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乖乖女”嫌妈妈影响学习 以死相逼赶妈妈离家

来源:大河网
2011年10月17日08:46

  河南商报记者邢军

  有这样一个男孩,他紧张时,会喜欢买来蜗牛等小动物,用刀子一刀一刀地划割,并从中获得乐趣。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嫌母亲碍事,以死相逼,把母亲赶出了家门。母亲偶尔回来一次,打扫完屋子就得立即走人,成了“钟点工”。

  郑州市12355心理专家说,这俩只是极端的例子,但孩子缺少爱心和责任意识,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社会现象。

  现象

  很多父母苦恼自己孩子没爱心

  昨日,郑州市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们,带着一群小朋友,在郑州市动物园熊猫馆前,做“关爱国宝、爱心募捐”活动,引导孩子们关心环境、爱护动物,培养他们的爱心意识和责任意识。很多游客带着孩子参与。

  在一些人看来,这种“哄孩子玩”的活动,并没多少意义。但在心理咨询师郑欢欢眼中,很多问题,从活动现场就能发现。

  郑欢欢是12355咨询中心的副主任,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已有十几年。

  她说,今年该中心已接待6000多个咨询,大部分都是父母来咨询孩子的问题,如叛逆、厌学、人际交往、网瘾等,他们说得最多的一点就是,“孩子太缺乏爱心和责任心了”。

  在和孩子们沟通时,郑欢欢感觉到,这个问题很严重,很多孩子公共责任意识较差,以自我为中心,很少考虑别人。

  针对这种现象,郑州团市委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考虑把“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列为必修课,和学分挂钩。他们期望,以这种方式,来改善目前的局面。

  案例1

  买来小动物,一刀一刀割死

  在郑欢欢心中,有个案例,最让她揪心。

  有个男孩小宇,目前正上高中。每当他紧张时,就会买个小动物回来,像蜗牛之类的,用刀一刀一刀割。

  这个过程,他会感觉很快乐。

  刚开始,父母并没在意,也没人去引导他。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他情绪紧张的时候越来越多,虐待动物的行为也越来越频繁,家长都无法接受。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急剧恶化。

  后来,老师知道了这事,当时就惊呆了。老师无法想象,一个看着腼腆的好学生,为何为做出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

  知道这个事后,郑欢欢去和小宇进行了沟通,发现在小宇心中,用刀子划割小动物,没有任何对错的感觉。在他心中,“关爱动物”一词,根本不存在。

  其实,他并不是仇恨动物,而是情绪无法排解。

  郑欢欢先从认知上进行调整,和小宇促膝谈心,告诉他动物也是有生命的,就算是小蚂蚁,也有生存权,并让他换位思考,感受一下动物遭受的痛苦。

  同时,让他父母每周带他出去游玩、溜冰,找到合理的发泄渠道,并转移视线。

  现在,小宇虐待动物的情况,基本没有了。

  案例2

  嫌母亲碍事,把母亲赶出家门

  要说不爱动物,这事还能勉强理解,但有些孩子,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吼叫、殴打的情况都有。

  有一次,一个母亲李女士来求助,当着郑欢欢的面,哭得伤心欲绝。

  李女士老公在外地,很少回家,她有一个女儿小晴,今年17岁了,平时都是娘俩相依为命,她对女儿十分溺爱。但女儿对她却很冷漠,认为她的存在,耽误了自己学习。除了碍手碍脚,没什么作用。

  有一次,小晴告诉她,如果她不搬出去,自己就死在她面前,并冲进厨房,拿着刀子割腕。

  这一幕,可把李女士吓坏了,无奈之下,她只好搬出去,暂住在宾馆或亲戚家。

  女儿除了上学,就是一个人窝在家里。她不放心,每个月回家几次,洗洗衣服、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做完立即就得走人,不然女儿又要寻死。

  她想给女儿做顿饭,结果被女儿呵斥了一顿。受不了这种“钟点工”式的生活,她找到了郑欢欢。

  后来,郑欢欢以李女士朋友的身份,来找小晴聊天,但她发现小晴很正常,待人客客气气。从学校了解到,小晴学习挺好,和人交往也没什么异常。

  这是典型的人格缺陷,而且,她已经17岁了,很难改变。

  在后来的QQ聊天中,郑欢欢用一些生活中的亲情场景和社会上一些家庭案例,慢慢地开导她,通过关爱父母的事例,潜移默化地影响她。

  目前,李女士已经回到了家中。但郑欢欢和小晴的沟通,并没有停止。

  分析

  孩子人格不健全,家长有很大责任

  通过分析案例,郑欢欢说,孩子人格不健全,缺乏爱心和责任意识,父母要负很大的责任。

  有一次,两对父母,因俩孩子打架而吵得不可开交。当时,郑欢欢就批评了他们,“太护孩子了”,这种自私的做法,会影响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

  孩子在1~3岁时,是自我意识飞跃期和分享行为关键期,这时,孩子会形成“自私”的观念,比如抢别的孩子的玩具,自己的玩具不给别人等,这时,父母就要多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带孩子出去转转,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活动,学会分享。

  同时,通过和小猫小狗这些动物的接触,培养他们的爱心意识。

  “很多家长埋怨社会把孩子教坏了,其实是他们没有开好头。”郑欢欢说。

  (为保护隐私,文中当事人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