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铜川矿难问责4官员被免职 遇难者多来自四川重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10月18日08:35
 昨日下午,刚刚在这个矿打工两个月的文师傅收拾行李,准备离开田玉煤矿本报记者赵雄韬摄
 昨日下午,刚刚在这个矿打工两个月的文师傅收拾行李,准备离开田玉煤矿本报记者赵雄韬摄

  ■免去耀州区照金镇党委副书记刘联朝职务,提议免去其镇长职务

  ■免去主管安全的照金镇纪委书记崔武鹏职务

  ■提议免去耀州区安监局局长宋耀宁职务

  ■决定免去耀州区煤炭局局长郭正文职务

  16日11时38分,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田玉煤矿发生井下瓦斯事故,导致11人遇难。截至昨日凌晨3时36分,瓦斯事故11名遇难者遗体全部升井,涉及的4名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事发煤矿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善后

  一领导包抚一户遇难者家属

  昨日上午,在矿工宿舍区,记者看到,当地政府相关人员正拿着遇难者名单,对死者的老乡进行询问,希望尽快联系死者家属,做好善后工作,也有部分家属已经赶到铜川。

  铜川市耀州区区委书记李志强说,根据国家、省、市领导的要求,对区内所有工矿企业进行安全大排查,区内煤矿全部停产进行安全整顿,严查事故隐患,坚决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针对遇难者家属,区上决定采取一个领导、一个部门包抚一户遇难者家属的措施,用亲情和关爱对家属进行安抚,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霾,重树生活信心。

  对于遇难者的赔偿,耀州区煤炭管理局副局长寇文彬说,目前正在积极和家属协商,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调查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事故原因

  昨日上午,在田玉煤矿内的墙上,记者看到2004年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矿难的警示宣传。

  记者看到,虽然搜救已结束,但仍有全副武装的救护队员在下井,“我们是下井检测瓦斯浓度,看超标不超标,然后将井下的水排出。”一名救护队员称。

  据了解,瓦斯事故发生后,国家煤监局事故调查司副司长史保中,国家安监总局矿山救援中心处长闫绍华,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学常、副局长高勤社,省安监局副局长、总救援师陈存德等人先后赶到铜川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并调查事故原因。

  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铜川市照金镇田玉煤业有限公司共有职工130人,其中管理人员6名,矿工124人。该公司由原田玉煤矿与原关闭的军民联办煤矿整合成立,是股份制企业。煤矿现任矿长是浙江温州人,叫林垂魁,是煤矿最大的股东。

  追责

  4名相关官员被问责

  事发后,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赵正永都作出重要批示,赵乐际批示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妥善做好善后工作,认真调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理,要举一反三,狠抓落实,做好煤矿安全工作。

  昨日凌晨,在11名遇难者遗体升井后,耀州区委在照金镇召开区委常委会,对事故相关责任人根据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会议决定对耀州区照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联朝等4人进行问责(详见上表)。目前,田玉煤矿矿主林垂魁等有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最后的坚守

  等待一晚上 等待工友

  30多岁的王某是田玉煤矿的一名矿工,四川人。从11名工友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开始,王某几乎什么事都没做,就坐在靠近事发井口不远处的山坡上,观看着搜救人员的一举一动,每抬出一名遇难者遗体,他似乎都要擦擦眼睛,此时的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月收入六七千元

  昨日凌晨1时55分,第一次升井,救护队员抬出两名遇难者遗体,救护人员将两名工人拉上急救车后,呼啸而去;凌晨2时06分,第二次升井,又抬出两名遇难者……凌晨3时26分,第十五次升井,抬出最后一名遇难者……“这是最后一晚了,天亮就要走了。”王某说,他来到这家煤矿三个多月了,一个月工资六七千元,第一个月干的时间短,发了三四千块钱。在这次事故中,他有5个老乡都在这次瓦斯爆炸中遇难了。

  矿工喝酒缓解压力

  昨日上午,工友们开始收拾行李,准备领工资后回家,还有的到商店买酒喝。一名矿工说,以前虽然在其他地方也干过,但瓦斯爆炸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次死了这么多工友,他们的心里都很难过,所以这两天他们就喝酒缓解压力,有时还将一部分酒洒在地上,希望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为逝去的工友们送行。

  为逝者默哀

  遇难者多来自四川重庆

  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获得了一份田玉煤矿瓦斯事故发生时的21人矿工名单,上面显示,瓦斯事故发生后,其中6人安全升井,4人在井下安全区,16日下午2时45分,这4人也安全升井,另外11名矿工被困在危险区域,就是最终被确认的11名遇难者,他们中年龄最小的35岁,最大的57岁,均为男性。

(责任编辑:王鹏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