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钢铁集团获准筹建财务公司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7日12:27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7日电(记者王民)河北钢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日前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此举标志着我国钢铁产能规模最大的钢铁集团将有自己的财务公司。

  据了解,有无财务公司已经成为企业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设立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有120多家,均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在钢铁行业,宝钢、武钢、鞍钢等7家企业设立了财务公司。

  河北钢铁集团自组建以来,资产规模迅速扩张,2010年,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820亿元,现金流入流出量3300多亿元,但因没有财务公司这一金融平台,致使成员单位资金不能集中、统一协调使用,造成了资金的浪费和成本费用的增加。

  河北钢铁集团财务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由河北钢铁集团和河北钢铁股份共同出资,业务范围重点是在河北钢铁集团系统内开展存款、结算、代理及咨询顾问等业务。据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田志平介绍,“成立财务公司后,不但可以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提高整个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集团内部成员单位提供优质的财务管理服务,还将为集团构建起更广阔的投融资平台。”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倾力打造钢铁、物流、资源、金融、机械制造五大产业板块,已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河北钢铁集团旗下财达证券成功跻身国内A类券商行列,涉足期货领域,成为国内功能完善、具有明显区域优势的综合类券商之一。同时,依托集团(香港)国际贸易公司、国际控股公司,加强海外投融资和贸易平台建设,海外贸易额超过249亿元,获得外币授信17.5亿美元。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说,“集团将按照中国银监会要求,加大力度,抓紧完成筹建,尽快实现多元化投资模式,使集团金融板块业务快速崛起,以壮大集团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作者:王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