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难求最终解决债务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9日23:40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 

  欧盟峰会难求最终解决债务危机

  新华社记者崇大海

  欧盟及欧元区首脑会议即将于10月23日召开。尽管欧盟宣称将推出旨在结束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虽有望出台相关措施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可是要一劳永逸地解决危机希望渺茫。

  迟来的峰会

  根据当初的计划,此次峰会应于本月17日和18日举行,议题包括讨论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并为下月在法国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和12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协调欧盟内部立场。

  但进入10月以来,欧元区的金融和经济形势显著恶化。不仅希腊第六笔救援资金迟迟得不到批准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加剧,而且还曝出银行业的诸多问题。特别是近期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夏银行因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面临被拆分的命运,更是给欧洲银行业浇了一盆冷水。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0日宣布,推迟欧盟峰会召开时间。

  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研究员亚尼斯·埃马努伊利季斯认为,欧盟峰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活动,一般不会轻易改变,范龙佩在原计划召开前一周宣布推迟峰会,说明现在的债务危机已相当严重,而此次峰会也将讨论重点转移到应对危机方面。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推迟召开峰会旨在为内部继续磋商,确保在峰会上拿出一套强有力的应对方案留出更多时间。

  预计进展有限

  峰会前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抛出了一份应对危机的“路线图”,其内容包括援助希腊、扩大临时性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未来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火力、加强银行系统以及维护经济稳定与增长等。

  对于此次峰会,分析人士认为,如同过去近两年里召开的十几次峰会一样,与会首脑将就一些问题达成一致并有助于解决当前急迫的问题,但要达成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恐怕不可能。

  从目前情况看,此次峰会最有可能达成协议的就是提振银行业的计划。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共识,本月底前为解决欧债危机制定一套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包括对那些可能因希腊债务违约而面临危险的欧洲银行进行注资或重组。

  另一项重要内容将是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火力进行扩充,以及尽快推出欧洲稳定机制。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是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主要救急手段。随着意大利和西班牙也受到债务危机威胁,一旦其需要救助,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现有资金规模将难以招架。此前在是否要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进行杠杆化操作以放大其资金规模以及如何操作方面,欧盟内部存在分歧。由于德国等部分成员国坚决反对通过欧洲央行贷款实现杠杆化,现在看来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对新发债务进行担保,即所谓的“保险化”成为最有可能实现的选项。

  在是否放宽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途径,用于救助欧洲银行的问题上,各成员国之间意见也不尽相同。法国鉴于自身财力紧张,原本希望在必要时能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本国银行业注资,但遭到了德国的反对。法国政府12日表示,即使需要为法国银行业注资,法国政府也不会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

  再提修改条约

  此次峰会还有可能讨论是否修改欧盟条约。虽然欧盟《里斯本条约》生效还不满两年,但近来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要求修改条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指出,应该修改欧盟的一系列条约,以包含对那些未遵守赤字与债务上限的成员国进行制裁的规定。德法两国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修改条约不应是一个禁忌的话题。但是,要指望在一次会议上就完成修改条约这样复杂的工程显然不现实。

  总的来看,由于欧盟内部各方利益不同,加之磋商机制十分复杂,一次峰会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同时也要看到,无论是在欧盟层面还是成员国内部,对于事态的严重性已形成共识,其解决问题的决心也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