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1万元沃尔沃发动机有俩号 厂商称系统升级所致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3:58

  新买沃尔沃发动机竟有俩号 与车辆一致性证书号码不符 上牌照受到影响 厂商称因系统升级所致 已向车管所发说明

  花了61万多元精心挑选的爱车,没想到因为发动机号码与车辆一致性证书所标不一致,导致上牌照不顺利,这让消费者钟先生很窝火。4S店及生产厂商则解释说,号码问题是系统升级导致。

  虽然厂商已对车管所说明情况,4S店也通知钟先生可以上牌照,但截至今天上午,他仍认为自身权益未得到维护,不愿上牌照。

  事件

  发动机号不符上牌照受阻

  今年9月,钟先生在宝辰欧雅沃尔沃4S店购买了一辆2012款2.5T北欧豪华版沃尔沃XC90越野车,共支付61万多元。随后,他和4S店工作人员去检测场验车上牌时,却出现了意外。

  按照车辆一致性证书所描述的发动机号码打刻位置的数字,与实际发动机机身的号码有出入。于是,检测场告知钟先生,车辆无法上牌。

  记者了解到,双方争议的焦点就是发动机的号码。按照钟先生出示的购车发票和车辆一致性证书,他购买的车辆号码为B5254T24521114,而车身上的发动机号码比其少一位,在字母T的后面少了一个“2”。

  但是,在钟先生新车的车身发动机上还有一个号码,与钟先生车辆的书面文件上的号码吻合。

  钟先生认为,发动机号码出现不一致,是车辆本身存在问题,遂向4S店提出“退车”。但4S店坚持认为,车本身没有问题,不予退车。

  随后,钟先生提出,如果退车不成,4S店要协助车主尽快正常验车上牌,并让相关部门出具书面证明,不影响今后验车等业务。此外,4S店还应书面道歉,适当赔偿相关损失。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沃尔沃回应

  出现俩号码因发动机升级所致

  为什么新车的发动机会出现两个不同的号码?

  对此,瑞典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说明”称,沃尔沃生产的XC902.5T发动机型号原为B5254T,为了加强生产一致性管理,沃尔沃公司将发动机型号标注时变更为B5254T2,在2011年3月进行相关手续的变更。

  “说明”中提到的发动机号段,恰好包含钟先生的车辆发动机。“说明”还提到,发动机上新老号码都有标注,只是打刻在了不同位置。

  沃尔沃公司同时承认,新老号码比较接近,容易产生疑问和混淆,瑞典总部已经计划采用新号码解决这个问题。

  沃尔沃公司也已经将这份说明递交给了北京车管所,说明了发动机号码有出入的原因。

  最新进展

  已经能上牌车主仍觉权益受损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检测场已通知4S店,该车可以正常验车上牌。

  但是钟先生仍然纠结于车辆一致性证书,认为自身权益没有得到维护,双方就解决方案没有达成一致,他就未去上牌。

  钟先生的上牌资格是今年6月通过摇号取得的,有效期为6个月,也就是说在12月26日之前必须完成上牌。否则,摇号取得的指标即将作废。

  律师说法

  厂商存在交付瑕疵

  今天上午,北京华伦律师事务所丁海鹏律师表示,因单据与车辆不对应而给购买方造成无法上牌的问题,应当由出卖一方负责解决。这种交付产品出现的问题,并不构成质量问题,属于瑕疵交付。

  虽然购车人无法以质量不合格的理由要求出卖方进行修复、赔偿,但可以根据有关规定,消除瑕疵并做出相关赔偿。

  丁律师认为,如果厂商已经对该单据与车身号码不符的问题做出了正式官方说明,并且车辆登记部门也可以为该车上牌,那么厂商的消除瑕疵义务已经完成。对于损失的赔偿,应当由购车人根据实际损失情况向出卖方提出交涉。

  文/记者成怀喜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