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授称奥运主题歌歌词剽窃 法院一审认定未抄袭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4:21

  奥运主题歌《我和你》歌词没抄袭

  法院认定奥运音乐总监陈其钢的作品不构成实质性近似

  本报讯(记者王巍)认为奥运主题曲《我和你》剽窃了自己的作品,山东大学副教授王瑞华与男子张明仁,以被告侵犯著作权为由,分别将2008北京奥运音乐总监陈其钢以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诉至法院。

  记者上午获悉,一中院以不构成实质性相似为由一审驳回起诉,两人已向北京市高院提出上诉。

  王瑞华称,2007年8月,她将自己创作的《我和你》歌词寄送给奥运歌曲征集办公室后便杳无音信。奥运会开幕当天,她发现官方版本的《我和你》无论是名称、内容都和自己的作品相似。张明仁也认为自己创作的《奥林匹克·北京》作品被侵权。

  陈其钢称三部作品在表达方式上差别极大,不构成相同或者近似。征歌办向法院提交证据表明,其提供过47首精选作品给陈其钢,但不包括两人作品。

  一中院审理认为,三首歌的歌词不存在实质性近似,都属于公有领域的常用表达,而且这些表达所占比例很小,认为陈其钢没有侵犯两人的著作权。

  相关链接

  王瑞华的《我和你》:“我和你……我们的心却已紧紧相连……我和你……微笑已把我们紧紧相连……同一个世界连着你,同一个梦想连着我,世界与梦想连着我和你……”

  张明仁的《奥林匹克·北京》:“手牵手,心连心,我们不陌生;五环下点燃圣火,相聚在北京;根连根,亲又亲,同在地球村……”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