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 研究生体系迎变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8日09:06
  中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研究生报名考试也许您有一个新的选择,从今年起北京城市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北京市教育委员相关人员向记者证实,北京城市学院已经获得研究生招生审批:

  记者:我们有一个事情想跟您求证一下,就是北京城市学院他已经获得了(研究生)招生的资格?

  北京教委:对。太具体的事情我这边不太掌握,他们确实已经获得了这个资格,这个已经没问题了。

  记者:但是现在他们的招生简章还没有被批下来是这个意思吗?

  北京教委:招生简章不需要我们审批吧,我印象里,好像不需要。

  北京城市学院2012年招收的硕士专业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计划招生30人,主要面向北京市已在社会工作部门,特别是社区工作的人员。

  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介绍,学校刚刚通过教育部专家的评审,获得2012年的研究生招生资格,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还不充足,预计统一的发布时间会在11月份。

  刘林:确实今年我们有一个不利条件,就是时间有点晚了,有的学校已经开始宣传了,我们这些刚刚获得批准的学校还没有宣传,我们要尽快公布自己的招生消息,虽然后来,但能居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达到下述学术水平者,授予硕士学位:

  (一)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二)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关于民办大学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民办学校能否有相应的培养能力。北京城市学院前身是海淀走读大学,打开学校网页,在师资方面,记者没有找到有关教授、副教授人数以及研究方向的介绍,也没有看到有关招收研究生的消息。

  对于人们的疑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认为,不能否认一些民办高校的教学水平已经达到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标准,至于培养质量,关键还是要看实际操作的情况:

  劳凯声:民办的高等学校,相对于公立的高等学校而言社会的公信力不是很高,但这不能否定有一些民办高等学校已经办的比较有水平了,也已经具备了可以招收研究生的这样一个能力,但是现在大家担心的就是开这样一个口子以后把研究生教育将来搞烂了,这取决于我们的制度,取决于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人能不能真正的按照标准,按照条件,按照制度去做好一件事情。

  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很快,1984年全国仅招收研究生2.3万人,到了2011年全国招收研究生达到49.5万人,研究生教育已经从精英化走向普及化,从教学研究型走向应用型。现在,民办高校也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更给研究生教育带来新的变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洪成文认为,这将对整个研究生培养体系产生一定的冲击:

  洪成文:民办高校研究生招生不仅是民办高校的事情,这将对现有的研究生管理体制产生巨大的压力,我们的研究生的规模到底应该多大,这个多大的规模到底由谁说的算,到底这个研究生教育用什么标准去衡量。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