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职妈妈”成职业 专家建议不该过度关注孩子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莹
2011年10月18日00:55
如今,孩子的学习过程基本都要与家长“绑定”。 图/CFP
如今,孩子的学习过程基本都要与家长“绑定”。 图/CFP

  本报记者 郭莹

  无论是刚入学的“小豆包”,还是面临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待考生”,他们的成长都离不开连轴转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家长们不得不辞职做“全职妈妈”、换租换房“孟母三迁”、每日接送孩子出入各类辅导班,丝毫没有喘息的机会。这些家长活跃在各类家长论坛上,彼此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生怕一不留神就错过了重要的信息。家长,正在变成另外一个长期职业。

  hold不住

  辞职做“全职妈妈”

  李月是一年级小豆包的妈妈,孩子刚上学一个月,她已经有点吃不消了。“每天跟打仗一样”,她说,开学第一周,没在晚上10点以前睡过觉。

  李月的家离学校有一小时路程,每天晚上放学到家就6点多了,吃完饭,按老师的要求检查作业、纠正拼音、准备第二天的文具、陪孩子聊天、陪孩子练口语,“一项项干下来,就10点多了”。李月说,她才刚开始,以后孩子年级高了,辅导班也会越来越多,“好多孩子还上着奥数、英语、游泳、钢琴班”。她说,想想以后的日子,就觉得HOLD不住了,很想做全职妈妈。

  在北京一个比较活跃的家长论坛中,一篇《有多少家长为孩子当了全职妈妈》的帖子引发关注。帖子称,最近上课,发现很多妈妈为了孩子上学都放弃了工作,全心全意带着孩子四处上课。网友yunerzh说,自己就是全职妈妈,自孩子上学那天起就再也没上班。“偌大的北京,没有老人帮忙,孩子他爸几乎啥也指望不上,为了小升初,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兴趣,没少报课外班,我也就实在没办法上班。”对于这个无奈又必然的选择,yunerzh说,不知道将来自己是否会后悔,但是一想到孩子,她还是决定做全职妈妈。

  工作中的妈妈,提起孩子则有说不出的无奈。一位家长说,自己提早下班去课外班接孩子,看见陪着孩子的都是爸爸、妈妈。“似乎只有我的娃是姥姥带的”,她也很想做全职妈妈,但是要还房贷,经济条件不允许。家长们表示,北京的生存压力太大,想两头兼顾比较难。

  家离得远

  家长换租换房

  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后,家长换租的需求越来越多。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帖称想出租自己八中附近的房子,换租到海淀黄庄附近。然而,由于很难碰到彼此都合适的两家人进行换租,租房就变成了很多家长的选择。

  家住亚运村的王悦今年举全家之力将孩子送进了人大附小。由于亚运村的房子离家较远,他们举家租到了世纪城,“一个月租金7000块钱”。王悦说,她很有种“孟母三迁”的感觉。王悦觉得,在租房这件事上,自己还是下手晚了。当时不确定孩子能不能进,等敲定了周边的房子已经一房难求。自己接送了几天,得提前一个多小时出门,不得已,她只能将亚运村的房子租出去。忙了整整一个月,“就为了让孩子多睡会儿觉”。最后亚运村的房子以5000块钱租出去。“相当于现在实际的房租是2000块钱,心里还稍微平衡一点”。

  对于租房,王悦已经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她觉得为了孩子上学,自己至少要租五六年的房子。

  没人接送

  发帖求拼车托管

  “家离二里沟小学20米,由于上班较远无法接送孩子,请教高年级的家长都有什么办法啊?有哪些托管班?有能送孩子的吗?谢谢啦!”开学不久由于很多小学下午3点多就放学,导致不少上班族家长无法按时接孩子。接孩子的问题难坏了家长。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的学校有托管班,但往往是一个老师照顾全校不能按时接走的学生。家长希望放学后,孩子有地方去,还能督导孩子学习,因此各种托管班成了家长们的选择。可有的托管班只管看孩子,不负责接,有的托管班则要有两三个孩子一起托管才肯接。于是家长们纷纷发帖,希望找到伙伴。

  一位家长说,自己考察了学校周边好几个托管班,有的只到晚上6点半,有的能到晚上9点。“我最后都找了居委会,让一个附近邻居帮我接。前几天我愁得不行,现在才算踏实了”,找到人接孩子,家长终于松了一口气。

  除了托管班,接孩子也是个问题,有的家长住得远,就琢磨着互相拼车,还有的家长已经在考虑冬天天冷,坐公交不方便的问题,希望可以拼车。

  报辅导班连轴转

  升学压力

  虽然屡屡说减负,不过学校真减负了,家长又不踏实了。一位家长说,学校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个“减负书包”,书本都放在学校,每天只有在学校没完成的作业或给家长看的东西拿回家。

  “我又喜又愁,喜的是,这是一个好事,孩子能有更多自己的时间;愁的是,本来作业就不多,很多时候都等于没有,现在一减负,孩子就更放羊了,我有点儿不踏实了,一想到万恶的小升初,我就不淡定了,我不淡定的内心需要让老师多给孩子布置作业来弥补啊。”一位家长发帖说。

  一方面心疼孩子学习辛苦,另一方面又担心升学问题,想方设法给孩子报辅导班,这是家长普遍存在的心理。刚刚开学,很多一年级小豆包的家长已经在网上发帖,询问高年级的家长“前辈”如何给孩子报班。“奥数班、英语班、作文班、兴趣课班,到底要报哪一个?”而很多孩子的辅导班更是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对于孩子上什么辅导班,家长们其实也十分纠结,“过来人”在网上告诫“菜鸟家长”说:虽然说上什么辅导班是自己的事,但是如果同班别的孩子大都在学一个东西,自己孩子没学,容易造成和小朋友打不成一片的话,容易被孤立。

  专家看法

  家长不应过度关注孩子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父母对孩子的关注适度就好,过度关注孩子,比如过早报辅导班、为孩子在学校周边租房等,反而容易给孩子带来压力。

  孙宏艳说,在她的调查中,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就报了奥数班,主要来自家长的超前学习意识,害怕孩子落后,不过,这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她认为,如果孩子能够适应学习强度,则可以报。当然,给孩子报些兴趣班也是可以的,主要培养孩子的兴趣。但是,现在很多家长功利心太重,兴趣班多是选择钢琴、芭蕾等将来可以考级、升学的项目,这样会过早地把孩子的兴趣磨没了。她认为,家长应该把心放低些,视野再开阔些。

  事实上,很多孩子都上了超前培训班,不少孩子小学时已经在接触初中英语。孙宏艳说,这违背了孩子的大脑认知和发育规律。她说,孩子7岁前,并不适合接受太多纯知识教育的内容,因为这个阶段主要是右脑发育,孩子更愿意接受一些感知性的教育,应该带孩子多接触大自然、音乐等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由于主管逻辑思维的左脑这个时候还没有完全发育,因此超前教育只对一小部分孩子有用,对大多数孩子来说,用处不大。家长功利心过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对于很多家长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全力带孩子上各种辅导班,孙宏艳表示,如果孩子较小,全职是可以考虑的,但家庭教育应该是慢慢脱离孩子,最好是远远看着孩子成长。可是,很多家长直到孩子上初中,仍然以照顾孩子为由全职在家。她认为,一方面家长觉得这是无私的奉献,另一方面,也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说独生子女自私,其实他们也是最无私的”,孙宏艳说,这种无形的压力会让孩子全力回报父母的爱,会更努力学习,这也容易导致孩子的焦虑感。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