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推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 偏才生可获录取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逸梅
2011年10月19日04:13
  昨天,清华大学招办推出了新百年以来新的自主招生政策“新百年计划”。该计划针对寒门子弟、天才偏才和全面领军人才分别推出“自强计划”“拔尖计划”“领军计划”三种不同的招生办法。其中天才、偏才学生,可按照自己的特长选报专业,展示自己的特长成果,并取得该领域专家推荐后,就有机会得到该专业的降分优惠。

  偏才生可获60分优惠

  清华招办表示,“拔尖计划”,专门招收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表示,“拔尖计划”的招录方与国外大学的申请制相像,采取个人报名、专家推荐、学校确认的办法。其中学校确认只是中学确认申请信息的真实性。

  录取办法

  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与特长,选择一至两个本科招生专业作为意向专业,并针对每个专业撰写一篇介绍个人专业认识、成果和志向的申请材料,经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向清华大学推荐。(推荐专家采取回避制,不能给亲属推荐。)

  审核通过者需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并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笔试通过者参加相应学科专业面试。在面试时也会加入现场问辩等环节。材料审核、笔试和面试通过者,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降30分至60分的录取优惠。另外,对弄虚作假者给予处罚。

  培养办法

  根据考生兴趣和特长,推荐名师作为学生导师;可加入清华大学学术科技创新团队;可优先获推荐参加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内容包括学术交流、海外一流大学或科研单位研修等。

  特困学生可获全额学费

  “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该政策将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于涵介绍,过去5年,这些地区只有21%的县出现过考上清华的学生,其他八成左右的县没有学生能够考上清华。

  录取办法

  国家级贫困县中学都最多推荐1名学生。除笔试、面试考核外,专家组还将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这些学生的时候,将会更加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关注他们在成长中克服困难、自强自立的精神,这也是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重要内涵。

  入选“自强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中享受30至60分加分投档的优惠政策。审核通过的学生免除自主招生考试费用,并可申请补贴往返交通费用和在清华大学考试期间的住宿、生活费用。

  培养办法

  学校将开通入学“绿色通道”,提供助学贷款和生活必需品,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资助全部基本求学费用。在校期间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

  领军人才优先海外交换

  “领军计划”是面向全国部分中学“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生实行。

  录取办法

  该计划采用的是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清华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于涵说,具体的推荐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预计在一周左右后发布。

  被推荐的学生不需要参加笔试,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此外,根据面试的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仅限该学生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大学在该省录取分数线时有效)。

  于涵介绍,近三年,清华给出60分加分优惠政策的学生最后都能被清华录取,虽然少数学生入学后学习困难但也没有落队的情况,而且成绩优异学生的比例要高于平均水平。

  培养办法

  该计划学生将被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学生骨干培养项目,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参加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社团组织和公益志愿等活动及锻炼。清华大学将为每位“领军计划”学生配备“双导师”,即一名所在院系专业老师和一名所在院系毕业的成功校友共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全面发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周逸梅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