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直击中国南端绿色宝岛上的“尖刀利剑”(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8日18:54
图为海南特警空中展翅。
图为海南特警空中展翅。

图为海南特警空中展翅。
图为海南特警热火朝天砺精兵。

图为海南特警犹如神兵天降。摄影:陈千学
图为海南特警犹如神兵天降。摄影:陈千学

  中新网海口10月18日电 题:直击中国南端绿色宝岛上的“尖刀利剑” 记武警海南总队一支队三大队特勤中队

  作者 付美斌 陈千学 黄河笑

  金秋时节,美丽的南渡江畔某山地,满目翠绿在清晨阳光照耀下晶莹闪亮,湛蓝的天空几朵白云飘过。海南某地反恐训练演兵场,随着指挥员一声号令,全身着黑色服装、脸戴黑色面罩的特战队员箭一般地跳下战车,跨壕沟、趟冰河、爬房顶、越障碍……

  这些飞檐走壁,犹如蛟龙出海的特战队员,就是享誉琼岛的武警海南总队一支队三大队特勤中队。他们在海南这块融山河海为浑然一体的神奇土地上,用武警官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风采,演绎着最美的旋律和最动听的乐章,被誉为“祖国绿色宝岛上的尖刀利剑”。

  百里挑一见证超常磨砺

  走进特勤中队,掩隐于绿树红花之中的崭新营区,砺志石上“忠诚、勇敢、团结、奉献”的队魂,宣传橱窗上“纪律至首、行事如风”、“争任务、争第一、争荣誉”等醒目标语以及战士床头一套套特勤作战服,让人一下子就能感觉到担当特别使命精英团队的不一样。

  “工作干在前、困难抢在前、危险冲在前,是特勤中队每名官兵精气神的真实写照,也是特勤中队超常磨砺创造的一流标准,无论是支队组织各类大型活动,还是日常训练场上见到官兵,从言谈举止一下子就能辨别出特勤中队的战士”。曾任中队指导员的武警海南总队第一支队支队长罗佳富向记者如此介绍特勤中队。

  “坟地宿营、捕蛇取胆、坡路爬行、泥塘搏击,每天1份盒饭、1瓶矿泉水、1袋压缩饼干、携装40公斤、山地徒步行军50公里、从早至晚训练22小时的"魔鬼日"极限考验……”刚从训练场下来,全身被汗水、雨水湿透的作战班班长贝彦伟感慨万端:我们每名特战队员都会难以忘记“炼狱”般训练的考验和经历。

  “想当特警兵,先过特警门”。罗佳富说,每年总队从数千人的新兵中,经过政治审查、体格检查、文化考试、心理测试等一道道关卡挑选出100人左右进入后备队。然后经过8个月高难课目训练,剩下约三四十人进入二线队。再经过一年的随队磨合,还有20%的人会被淘汰,留下来的成为正式特战队员,开始进行专业反恐训练。所有训练课目每半年接受一次苛刻考核,不合格者即被淘汰。

  87项荣誉褒奖忠诚本色

  在特勤中队的荣誉室内,墙壁上挂的、荣誉柜摆的大小锦旗、奖牌87枚格外引人注目。

  上世纪90年代初,武警海南总队一支队特勤中队因成功捣毁活动在五指山腹地达6年之久的持枪抢劫杀人犯罪团伙且击毙犯罪头目刘进荣而扬名,并成为电视连续剧《金海岸》、《中国武装特警》、《热带风暴》等片中“主角”。

  正是这份检验,铸就了特勤中队官兵始终不渝用实际行动将英雄的旗帜浸染得格外鲜红。

  2009年,中队官兵参与处置某地一起暴力抗法事件,数百闹事人群手持刀棍、石块、汽油瓶疯狂攻击官兵,面对威胁和危险,官兵们临危不惧、坚守阵地、一步未退,采取人墙护卫和三层防护等战术手段,防止不法分子暗袭。在处置过程中,少数官兵被不明方向飞来的石头、酒瓶等物体砸伤,鲜血染红了军装,但人人始终用“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政治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用血肉之躯强行驱散闹事人群数次冲击,一举抓获闹事骨干4名,极大震慑了闹事分子。

  2011年4月,在蜿蜒铁路、公路、乡村小道等无人区,特勤中队官兵置身于热带丛林、特种车辆里,24小时守护一个桥梁、一段铁路或一个涵洞,每班哨步行往返10多里……在坚强的意志和军人的神圣使命感中,特勤中队官兵圆满完成分别在海南三亚、博鳌两地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93项创新显威未来战场

  随着微波传输系统、无人侦察机器人、88狙击步枪等多种科技含量高、攻防能力兼备的特种作战装备的配发,使曾经主要依靠警棍盾牌的特警中队官兵更加深刻地懂得,驾驭新装备对圆满完成未来反恐处突任务的重要性。于是,一场向高科技装备要战斗力的热潮在中队官兵中掀起。

  罗佳富介绍,2010年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发生的当天,特勤中队官兵得知后,连夜开会分析发现菲警方酿成惨剧的每一个细节,研究即能够炸碎玻璃又利于突击还能保证人质绝对安全的反劫持公共运输车辆的处置行动训练方案,经过一个多月边研究边实战,潜心研究出爆、割、破、阻等手段,摸索出破窗突入、炸门突入、撞击突入、多点突入等战法,受到了武警部队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特警中队推广。

  近年来,配发特勤中队30多种装备器材涉及20多个技术专业,中队官兵开展各种装备、多种专业交叉训练,取得20多项革新成果,“如今中队官兵个个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排爆,人人掌握微波信息传输技术,会操控侦察仪器等尖端装备,成为样样精通、一专多能的特战队员。” 提及自己生龙活虎的战士,罗佳富脸上溢出无比的自豪。(完)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