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导致环境剧变经济萧条 催生灾区离婚潮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10月17日16:0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王鹏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0月17日消息,中国汶川大地震后,出现过灾区离婚率急速攀升的现象。经历过大地震而存活下来的人,更能反省生命的意义,一旦对婚姻怀疑,会更果断离婚。“3·11大地震”后,日本灾区也开始出现“离婚潮”。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3·11大地震”发生后,追求家庭亲情的人开始增加,但另一方面,灾区开始考虑离婚的人也越来越多。一家民间咨询机构称,4月以后,来该所咨询离婚事宜的灾民人数达到地震前的3倍。该所相关人员分析,咨询离婚事宜的灾民人数增加是由地震后失业和居住环境变化等因素引起的。

  宫城县沿海地区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与年龄相仿的丈夫结婚20多年了,但从9月开始就一直在向律师咨询离婚的相关事宜。该妇女由于房屋在海啸中被毁坏,她从避难所搬到亲戚家,又从亲戚家搬到了临时住宅。地震发生后不久,该妇女决定带着正在读高三的女儿一起从避难所搬到更为安全的亲戚家,而丈夫觉得“和亲戚住在一起不方便”,选择一个人在汽车里过夜。搬到临时住宅时,丈夫又因为觉得6贴(日本的住房面积计量单位,约10平方米左右)两个房间的户型过于狭窄,只为自己选择了单人户型的临时住宅。该妇女对丈夫在困难情况下的种种表现很不满。

  “两个人在一起就觉得憋气,所以选择了两个人分开生活。偶尔见面也尽为生活琐事吵架。”她叹气道。

  该妇女的丈夫在一家水产加工工厂工作。地震中工厂被水淹没,全家的生活失去了保障,丈夫的失业保险金也没有着落,只好依靠存款生活。但每次她劝说丈夫在工厂再开和房子建好之前去重新找工作都没有结果。“家里的钱都用光了。每次想再改变一下丈夫时,就对自己说"没有用"的。”她无奈地说道。

  宫城县内的“仙台生活服务离婚咨询所”是开展离婚咨询和解决夫妻矛盾的机构。该机构透露,夏季以后,来该所咨询离婚事宜的人越来越多。女性反映最多的就是 “因为地震失去了房子,不得不和丈夫的亲人一起住”等环境改变造成的心理变化。

  仙台律师协会在5月和7月举办了以女性灾民为对象的法律咨询会。会上,关于离婚的咨询占到了总数的8成。以开展离婚咨询业务为主的“宫城家庭问题咨询所”的负责人中幡时子说,从4月下旬开始,离婚咨询开始多起来,1个月内来咨询的案例达到了50件前后,是2010年同期的3倍左右。

  中幡时子分析:“其实很多夫妻地震前关系就出现了裂缝。地震后,很多矛盾一下喷发出来,最后夫妻关系破裂是肯定的。”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