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7岁少年左眼崩进方便面渣 角膜溃疡致失明(图)

来源:新商报
2011年10月19日10:32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方便面碎渣崩进眼17岁少年痛失左眼

  揉眼睛、就医不及时

  导致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

  对17岁的少年小谢(化名)来说,10月15日真是倒霉的一天。那天中午,他在掰开一包干脆面的一刹那,一块芝麻大小的方便面碎渣,不慎崩进他的左眼里,后来,竟然引发了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现在,左眼已经失明,还要面临摘除眼球的危险。在大连三家医院做了检查确诊后,为了保住眼球,他已经买了飞机票,紧急飞往北京求医。

  小谢家住老虎滩附近。15日中午,面渣刚崩入眼睛后,他只觉得有些磨,用力揉了几下后,症状稍微缓解,他就没再放在心上。下午两点多钟,小谢的眼睛又出现了明显的异物感,他又用手一通乱揉,异物感逐渐减轻了,但同时,他的左眼开始变红。一直到晚上睡觉前,左眼的红血丝都没消退。10月16日早晨,小谢一起床就感觉到左眼看东西模糊得很厉害,视力出现了明显下降。小谢的妈妈在得知了儿子的病情后,赶紧带着他去了家附近的一家小诊所。诊所里的医生在看过他的症状后,给小谢开了一瓶眼药水,让他回家多点几次。于是,在异物进眼后的第二天,小谢是在一小时滴四五次眼药水中度过的。

  到了第三天早上,小谢的左眼不仅出现了剧烈的疼痛感,还出现了大量的脓状分泌物,家人这才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带着孩子赶紧去了市内两家大医院,医生的诊断是,孩子的左眼出现了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需要摘除眼球。家长一听就傻眼了,决定再咨询一家医院。“孩子来的时候,视力几乎失明,本来透明的角膜就像蒙了一层白膜,而且眼睛周围的脓状分泌物特别多。”大连何氏眼科医院的医疗院长徐彦告诉笔者,经过检查,他们确诊小谢的眼睛是严重的绿脓杆菌感染,已经导致角膜溃疡。“这种细菌发病特别迅速,可在24~48小时内破坏整个角膜,如果及时到医院抢救治疗还有保住眼睛的可能,但由于小谢来得太晚了,所以治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最终,小谢一家听从了三家医院给出的建议,为保住眼球,当日下午赶紧飞到北京寻求一丝希望。

  采访中,徐彦告诉笔者,小谢的病情之所以会这么严重,与他用手揉眼睛的这个动作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徐彦解释说,绿脓杆菌虽然是一种繁殖力很高、抗药性很强的细菌,但如果没有能让它乘虚而入的小伤口,时间一久,这种细菌就会死掉。其实,这种细菌存在于食品中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很容易在小谢揉眼睛的过程中,角膜因为不慎被面渣划伤了,当绿脓杆菌面对着新出现的伤口时,就会蜂拥而上,从而引起了一系列的感染。   文/毛冠群

  专家支招

  如果眼睛里进了异物该怎么处理呢?对此,徐彦建议,眼睛里一旦进了异物应该先滴些眼药水进行缓解,如果症状没有改善,可以用大量的纯净水对眼睛进行冲洗,如果冲洗后症状仍然没好转,就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揉眼睛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在平时出诊时,她经常能遇到一些因为揉眼睛而引发的眼科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红眼病,但不是所有细菌病毒都好对付,一旦遭遇繁殖力很高、抗药性很强的细菌,角膜就会快速受损。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