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孙穗芳为孙中山铜像揭幕奔走各地 坚持不放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7日18:40
9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左二)与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右二)出席在广西梧州举行的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9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左二)与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右二)出席在广西梧州举行的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中新社香港10月17日电 题:孙穗芳为孙中山铜像揭幕奔走各地

  中新社记者 梁今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17日为其赠出的第73座孙中山铜像揭幕后,既感概难以实现今年赠出100座铜像的目标,但同时也流露出祖父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不放弃。

  “上个月就为16座铜像揭幕,我有点累了。”从去年3月3日捐赠予泰国中华会馆的第一座铜像开始,孙穗芳这一年多以来四处奔走,为世界各地捐赠的铜像揭幕。

  在第73座孙中山铜像揭幕后,76岁的孙穗芳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往下的11月份已安排至第86座铜像揭幕,但要在今年内赠出第100座铜像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愿望已难实现,相信要延至明年才能完成,她坚决要完成这个目标。

  第73座孙中山铜像落户于香港教育学院,铜像手持“三民主义”的书籍,象征他提出民族、民权和民主三大主义的建国思想。铜像高1.9米,底座刻有“天下为公”四字,彰显孙中山先生实现大同世界的理想。

  孙穗芳当日穿上红花套装,神采奕奕地为铜像主持揭幕,并亲自为铜像洒水进行开光。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她隔几天还会到孙中山在香港曾就读的拔萃男书院为孙中山铜像揭幕;此外,为配合下月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市举行的第19届亚太经济合作(APEC)经济领袖会议,她还会在当地赠出两座孙中山铜像。

  孙穗芳希望藉此弘扬并承传孙中山先生这位革命先锋的精神,让孙中山先生的人文精神及思想薪火相传。

  在今天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上,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张炳良感谢孙穗芳的慷慨捐赠。他表示,适逢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校园竖立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正好让教院师生缅怀国父的革命思想及其对大中华地区发展的贡献。

  张炳良说,孙中山先生锲而不舍地追求人类美好生活的情操,正好启发年轻人要敢于有梦想,亦要对自己的社区、大中华,以至世界有责任感。

  此外,香港教育学院当日也邀请了来自内地、台湾以及香港的著名学者,出席该校举行的“1911辛亥革命:当代香港及大中华地区的纪念意义与角色会议”,共同探讨孙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对大中华地区的影响及重要性。孙穗芳亦出席了“我的祖父孙中山:生平、思想、传奇”对话环节,与来自各地的学者进行讨论。(完)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