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看世界:利比亚战火下的双重间谍

来源:大洋网-看世界
2011年10月19日15:49
 

 

  在利比亚战事刚刚开始时,卡扎菲曾到非洲其他国家征集雇佣兵。目前,卡扎菲战败已成定局,为其效命的柏柏尔族士兵开始陆续返回老家尼日尔。他们称,卡扎菲当初承诺在战胜后向雇佣兵们派发高薪、房子及利比亚国籍,而现在他们满身是伤,却未能拿到一分钱。

  未拿到钱的雇佣兵在危难时刻不愿为卡扎菲效命很正常,可有一批“自己人”虽然当了高官领了赏钱,却还是玩起了无间道。这些双重间谍在反对派兵临城下时,都纷纷露出真面目。

  给卡扎菲一刀

  自北约介入利比亚战事到反对派武装拿下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的一个分支被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围困在首都5个多月,但奇怪的是,这么长的时间内这个武装竟然安然无恙。原来,反对派武装一直在依靠一位抵抗派领导人,这个间谍给他们提供异常准确的情报,告诉他们如何躲避安全扫荡,并在突袭到来前提前通知他们。

  直到8月25日,随着反对派的武装把卡扎菲从的黎波里彻底赶走,这个间谍才公开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他就是卡扎菲私人安全部队的一位高级官员本·朱马。在这次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斗争中,他扮演了双重间谍的角色,这一演差不多就是半年。本·朱马说,直到今年8月20日,新一波起义当天在的黎波里爆发。那天他从安全的藏身处走上街头,混在涌上街头的大批人群中,他感到了一股推翻政权的动力。第二天,的黎波里的政权已经基本控制在反对派手中。

  其实本·朱马在这段时间里,一直都生活在分裂纠结和自我矛盾之中。在暴露身份后,本·朱马对外宣称,他指挥着卡扎菲政府一个重要的镇压机构。与此同时,他一直在竭尽所能保证革命能够取得成功。白天,他听从卡扎菲的指示,会主动发出逮捕和跟踪疑似反对派人士的命令。一旦夜色降临,这位卡扎菲的高级官员则秘密与试图推翻他上司的反对派见面。这些人都潜藏在的黎波里,准备跟外部的反对派里应外合,为的都是推翻卡扎菲。

  尽管在争夺的黎波里某些地盘的时候发生了一些流血冲突,但仔细观察的人就会发现,利比亚反对派军队没有发生大面积流血的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过去那些卡扎菲政权的坚定拥护者,像国内安全部队指挥官本·朱马这样的高级官员都已经秘密地成为了反对派的领导人。

  现在看来,与美国在2003年主导的伊拉克重建相比,利比亚的情况要简单得多,至少反对派有大量的内应,而美国当年的入侵遭到伊拉克掌权的复兴党广泛的抵抗。当然,利比亚的战斗仍在继续,就算有了双重间谍的参与也难以确保顺利过渡。在卡扎菲的统治结束之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整合持续已久的部落和意识形态差异的能力还有待检验。

  身为间谍不够“专业”

  尽管本·朱马行事低调,但其生活中的细节,暴露出他作为一个间谍,还是不够专业。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本·朱马就开始担任双重间谍,他的邻居们也发现,本·朱马的有些家人突然不见了,但是没有人去告密。在这段时间内,他已经把自己的家人撤出了的黎波里。

  本·朱马的邻居说他们也一直怀疑这位政府高官对卡扎菲的忠诚是“有限的”。因为本·朱马曾为他们出招,教他们如何摆脱国家安全部门的怀疑,他还告诉邻居们怎么躲避卡扎菲派出的网络特务。

  “我们都看得出,他对这个国家发生的事情根本就不怎么关心。”街道委员会成员兼警察局官员阿卜杜勒说道,“很早之前,当地的反对派首领就认定,本·朱马精通安保工作的具体运行,一定能够帮助他们避开卡扎菲政府安全部队的搜索。”社区的一些活跃分子称,本·朱马曾经好几次在抓捕行动之前就暗中向反对派领导人透露消息,帮助了反对派在卡扎菲的搜查部队到来之前,将他们偷运的武器和要害人物藏匿在安全的地方。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今年8月初,本·朱马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安全部队已经将他纳入逮捕名单。毕竟是安全部队出身的,在政府军冲进他家门之前,本·朱马早已经躲到了安全地带。

  本·朱马的一个邻居自称,透过自家的窥视镜目睹了军队入侵的全过程。他说:“那一夜,本·朱马先生和他的家人于夜里11点钟从自己的公寓逃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第二天早上4点,一支搭载8人的安全部队车辆包围了他的公寓,军人破门而入。”本·朱马躲过一劫。

  “地下党”重见天日

  与发生在邻国埃及的由青年革命者领导的革命相比,本·朱马这样的政府领导人和其他商界领导人在利比亚斗争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们明确表态支持反对派武装,并在反对派政府担任领导角色。比如本·朱马,就在当地率领的地下党秘密成立了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就是反对派政府的基层组织。

  过去半年来,类似的地下党组织在利比亚遍地开花。仅是在的黎波里附近,就有20多个委员会听命于本·朱马所在的的黎波里委员会,该委员会直接听命于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正是这个委员会参加并领导了针对首都的起义。

  当卡扎菲情报部队从今年3月份开始监听反对派的电话时,这些组织者们将碰面地点转移到了家里的厨房桌边或者卧室里。最基本的原则是,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用假名。这样做是处于安全考虑,即使有间谍混入或者有人被捕,剩下的人的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的黎波里委员会约30名成员在卡扎菲离开后,终于公开见面并用真名互相介绍。他们互相拥抱,流下了泪水。这是他们首次打破委员会的安全保障规定,一起在城里的酒店会面。这些干部大多数都是中年专业人士,包括工程师、酒店经理和会计等。连续几个月来,这些人一直在秘密地点会面,并且使用化名来保护自己,以防遭到逮捕或被渗透。很少有人知道彼此的真实姓名和职业。

  据这些人透露,本·朱马协助建立地下党的做法已经得到其他地区的效仿。在塔朱拉周边工业区,当地的指挥者已经在组织巡逻,在忠于卡扎菲的民兵组织进行不定期的夜间侵袭前向居民发出警报。双重间谍们的战斗仍在继续,他们的技术似乎也比本·朱马先进——利用手机屏幕发出的闪光以编码信号的方式进行交流。

  文/ 别 傲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