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召开议会共建诚信网络家园

来源:千龙网
2011年10月17日21:32

  发挥北京各界力量 共建诚信网络家园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第七次新闻评议会召开

  千龙网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 岳明乐) “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和引导网民的自律行为,带动形成网络文明风尚,互联网就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一位网络监督志愿者代表在今天举行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会上说。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网络义务监督员、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妈妈陪审团”、网站自律专员等五支社会力量今天表态,将以北京文明网站创建活动要求为重点开展监督,推动北京互联网站业界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

  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15日启动后,昨天进入网站自查申报阶段。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今天举行2011年度第七次会议,五支社会力量以活动评审组身份出席会议。根据评选程序,五方面人员将分为专家评审组与网民代表评审组,在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组委会领导下,通过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考评打分、网民投票和监管评价等方式,对各申报频道和网站进行严格考核。考评审核将从11月1日申报结束后启动,至12月10日结束。

  2006年4月,千龙网在首都互联网业界率先发出倡议并开展了“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活动,掀起了全国互联网业“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高潮。随着5年来对“文明办网”活动的持续开展和不断沉淀,首都互联网界日前再次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频道”和“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千龙网总编辑助理李雁津在评议中表示,千龙网将继续致力于服务社会进步,传播积极健康的网络内容,在文明上网中多做有益尝试,不给违法和不良的信息提供传播渠道。

  会上,拥有“评审组”成员身份的妈妈评审团代表、网络自律专员代表和网络监督志愿者代表都表示将积极响应文明网站创评活动。刘岚代表说,“妈妈评审团”将在网站建设者和网民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将妈妈们和网民们的呼声带入网站,共同促进网站发展。自律专员刘丛蕊说,自律专员会通过经验交流提升识别有害信息的能力,并发动用户力量举报不良信息,以宣传文明上网的举动着力于公益活动。网络监督志愿者代表牛彦奇说,创建文明网站的活动有利于鼓励广大网民举报网上违法信息和行为,运用社会监督力量促进网络文明建设,有利于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和引导网民的自律行为,最终带动形成网络文明风尚,互联网就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网络新闻评议会三位评议员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中华网副总裁吴雅丽说,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我认为文明办网对于网络发展非常重要,他不仅仅是社会对我们提出要求,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互联网行业进入良性轨道的必选之路。博联社总裁马晓霖表示,评选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创建。创建的过程是鼓励文明办网和文明上网的过程。我们要从根本上设计一套行之有效规则,这样才能真正使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不断做强做大。原人民网总裁何加正提出,文明网站和文明频道的评选是一件大事情,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网站,有利于网民。我相信这次评选就像评选文明城市、文明街道,文明社区这一样,一定更够评出一批先进典型,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昌凤表示,网络已经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组成一部分。净化网络环境、营造健康的网络氛围,和净化空气环境、营造良好的居住氛围同等重要。所以,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抓住了网络发展的规律、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我坚信这项活动一定能够长久的开展下去,一定能够能够越办越好。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佟力强在会上表示,目前网上的虚假信息、过激言论、恶意炒作、低俗之风及非法营销等依然存在,已经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必须要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他说,通过各大网站5年来的实践和积累,“北京文明网站”创评活动的举办时机成熟了、条件具备了。希望通过创评活动,互联网行业不仅要加强网站内部建设、搞好自律、维护好新闻传播秩序,还特别要在活动中发动社会的力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