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试点“一区一夜市” 文殊坊兰桂坊或将入选

来源:四川在线
2011年10月17日08:25
夜市现场图
夜市现场图

  华灯初上,边走边啃鸭脚板,顺便逛逛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摊……曾几何时,逛夜市成了成都人的重要夜生活,而相当一段时间,这都只能是美好回忆。不过,好消息来啦!随着《四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下称《条例》)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成都的夜市将重新获得“准生证”。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计划在全市6个中心城区试点“一区一条夜市街”,打造6条高标准、高品质的特色夜市街区。

  选址

  将依托特色街道和商圈

  根据《条例》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布局集贸市场,完善配套设施,引导农产品、日用小商品经营者进入经营场所从事经营。根据需要,可以设置早市、夜市、摊区、临时农副产品市场等。”我市也计划开始发展夜市,将选出一些比较成熟、适合夜间消费的场所,允许经营户适当出摊,引导更多适合夜间经营的商家,使得夜市更具规模。目前,我市计划首先在中心城区每个区选择一条街道试点打造夜市街。

  “试点打造的夜市并不是恢复低档次的夜市。”市商务局规划建设处王显明处长称,原来的夜市是自然形成的,以春熙路夜市最为有名,占道经营,卖的商品品质低、质量无保障,夜市环境脏、乱、差,影响周边市民生活。现在我市要建设高标准、高层次的夜市,选址上要求依托特色街道和商圈,划定范围、规定时段,不影响交通,不扰民。

  夜市学习“杭州模式”

  营业时间:

  晚上7点以后开市,营业到凌晨3-4点

  营业场地:

  规定时间内,可允许商家出摊占道

  整体风格:

  制作特色移动花车、桌椅、遮雨设施

  营业范围:

  出售体现地方文化的特色商品、特色美食等

  据悉,目前市商务局和市城管局正在制定选址、建设和管理等方面标准。“具体模式我们将主要学习杭州模式。”王显明表示,夜市营业时间一般为:晚上7点以后开市,营业到凌晨3-4点。规定时间内,可允许商家出摊占道,整体风格要进行特色化设计,制作特色移动花车、桌椅、遮雨设施,出售成都特色商品、特色美食等,充分体现出最成都的文化。

  进展

  文殊坊、兰桂坊有望入选

  王显明表示,每个夜市打造何种风格还将根据各区上报的各条街道特色决定。目前,市商务局还在收集各区夜市建设方案,收集完后还将上报市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决定。

  据悉,锦江、青羊等区已经上报了各区夜市街道名单,主要以文殊坊、兰桂坊等餐饮美食类特色街道为主,而青石桥海鲜烧烤等出摊占道夜市则不在其列。锦江区拟选址兰桂坊的理由是,兰桂坊本身就是香港的一个夜间经济品牌,业态具有可操作性,是锦江区东北最适合打造夜市的区域。在此建夜市,可通过企业自己计划,政府加以引导,突出锦江区特色的酒吧文化。而青羊区拟选址文殊坊,其理由是文殊坊本身就是一条特色街区,软硬条件都适合。

  专家观点

  夜市对市民是一个利好消息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在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夜市是市民生活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成都是一个休闲城市,应该有夜市,“其实大街小巷的摆摊等自发形成的夜市,也说明夜市在成都没有消失,各区即将设立的有档次的夜市对成都市民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有一种久违的感觉。”

  对于即将打造的高标准、高品质的特色夜市街区,他建议,首先一定要选择在市民有强烈需求的地方布局;其次,还应考虑到规划的点位不能占道,不能影响交通;再次,各区设立夜市点位要考虑到各自文化特色等方面,做成夜市文化一条街。

  相关链接

  杭州美食夜市一条街50%以上摊位卖杭产品

  据了解,从去年起至2012年,杭州将用三年时间在各城区建设17条各具特色的夜市,以“夜明、夜购、夜游、夜休闲、夜文化”为着眼点,营造出杭州“夜间消费”的新增点,使之成为杭城的另一张“金名片”。杭州建设的“美食夜市一条街”,50%以上摊位卖的是杭产品、杭州小吃。

  记者 张照华 谭立鹏 摄影 谢辉

  延伸调查:这些地方很“夜市”

  近日,成都晚报记者走访了文殊坊、时代印象、青石桥海鲜市场等特色街区和商圈周边街区,这些地方自发形成的很多类似“夜市”的夜间消费场所,备受市民喜爱。

  地点一 时代印象美食广场

  昨晚10时许,成都晚报记者在草市街时代印象美食广场看到,这里热闹非凡。位于时代印象小区两幢楼之间的一两百米长的美食广场上,干锅店、火锅店、羊肉汤锅店、中餐馆等数十家店,每家店门前都放着桌子,支着各自统一式样的遮阳伞,整个广场差不多有上千名食客。

  地点二 五块石客运站周边

  记者在五块石客运站周围发现,到了晚上7时许,烧烤、水果等夜市摊位随意地出现在客运站附近的很多街道上。在花径路一个路口,名为“乐山风味烧烤”的店子将两个大棚摆在人行道上。该店斜对面还有一辆车子停在路口卖水果。而在附近的福祥街,一段长约200米的街道上居然有4家店子的摊位都摆到人行道上。

  地点三 青石桥

  在晚间时分,记者来到盐市口附近的青石桥夜市,商家的摊位摆放规范,吃海鲜烧烤的桌子基本都摆在店内,没有摆上人行道。

  地点四 川大后门

  前晚10时许,记者在四川大学后门看到,许多流动摊位摆在后门的两条街上,这些摊位大多以三轮车为载体,有卖水果的、麻辣烫的、烧烤的,也有卖炒饭、炒粉的,还有摆地摊的,生意都还不错。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