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多条线路公交被包成企业班车引不满(组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10月20日02:00
红纸下的“雁鸣湖山庄至八里堡”字样仍依稀可见
红纸下的“雁鸣湖山庄至八里堡”字样仍依稀可见
每月只要交150元的“班车费”,孩子们放学后就可以乘坐61路“班车”回家
每月只要交150元的“班车费”,孩子们放学后就可以乘坐61路“班车”回家
清晨某企业员工争抢着走上88路“班车”
清晨某企业员工争抢着走上88路“班车”

  城市晚报讯 作为“公交族”的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秋风瑟瑟的早晨,苦等公交车二十几分钟,却不见“车影”,是堵车了,还是另有原因?近日,经常乘坐88路车的市民李女士也遭遇了类似的境遇,较真的她经过调查意外发现,88路在早高峰为一家私企“客串”班车,于是将视频、图片资料提供给本报。

  本报多组记者连日来针对李女士反映的现象展开调查,发现88路“客串”私企班车的行为在所有公交线路中不过是“冰山一角”,除88路外,公交集团下属的北达、中兴等公司的一些公交线路也不同程度地“客串”班车,不少市民质疑这种公交变“私交”的现象与公交公益性质“背道而驰”,同时也侵害了市民的知情权。

  乘客报料

  公交车高峰期“客串”班车

  家住亚泰大街的市民李女士说,国庆节后的早高峰,她去经开区办理业务,意外遇见原本应该在南关区和宽城区间运营的88路车,当时有两辆88路车正在组织一企业的几十名员工上车。“乘坐了这么多年的88路,我十分清楚它的运行路线,再怎么也不会跑到经开区拉客啊?”为了证实,较真的李女士连续两天跟踪88路公交车,发现88路多辆公交车都在经开四区、五区、六区间运送某私企的员工上班。11日上午,李女士来到本报将自己拍下的图片、视频资料提供给了记者。记者在视频和图片中看到,88路在经开区一非公交站点的马路旁组织大批人员上车,后快速离去,显然已经脱离运营线路。

  那么88路下线充当班车是个人行为还是企业安排?这种情况是单一现象还是普遍行为?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能否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营?为了更深入了解李女士反映的公交车下线充当班车的情况,本报多组记者从12日起在城区内对此展开暗访调查。

  记者调查

  多条线路涉“包车业务”

  调查一:巴士公司

  88路 送完早班 接晚班

  12日6时30分,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来到经开四区小区门前。此时正值早高峰,在小区对面一块空地上,30多名经开区某电气公司的员工在这里集中等车。

  6时37分,记者伪装成功混进等车的人群,向一名企业员工了解情况。“都在这里等车吗?怎么还没来车?”记者问。“一般6点55分才到。”“班车是什么样的?”记者再次探问。“就是公交车88路,红色的很醒目……”“一直都是88路吗?”“对,88路一直是班车。”6时50分,空地上候车的人已经增加到上百人。

  6时55分,一辆车号为吉AA1119的88路车出现,紧跟着吉AC7309、吉AC7386等多辆公交车相继抵达。记者看到车辆均为巴士公司车辆,其中三辆还清晰悬挂88路的路牌。上百名员工一哄而上,几辆公交车匆匆离开。7时20分许,车队到达营口路与温州街交会处的某电气公司停车,员工走入工厂。而公交司机并不急于离开。

  记者看到七八辆公交车停在该厂门前,多数隶属巴士公司旗下。在该企业门前,有一个写着“中东方向”的标识牌。几分钟后,一辆辆公交车行驶到站牌前整齐排列,企业内三五成群地走出上百名员工,走上公交车。记者了解到,这些人都是下夜班的,公交车送完早班后,还负责接晚班。

  车队回应

  即便有,也是利用休息车辆

  “不可能,我们车队没有这种情况。”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88路公交车的张队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车队没有对私营企业的包车业务。当记者将前几日掌握的情况和盘托出后,张队长说,即便有这种情况,也是利用休息的车辆,不会影响线路的正常运营。

  调查二:中兴公司

  61路 每天15点学校准时见

  “原本运营在动植物公园和长春站间的61路怎么集中出现在了北安路小学院内?”17日14时30分,记者在北安路上看到,七八辆61路公交车陆续驶进北安路小学校内。

  记者伪装成家长,在学校门卫处了解到,这些公交车同属公交集团下属的中兴公司,这些车每天15时接学生放学。14时50分,记者看到,其中包括车号为吉AA0582、吉AA0591、吉A35214等在内的约11辆公交车停在校园操场内,半数公交的路牌清晰显示为61路。据一位家长介绍,这些班车主要是接送一些路途较远的低年级学生,每名学生每月150元。

