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市免费班车隐患大 无监管多为报废公交车(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1年10月19日09:24
北京华联超市班车外漆大块脱落 


 大润发超市班车电线裸露在外

  B

  超市免费班车

  多为快报废的公交车

  超市免费班车车况差,存在安全隐患已经成为共性问题。为什么超市班车会如此破旧呢?业内人士表示,超市班车多来自一些公交企业或社会车辆的下线车,这些车辆在成为超市班车前已经是伤痕累累。

  据哈市一家公交企业的车队长介绍,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公交车磨损快,即使没有到8年报废期,因为车况差,已经不适合从事工作繁重的公交运营了。于是,这些临近报废的车辆便提前下岗,经过“营转非”的身份转换后,流向了超市,每台车的价格仅二到三万元。经过粉饰一新之后,这些车辆成为超市接送顾客的免费班车。正因如此,市民会发现,超市免费接送班车可谓车型众多。这些超市的免费班车没有经运营部门批准,也没有办理运营手续,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有无赔偿能力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部分超市班车是从客运企业租来的。有的公交企业有一部分车辆闲置,于是将车辆租给超市,按天收费,但这部分车多是车况相对较差。

  “这些车都是免费的,差不多就行呗。”采访中,一位班车司机这样表示。据了解,正因为这些班车都是免费的,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低价购买下线车,压价租赁旧车,老、旧车辆堂而皇之地成为超市班车的主力车。超市免费班车因没有运营手续,亦不向国家交纳相关费用。

  据了解,哈尔滨各大超市的免费购物班车除个别车辆是商家新购置的新型大巴外,大多数车辆是车辆破旧,车况堪忧,而且班车的从业人员来源复杂,多未经过培训。

  C

  超市班车监管成空白

  因超市班车的乘客以中老年人为主,对紧急情况的反应相对较慢,这对超市班车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提高超市班车的安全性已经刻不容缓。但对于超市班车的监管,目前还属于空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超市班车和通勤车一样,不属于营运车辆,其所有人是企事业单位,按照性质划分应该是属于“个人”,交通局不能对其车况进行强制管理,这类大客车的检测、维护均要依靠所属单位。如果超市班车手续齐全的话,即使车况旧,公安交警部门对其无可奈何。记者从哈尔滨市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尚没有超市车辆投保,如果有意外发生,乘客可能无法通过承运人责任险来获得赔付。哈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超市提供的是免费车,车主未和乘客形成商品交易行为,乘客在车上出现意外或纠纷,属于消协调节范围的“空白点”。

  2006年,哈尔滨市曾编制出台了《商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按照《规划》要求,对于超市的布局应进行合理规划,满足一定范围内消费群体的购物需求。然而,作为超市的一种经营手段,超市免费班车却不在《规划》所能制约的范畴内。

  据黑龙江龙信达律师事务所吕茂军律师介绍,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城市把超市免费购物班车纳入城市公交体系进行监管,而在绝大部分城市,对超市班车的监管都属空白。他说,超市班车作为超市服务的延伸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政府部也应将其监管起来、规范起来,不应让它在管理与法规的“真空地带”游走。  记者 王健泽 石岩松 文/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