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乘电梯踩空摔死 家人疑跟电梯运行设置有关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10月18日06:37
老人乘电梯不慎踩空摔下当场死亡,家人怀疑跟电梯运行设置有关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老人乘电梯不慎踩空摔下当场死亡,家人怀疑跟电梯运行设置有关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一脚踏进去人没了……

  他在五楼用钥匙打开未启用的电梯,被人发现时,倒在一、二楼间的电梯顶部

  电梯销售商称,电梯可能设置了返基站模式,自动回到一楼了

  针对此事,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提醒:非专业人员拿钥匙开电梯很危险

  河南商报记者 李政

  怀里抱着仨被子,常文亮开启五楼电梯门走进电梯。没等身后工友跟上,电梯门关了。一刹那,电梯内传出一声大叫。随后,人们在电梯顶上找到了常文亮的尸体。

  工友说,从出电梯到再进电梯,前后不过4分钟,电梯咋就没了?对此,电梯销售商称,电梯可能设置了返基站模式,一定时间内无人使用,电梯会自动回落。

  事件

  男子坠落电梯顶部

  61岁的常文亮与59岁的刘金常是工友,4个月前,两人经人介绍,来到郑州市陇海路与紫荆山路附近一处工地,负责尚未完工楼体的门卫工作。

  10月16日中午,天气晴朗,常文亮和刘金常走楼梯,把他们的被子、褥子拿到了五楼空地晾晒。

  刘金常回忆,晚上6点50分左右,他和常文亮吃过饭后上楼取被子。

  “以前钥匙都是工程上姓刘的拿着,前天安完电线,工人把钥匙放在门卫室了。”由于从未使用过电梯,刘金常只知道电梯只能用钥匙手动开启。五楼到了。两人一前一后出了电梯。

  约4分钟后,常文亮抱起三个被子就往回走,刘金常跟在后面。“他刚进去门就关上了。”接着,刘金常听到一声大叫。

  “随后工程方在电梯外顶找到了常文亮。”刘金常说,当时120、警察都来了,但人已经不行了。

  现场

  收完被子

  电梯已不在原地

  昨日上午,常文亮的家人从须水镇赶到工地。此时,常文亮已经被人从电梯顶部弄到了二楼电梯口处,身上盖着一条毯子。

  现场,几名民警正在出事的电梯内查看。从二楼往电梯里看,电梯顶部的铁皮上有一摊血迹。事故电梯停在一楼与二楼之间。

  按照目击者刘金常的说法,收被子前后不超过4分钟。电梯门先是关上,后来被钥匙开启,但此时电梯已不在原地。

  对此,负责工程施工管理的负责人刘先生称,因为电梯只有一把钥匙,排除了其他人使用电梯的可能。因电梯未交付使用,电梯停止后会自动回到一楼。

  原因

  疑跟电梯设置状态有关

  常文亮的家人认为,常文亮的死肯定跟电梯设置的状态有关。

  对于电梯使用状态的具体问题,施工方刘先生也说不清楚。

  在一楼墙上,贴有一张“违章作业处罚规定”,落款为“河南伊诺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公司郑州分公司的赵先生。

  赵先生称,电梯可设置两种状态,一种是使用后,停留在原地不动。另一种是使用后,在一定时间内会自动返回基站(一般基站设在一楼)。“具体哪种状态,得看对方是怎么选择的。”

  疑问

  未交付使用电梯,谁都可以开启

  对于电梯的使用状态,刘金常称,以前都是跟着别人坐电梯,从未开过,也从未被告知电梯怎么开启使用。

  “违章作业处罚规定”中第六条显示:“未交付使用的电梯,未经工程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把电梯交用户使用或将钥匙交给用户,或者让用户自配钥匙,否则所产生后果由当事人自负。”另外,记者还在电梯的门上发现了一个黄色标志,上面写有“开锁危险,此锁仅限电梯专业维修人员”字样。

  刘金常说,既不知道电梯的使用状态,也不是电梯专业维修人员,但施工方还把钥匙交给了门卫室。“从常识上说,在没有其他人使用的情况下,电梯停止后会在原地,谁知会自动返回。”

  目前,针对此事,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提醒

  用钥匙开关电梯很危险,需专业人士操作

  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工作人员称,电梯在没有按键情况下,意味着不能正常使用。无论是否交付使用,用钥匙开关电梯都是很危险的,需专业人士操作。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河南北创恒基电梯公司的彭经理。对于电梯运行模式,他认为,有的设置是自动返基站,即一定时间无人召唤,就返回基站待命,一般就是首层;有的设置中间层停靠,这个多用于群控,即几部电梯在基站待命,几部在中间层待命,提高响应速度;有的是到了哪儿就停在那儿。

  “主要是怎么设置。”彭经理也表示,拿钥匙开电梯是件很危险的事,非专业人士操作容易出事故。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