。

  在附近一条街道,警方使用高压水枪驱散示威者。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示威者一度侵入并打砸了隶属意大利国防部的数间办公室。

  意大利《新闻报》16日颇带调侃口气地评论:“昨天,我们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特立独行,我们再一次感到脸面无光。”罗马市市长则评价,15日的暴力事件将使罗马的城市形象蒙受长期“精神损失”。

  英示威者占领教堂

  除意大利示威者在罗马与警方发生些许冲突外,大部分地区的示威以和平方式进行。

  在里斯本和马德里,虽然活动组织者先前宣称集会者将“数以万计”,但实际走上街头的人数低于预期。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门前15日也出现示威者,但人数不过40人,帐篷不过十几顶。

  大多数示威活动15日当天便打烊收场,唯有伦敦的少数集会者不愿离去。16日上午,大约250名示威者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附近搭起帐篷,声称要占地为营,继续表达他们对全球经济危机的不满。

  路透社报道,这批示威者原先想占领伦敦证券交易所,但受警察管制,示威者不得不移师附近的大教堂,搭起大约70顶帐篷。他们中的一些人号称要长期安营扎寨。

  (综合新华社专稿/专电)

  分析

  “连锁活动”雷声大雨点小

  路透社16日评价,15日在北美地区上演的示威活动以“谨慎”为特色,总体和平有序。除在华尔街集会现场数十人因违反集会规定而被警方拘留外,美国其他城市和加拿大几处集会地点的示威规模小于预期。

  在亚洲国家中,几个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15日出现示威者,但规模有限。一些西方媒体记者发现,在一些亚洲国家,人们示威的内容有所“偏移”和“变味”。在菲律宾,一些示威者明确表示对“反资本主义”没有什么兴趣,“我们正在索要我们的(其他)权利”。

  在东京街头,尽管出现“占领东京”的标语,但很多人借这场集会抗议政府应对福岛核泄漏危机不力。

  时隔一日,西方媒体回顾后评价,这场“连锁”示威活动“雷声大雨点小”,形式大于内容。

  一些媒体评价,15日的“连锁”示威活动听似声势浩大,但实际在许多国家只不过算是每年诸多示威活动“之一”,实际意义有限。许多国家的示威者只不过是在心理层面响应“占领华尔街”,并非确实有明确的政治诉求,更不用谈呈现解决方案。路透社评价,与先前的抗议伦敦市政裁员与大学学费飙升的几次示威规模比,“占领伦敦”小之又小。

  (新华社专稿)

  确实,在西方世界,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国家高额举债,金融体系弊病多多。但是,示威不是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真正的答案是,政府必须控制债务和赤字,我担心,示威不能解决问题……我们支持和平示威,但非常重要的是,示威必须要保持和平。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

  人们常说,要适可而止……我们不要一个建立在取悦大商贾、偏袒金融系统基础上的所谓民主,这不是民主。

  英国伦敦示威者珍妮-麦金太尔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