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2012自主招生新政正式公布 最多可优惠60分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8日14:06

  2012年招生面向农村生、尖子生等推出自强、拔尖、领军三大计划最多可优惠60分 清华自主招生新政“三箭齐发”

  本报讯(记者徐天)今天上午,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新百年计划”正式对外公布,“自强”、“拔尖”、“领军”三项计划将招生环节与入校培养、就业引导相结合。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介绍,2010年校方开始实施自主选拔A、B计划,今年在此基础上继续试水。

  自强计划是在去年B计划的基础上推行,但在招生范围上存在差别。校方这次将选才范围覆盖了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于涵表示,清华招生5年以来,这些贫困县里有近80%的县都没有学生入学,今年校方将更关注这些贫困县甚至乡镇的中学。

  于涵表示,2014年起,学科竞赛一等奖的高中生的保送资格将大幅度减少,因此拔尖计划是对这类学生选拔的探索。校方将在资格审核上下工夫,将不同学生区分开来。

  于涵说,由于此类学生将由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推荐,校方为保证真实性,将对专家、考生的资格做出相关限定,并签订承诺书,规定处罚措施。

  领军计划则明确规定考生无需笔试,这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历史上属首次,由中学推荐后进行面试选拔。有相关资格的中学名单、推荐名额都由清华校方进行审核,大约在一周内发布。

  这三类计划的入选学生将获得30分至60分的降分录取。近几年校方在自主招生中降60分录取的学生共计21名,表现优秀的学生比例高于正常录取的学生,60分的门槛既体现校方对此类学生的肯定,也能保证入选学生顺利完成入校后的学业。

  据了解,“新百年计划”是2012年清华自主招生的特殊部分,与普通自主招生选拔和保送生考试不存在报名资格冲突。

  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

  针对人群 选拔方式 优惠政策

  自强计划

  该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

  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安排,除笔试、面试外,还将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包括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

  入选该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中享受30-60分加分投档的优惠,进校后校方还将给予特殊关心。

  拔尖计划

  该计划针对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与特长,选择一至二个意向专业,并撰写申请材料,经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向清华大学推荐。校方将组织专家组对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需通过校方自主招生笔试和学科专业面试。

  学生可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降30分至60分的录取优惠。学生在入校后可被推荐名师做导师,加入学术科技创新团队,并优先获推荐参加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领军计划

  该计划面向全国部分中学“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计划采取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校方将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

  面试通过者高考享受降60分的优惠,此外,高考分数达到校方在该省录取分数线之后,可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入校后学生可以被优先推荐参加学生骨干培养计划,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