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民办高校今年首获研招资格 打破招生垄断局面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10月18日07:40

5所民办高校首获研招资格

打破了研究生招生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垄断的局面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 参与2012年研究生招生的院校中将首次出现民办高校。10月16日获悉,包括北京城市学院在内的5所民办高校已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此举打破了过去研究生招生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独家垄断的局面。

  首批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分布在北京、河北、陕西等省市,具体的招生方案还在等待教育部门的最后审核。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介绍,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计划招生30人,招生程序和公办高校基本一致。主要面向北京市已在社会工作部门,特别是社区工作的人员。

  据悉,民办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将于11月启动,首批研究生将于明年9月入学。

  目前,我国公办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多达797个,但是研究生教育也存在重学术、轻应用的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民办高校的加入将有利于推动研究生培养的结构调整,“对于促进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的平等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民办学校研究生可能更多集中在专业硕士学位领域,因此可能会更强调培养应用型的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洪成文认为,民办高校的加入将在研究生教育宏观管理方面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将来会有更多的民办高校加入到这个民办高校的资格申请当中,那么批还是不批,批多少,这可能是宏观管理的问题。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的研究生规模到底应该多大,这个规模到底由谁说了算,到底研究生教育用什么标准去衡量。这将对现有的研究生管理体制产生巨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