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川环卫工5年11死30伤 临时工身份无工伤保险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10月17日07:53

  本报记者申东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环卫工人朱艳英,在工作中被一辆农用三轮车撞倒身亡。事情发生一月有余,因善后问题尚未解决,朱艳英的遗体仍停放在殡仪馆内。

  据银川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近5年,银川市共有11名环卫工人在作业中因发生交通事故意外死亡,30人不同程度受伤。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环卫工人在作业中屡遭不测?出了事故后,“城市美容师”的后续赔偿问题有无保障?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了相关部门。

  死伤多因遭遇交通事故

  今年8月28日凌晨4时50分,朱艳英像往常一样,在她负责的街道上清扫,这时,一辆农用三轮车从她身后突然驶来,将她撞倒,致使朱艳英当场死亡。交管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鉴定报告显示,此次事故由肇事司机负全责,朱艳英无责任。据当地环保部门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至今,这已是兴庆区城管环卫北局所管辖的范围内,发生的第5起环卫工人在工作中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事故。

  记者从银川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到,近5年,银川市共有11名环卫工人在作业中因发生交通事故意外死亡,30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兴庆区死亡人数最多,为6人。受伤人群中以西夏区、金凤区较多,分别为13人、11人。银川市环卫处副主任李欢耀说,银川市贺兰山路、黄河路、上海路等路段是环卫工人受伤高发地点;时间段主要集中在凌晨4时至5时及车辆密集时段,环卫工人死伤多由车速较快、刹车不及造成,而马路上行人随意扔的废弃物,也成为环卫工人作业时发生死伤的直接诱因。

  临时工身份干着高危活儿

  朱艳英出事后,兴庆区城管环卫北局领导前往朱家看望家中的两位老人,并送去千元慰问金。因朱艳英是在工作中发生意外死亡,兴庆区城管环卫北局协助家属上报了工伤认定。考虑到朱家的实际困难,兴庆区城管环卫北局预付给朱家3万元作为处理朱艳英的死亡善后费用。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虽然工伤认定已经递交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但是,根据工作流程,需要4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目前,朱艳英的工伤认定还在办理过程中。

  办理工伤认定的过程长,让朱艳英的家属有些担心,因为朱艳英是临时工,他们担心最后会吃亏。

  据兴庆区城管环卫综合执法北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于兴旺介绍,朱艳英在清扫岗位断断续续工作了多年,但是都属于临时工性质。不仅是朱艳英,在兴庆区城管环卫北局,600多名清扫环卫工人均属于临时工性质,其中在清扫岗位工作10年以上的有200多人,工作20年以上的占到了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左右。因为临时工性质,他们没有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许多人的劳动保险都欠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因为都是临时工,单位没有给办理相应的保险,自己也没有更好的谋生技能,虽然每月只有千余元收入,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份生活保障。即使存在一定的危险,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是自己在工作中多留神。
  
  环卫工人工伤保险缺失

  据悉,银川市共有一线环卫工人3000多人。根据工作要求,早班负责清扫作业的工人,要求凌晨4时就到岗,风雨无阻。恶劣天气下作业,也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作业的危险系数。为保障环卫工人生命安全,银川环境卫生管理处要求环卫工人在雨雪天气时最好避免到危险路段清扫,以保障自身安全。

  据于兴旺介绍,他们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及没有保障这种实际情况。早在四五年前,他们也曾对辖区的一线环卫工人进行了摸底调查,希望能为符合一定年龄条件的环卫工人签订劳动合同,补缴相应的保险金。摸底调查显示,辖区35岁以下的女环卫工人及45岁以下的男环卫工人共有260多人,其他的工人年龄偏大,有些甚至超过60岁无法补缴养老保险。但就是这260多人,从签订合同后开始缴纳15年养老保险也需要一大笔经费,更别说是补缴了。他们曾经也向当地政府部门打过报告申请经费,但是一直没有音讯。

  于兴旺说,这些年遇到环卫工人出了事,只能协商解决。新的《工伤保险条例》将事业单位纳入保险范围,事业单位的职工和雇工,均有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工伤死亡补助标准也在提高,但是,环卫工人却一直没有保险。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障环卫工人的利益,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在银川市率先作出尝试:为辖区435名一线环卫临时工补缴并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共计680多万元,今后每年需缴纳的400多万元费用也将全部纳入政府预算。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