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智障者失踪入狱3年获赔30万 已经放弃上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17日04:16
  本报讯 “不告了,这事不再说了。”曾被关监狱3年的河南智障男子吕天喜的家属,从官方领取了30万元人民币“救助金”,随后在“撤诉申请书”上签字画押。

  15日,吕天喜的舅舅程建忠告诉记者,“过几天吕天喜就回家了,这些钱算是他的生活费吧。”

  今年34岁的吕天喜是河南嵩县大坪乡宋岭村人,父亲老实巴交,母亲既聋又哑还瞎,长年卧床。而吕天喜自己则是一个三里五村都知道的“傻子”。3年前,他突然失踪。

  今年7月11日,寻觅3年无果的家属突然接到河南省三门峡监狱的电话,称吕天喜即将“刑满释放”。只是,吕天喜的出狱释放证明书显示为“田星”,年龄也非34岁。

  迫于舆论压力,河南省洛阳市政法委牵头成立调查组对该案展开调查。之后,吕天喜的精神病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尚未完全丧失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如果“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不负刑事责任。”这意味着,吕天喜还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按照调查组公布的信息,2008年8月22日,吕天喜在洛阳市老百货大楼附近,将一名91岁老人推到在地,抢走其上衣口袋内55元人民币,后被以“抢劫罪”判刑3年入狱。

  洛阳市政法委曾表示,会对案件的各环节进行彻查。而今,家属拿到30万元人民币“救助金”已放弃上诉,官方还会一如既往地追究吗?

  目前,吕天喜仍住在洛阳市白马寺附近一精神病院内。不日后,“如果不再重审,就会让吕尽快回家。”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