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遇车祸被撞右眼失明 义捐角膜把光明送别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18日03:39
曹明玲在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字。
曹明玲在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字。

车祸被撞右眼失明,肇事司机逃逸 善良的他义捐角膜,把光明送别人
  一个多月前,宿迁42岁工人曹明玲遭遇车祸,右眼被撞失明。痛苦中的他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捐出右眼角膜!昨天他的眼角膜被摘除,让省红十字会将其捐给了急需换眼角膜的患者。  本报记者 高峰 文/摄

  一场突然的车祸

  让他的右眼永远失去光明

  曹明玲是江苏禾友化工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的职工,家住在宿迁市宿豫区。9月1日晚11时许,曹明玲骑着电动车顺着运河五号桥东首向北行驶,到雨露三组西侧时,一辆汽车从左后方超了上来,在掠过曹明玲的瞬间,向右猛打了一下方向,紧接着一个刹车,车子尾部正好停在曹明玲的面前,曹明玲猝不及防,脸重重地撞上了汽车后挡玻璃。曹明玲一下被撞懵了,这时肇事司机又一脚油门,车子飞速转过前面路口,消失了。曹明玲只是依稀记得那是一辆北京现代越野车。

  曹明玲当时就觉得右眼疼痛难忍,用手捂着眼睛,鲜血顺着指缝流了下来。回到家中后,他用清水把眼睛的血渍清洗了一下,涂了点药,实在肿得厉害,就让爱人苏春红用热毛巾帮他敷着。

  第二天天刚亮,曹明玲就赶到宿迁人民医院眼科进行治疗。医生一检查,发现曹明玲右眼眼球受伤严重,后眼球部位破损达到270度,眼球内容物已经流出来了。这时,曹明玲的右眼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医生当即给曹明玲进行了眼球缝合手术。在宿迁市人民医院住了20多天,伤眼仍不见好转,经医生同意,他开始到一些大城市医院求医问诊。

  曹明玲先后到南京、北京、上海等城市一些大医院请专家会诊,专家给出的意见是一致的:他的右眼已经失明,不可能再有机会复明,在眼眶没有凹陷变形之前,必须立即进行眼球更换手术。

  一句无心的安慰

  让他萌发了捐角膜的念头

  几天前,曹明玲第二次住进了宿迁市人民医院,准备进行换眼球手术。医生为他进行术前检查时,发现他的身体很健康,不需要挂水就可以进行手术,并确定了昨天进行手术。在检查中,医生发现,曹明玲的右眼角膜没有明显的裂口,只是内皮受到一些损伤,角膜功能基本不受影响,就随口说了句,“眼角膜还能用呢!”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曹明玲坐不住了,他和爱人苏春红商量了一下,当即决定要把眼角膜捐出去。还没出医院的门,曹明玲就拨通了宿迁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在简单咨询后,曹明玲和爱人苏春红一起骑着电瓶车赶去红十字会,找到了红十字会,他们领回了一张《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

  宿迁市红十字会在和省红十字会联系后,确定在曹明玲做更换眼球手术的同时摘除眼角膜,并由省红十字会派专人到宿迁负责眼角膜摘除后的保存、运送。

  “我想有好多需要眼角膜的患者,他们整天在盼,什么时候能见到光明?什么时候能看到东西?我自己眼睛看不见了,能切身体会到这种痛苦,我想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其他人,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明天!”在记者面前,曹明玲这个朴实的汉子用这样的语言来解释自己的举动。

  “捐就捐了,别人还能用。”曹春玲的爱人苏春红说,当丈夫和她说的时候,她没有丝毫犹豫就同意了。在苏春红的眼中,丈夫心地善良,为人特别好。“他心态好,整天乐呵呵的,捐献眼角膜对于他来讲,不存在任何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苏春红这样向记者介绍。曹明玲在一旁接上话茬说:“事情已经这样了,就要面对现实,还能怎么样啊?”

  一次无私的捐献

  手术治疗的几万元钱全是借的

  昨天上午10时20分,曹明玲平静地走入手术病房。两个多小时后,他的眼角膜被成功摘除,随后被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保存好,带回南京,捐给需要帮助的患者。而重新植入曹明玲眼睛的眼球,则再也看不到一丝光亮。

  记者了解到,曹明玲在企业工作,收入微薄,他有一个14岁的女儿在读初三,妻子苏春红则下岗在家,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着曹明玲的工资,经济上很是拮据。据苏春红介绍,丈夫前期看眼睛跑了不少大医院,前后花去了近2万元,这次换眼球手术,仅更换的假眼球就要5000元,这些钱全是找亲戚借的。苏春红说,由于车祸后肇事司机逃逸,曹明玲的这些手术费用,也无法走医疗保险途径报销。为了不给女儿增加思想负担,曹明玲和妻子说好向女儿隐瞒右眼失明、捐献眼角膜的消息。

  昨晚6时许,做完手术回到病房的曹明玲得知眼角膜已被成功取走后,感到很欣慰。苏春红说,由于全身麻醉需要两三千元,为了省钱,曹明玲选择了局部麻醉,只麻醉眼睛部位,手术后麻醉药性消失,曹明玲一直感到眼睛疼,“他现在眼睛包扎着纱布,估计两三天后才可以拆除。”

  在病房内,只要一听说有同事来看他,曹明玲就会急忙掀起被子迎到病房外面。“我已经提醒他好多次了,右眼看不见了,走路要慢些,他就是不听!”苏春红嗔怪着自己的丈夫。曹明玲说,陡然失去右眼,走路还真不习惯,有点一边高一边低的感觉,感觉身体都失去了平衡。

  为什么他眼球受伤

  仍能捐出角膜?

  据宿迁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介绍,人的眼睛近似球形,眼球包括眼球壁、内容物、神经、血管等组织,眼球壁主要分为内、中、外三层,外层主要由角膜和巩膜组成,前六分之一为透明的角膜,其余的六分之五为白色的巩膜,俗称“眼白”,中层具有丰富的色素和血管,包括睫状体和虹膜,内层为视网膜。曹明玲伤的是眼球壁外层的巩膜,有270度的裂口,整个眼球壁遭到大面积毁损,眼球内容物已经全部流出,不过角膜没有明显的裂口,只是内皮受到一些损伤,可以进行板层移植。

  链接

  1、如果眼睛内有血,应用干净的布盖住眼睛,并带患者去医院。

  2、如果眼睛有活动性出血,应抬高患者头部使其位置高于心脏,用干净的布盖住眼睛并带他去附近的医院。

  3、如果怀疑头、颈、背损伤,不要移动患者,拨打急救电话。

  4、如果化学药品溅入眼睛,不要浪费任何时间,马上用水冲洗,并确保双眼睑下方有水进入。不要用水以外的任何东西处理眼睛。不要让患者擦眼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