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泰双方共同就中国船员遇袭事件进行调查工作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10月18日09:0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10月5日在金三角一带湄公河上发生的中国船员被害事件一直以来都牵动着国人的心,为妥善处理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袭身亡事件,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成的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于15日下午抵达泰国清莱府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

  目前距离10·5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事件已经过去了近两周,来自中国政府的联合工作组与泰国皇家警察总署成立的专案小组也正式开始着手对事件原因进行联合取证调查。15日晚,中国公安部刑侦专家与泰方一同连夜对遇难者进行尸检。16日上午,双方开始对遇袭船只进行首次共同现场勘查。

  泰国警察副总监班西里·巴帕瓦在与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举行会谈之后首先对中国遇难船员表示深切哀悼。他表示,泰国警方高度重视此案和中方关切,已成立由警方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专门调查组。他本人专程从曼谷赶到清莱,就是为了全面、积极协助中方工作,共同开展调查,争取尽快破案。班西里说:“今天警察总署成立了包括刑事案件专家在内的调查小组,对这一案件进行共同调查。泰国皇家警察总署对这一案件高度重视,并下指示要求进行紧急处理。泰国警方将与中国专家组进行合作,无论是调查方面、资讯方面,还是收集证据方面,我们都会尽全力配合。”

  17日,中方工作组在泰国警察总署负责刑侦事务的副总监披西·披素萨警察少将和中国驻泰国使馆领事官员陪同下,乘坐泰国警方快艇对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袭身亡事件事发水域进行了现场勘察。同日,中方专家继续与泰方一同对遇袭船只进行调查取证。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高振廷当天在泰国清盛港介绍了连日来使馆就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袭身亡事件所做的工作。高振廷表示,事件发生以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驻清迈总领馆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14日,根据国内指示,中国驻泰大使管木约见了泰主管安全的副总理差林、外交部次长提拉坤以及警察总署代理总监,要求泰方全力协助中方工作,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高振廷说:“泰方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并将给予全力协助。同时即成立专案组,下设刑侦、侦查和专家三个分组。中国驻泰使领馆工作积极与泰方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泰国警方对中国政府工作组来泰国工作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下一步,中国驻泰使领馆将继续根据外交部指示进一步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对于目前案件的初步调查进展,泰国警察副总监班西里·巴帕瓦透露,经过双方对出事地点的进一步考察和取证认定,5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在进入泰国水域之前就将两艘出事船只劫持,但是具体的详情和细节仍然在紧急调查当中。而对于湄公河一带水域的安全问题,泰方也将协调缅甸、老挝以及中国政府进行磋商,以制定切实有效的安保措施。班西里说:“应该再次召开由缅、老、泰、中四方共同参加的会议,以制定一个专门的措施确保这一流域的安全,恢复往来船只的信心。关于调查进展,初步认定是出事船只在金三角一带往北大概十五到二十公里处航行过程中,被四艘快艇追踪并进行威胁,这方面我们还在紧急调查可能目击事件发生的来往船只。上船的武装分子还不知道身份,我们会继续加紧调查。”

  作者:任芊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