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少工委叫停“绿领巾” 郑渊洁要求校长道歉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19日03:42
一些孩子胸前的绿领巾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扎眼
一些孩子胸前的绿领巾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扎眼

  前日中午时分,随着下课铃响起,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在老师引领下排队回家。最先走出校门的是一年级学生,队伍自然地被他们佩戴的领巾颜色分成了两类:一部分孩子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另一部分孩子则戴着绿领巾。此举引发争议。昨日,陕西省少工委介入调查,该校学生戴“绿领巾”的做法被叫停。

  孩子:“不戴,老师会批评”

  “你学习不好,戴绿领巾,我才是真正的红领巾……”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门口,两个放学的孩子嬉闹起来,来接佩戴绿领巾孩子的家长的表情尴尬。

  苏女士的女儿读一年级,她说孩子看书、写字挺认真,就是反应有些慢,成绩一般。上周五,她女儿回家就戴着绿领巾,她觉得特别奇怪,女儿说这是老师发给她的,班里戴绿领巾的同学将近一半。

  “哥哥姐姐们都是红领巾,我觉得绿领巾不好看,可是不戴的话老师会批评。”一名一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调皮、学习不好的学生就得戴绿领巾,老师要求上学、放学都不能解开,不然就在班上点名批评。记者注意到,不少绿领巾孩子一出校门就赶紧摘下绿领巾装进书包里。“孩子年龄再小,也有自尊心,嘴上不说什么,也能看得出戴绿领巾不是啥好事情。”家长苏女士认为,此举对孩子心理有极大创伤。前日中午,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对戴绿领巾不理解,认为学校此举欠妥,没有征求家长意见。

  学校:激励上进,并非歧视

  “没想到家长会对戴绿领巾有意见。”前日,该校冯老师说,设计绿领巾的初衷是对孩子加强教育培养,参考了外地一些学校的做法,也考虑到一些家长的特殊要求,并非有意区分好学生和差学生。

  冯老师解释,一年级学生不是全部同时加入少先队,一般分成两个学期完成。优秀上进的孩子肯定属于第一批,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没有红领巾,一些家长曾提出孩子回家不高兴,希望老师能考虑其他变通方法帮助教育。“绿领巾的含义,就是告诉他加油努力,下次争取戴上红领巾。”

  据介绍,学校委托制作红领巾的厂家,设计了同样大小的绿领巾,10月14日发放给没有入队的学生。学校九十多名一年级学生中,约有一半人都佩戴绿领巾。学校相关负责人称,作为一种教育探索,这种做法还没给上级部门汇报过,学校把这部分学生称为“苗苗少先队”作为预备培养,对佩戴绿领巾的要求和红领巾一样。

  进展:“绿领巾”被叫停

  得知学校让小学生佩戴绿领巾的尝试,陕西省少工委工作人员说,《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中并没有“绿领巾”的规定。“我们不支持学校这种做法,佩戴绿领巾不符合全国少工委有关规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上海、北京、武汉一些地方也曾出现过“绿领巾”,作为少先队员预备期的教育形式。但红领巾有其特定含义,两者本来不是同一事物,这些做法已经被叫停。

  据媒体报道,共青团中央2004年已开始在全国追查“变色红领巾”。

  昨日上午,陕西省少工委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表示坚决反对这种做法,要求立即纠正并在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中开展少先队标志使用情况的检查。

  据介绍,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在建队日首批吸收50名少先队员,另有40名确定为苗苗队员,戴上绿色领巾。学校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也没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做法欠妥。

  省少工委工作人员表示,经初步了解,此事属个案,未央区少工委及区教育主管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叫停此项做法,并全部收回“绿领巾”,要求学校即刻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解释说明。

  据《华商报》

  新闻一出,“童话大王”郑渊洁就表示了对这种做法的反对,并要求由校长向每位戴过绿领巾的孩子道歉。众多家长和网友也认为此举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

  对此经济学家陈志武在微博中气愤地说道:“侮辱人格难道要从小开始?我女儿他们在小学既没考试又没有公开非公开地被排名,更没有对他们特别的着装歧视。西安学校也不能这么残酷、打击儿童的尊严呀!”

  “童话大王”郑渊洁表示了对这种做法的反对,“好的教育让每位学生在学校都有尊严。”他说道,“敬请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今天摘掉‘差生’脖子上的绿领巾,并由校长向每位戴过绿领巾的孩子道歉。我盘点了一下我现在的朋友,小时候不是差生的还真少。”

  网友“Joey-1016”也不同意这种做法,他说:“绿领巾这种教育理念,是建立在孩子的自尊心上,然而带给孩子的却是身心的伤害。作为教育工作者,更不能对孩子从小就树立等级之差,长此以往,将来社会这种等级歧视观念更是根深蒂固。”

  网友公建松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也表达了对这种做法的不支持,他在微博中说道,“我还记得在我读初中的时候,临近中考,学校只安排了好的班级进行培训。当时我真的很生气,我与老师辩论说,虽然我们是差班但是也希望得到同等的对待,再说在我们班里还是有很多爱学习的同学。”

  在微博的热点话题讨论中,有超过3000位网友参与“您同意给差生戴绿领巾吗?”的投票。截至昨日下午6时15分,98.09%的网友选择“不同意,会伤害孩子自尊心”。仅有“1.91%”的网友选择“同意,可以督促孩子”。更有超过14000名网友参与相关讨论。

  综合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