  车队回应

  有的车辆可能是临时承包出去的

  18日,记者联系到61路公交车队徐队长,“这种固定形式的对外承包车辆我们绝对没有,有的车辆可能是临时承包出去的,车队不允许固定对外承包车辆。”除此之外,徐队长还介绍61路车队共有16辆车。每天运营十四五辆,其余一两辆属于正常休息保养。

  调查三:北达公司

  21路 旧车红纸遮住头

  同样的一幕也在北达公司下线的21路公交车上演。记者根据线索,13日16时50时来到位于二道区八里堡的一家大型机械企业门前,刚走近企业正门,就看到来接员工下班的标有21路字样的公交车。这辆车牌为吉A35037的公交车为老旧车型,该车型是此前21路运行的车型。而这辆标识为21路的公交车显然经过“伪装”,“红纸”遮掩着路牌,但透过红纸依稀仍可见到“雁鸣湖山庄至八里堡”的字样,尾部更是清晰可见21路字样。17时许,该企业上百名员工陆续登上21路车。记者从该企业的一名员工口中证实,该车辆一直为该企业提供班车服务。

  车队回应

  被“包”的可能是下线的旧车

  18日13时14分,记者联系到21路车队吴队长。对于私自承包班车的情况,吴队长一口否认,“我们车队绝没有这种情况。”并强调21路车队共有12辆车,每天除一辆车正常休息保养外,其余11辆车均在线路上运行,不存在私自承包的情况。

  1小时后,车队另一名负责人与记者取得联系,他表示21路今年已更换新车,记者看到的可能是下线的旧车。该负责人又向记者索要了21路的当事车的车牌号,然后表示,车队会核查一下具体情况。至昨日记者截稿时,未接到车队的相关回应。

  调查四:西昌公司

  9路 南关区公交线“绕到”八里堡接班

  在数日的跟踪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位于“八里堡”这家机械企业门前,除了下线的21路公交车外,两辆路牌号为9路的公交车也承担着该企业班车的业务。

  18日17时,该企业下班后,两辆路牌号为9路的公交车准时到达门前。其中一辆车牌号为吉A37189、另一辆为吉A36780。据了解,9路公交车的正常运营线路为南关区的二道街至欧亚卖场,而当日却到二道区的企业运送员工。记者仔细观察两辆9路公交车的外观标识发现,在公交的驾驶室门外清晰写着“北达公司”的字样,而按照线路归属,9路应该为西昌公司所有。10分钟后,当员工全部上车后,两辆车在夜色中离开,沿着东盛大街一路快速前行,沿途有员工陆续下车。

  车队回应

  两辆公交去年已出借北达公司

  本应西昌公司的9路,为何车厢写有“北达公司”的字样,如此“移花接木”是什么原因?带着疑惑,记者昨日采访到9路的张宏队长。

  张队长说,这两辆车在2010年七八月份已出借北达公司,车辆是当时采购时多出的车辆。因此,这些车辆现在的经营行为属于北达公司管理,对于记者所发现的公交车当班车的现象,车队并不知情。目前,9路每天有28台公交车在线上运营,不存在“包车业务”。

  各方声音

  公交难 企业盼 市民怨

  “从公交线路中抽调公交车为私企、学校提供班车服务,究竟该不该?”18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市民、乘客、雇佣单位、相关公司、车队以及行管部门。

  乘客

  利益驱使 公交变“私交”

  “从线路上抽调公交车,为私营企业服务,会不会造成公交车辆资源紧张,发车时间延长?造成市民乘车不便?”经常乘坐88路公交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乘坐这一线路的乘客很多,尤其是早高峰时。她认为,公交公司为追求利益把公交变成“私交”,是不合理的。

  车队

  合理调整 有“证”驾驶

  某车队负责人表示,对企业的包车和线路运营的公交车是两种不同的用车方式,营运线路的公交车配置是根据沿线客流量大小和同方向线网布局情况,经过科学测算而配置的。该队长还告诉记者,包车是合理调整出来的车,而且在交通主管部门办理了“班车证”。

  雇方

  公交班车安全便宜优势多

  连日的采访记者发现,公交班车多服务于长春市近年来开发的新城区,他们距离市中心较远,交通不便,其次就是中小学家比较远的低年级学生。无论是学校还是单位对于公交班车都比较欢迎。“一方面,相比班车公司,公交车的价格更合理,同时公交司机对行车安全有保证。”一企业的负责人透露。

  业内人士

  实属减少亏损的无奈之举

  “班车服务可以说是无奈之举。”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企业内部人士称,每个公交分公司都有减少亏损的任务量,需要年底前完成。因此,除了车队节省公交油耗、减少内部支出外,在线路上抽调一些“公休车”服务企业创收补贴支出,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网友

  请看看乘客等车有多苦

  18日,记者将公交车变“私车”现象放到网上后,立即引来网友的围观,多数网友认为,效益当前,公交企业更应看到乘客辛苦等车。

  网友“Made in山寨”: 公交企业追求效益我们理解,但你们也应该看看乘客辛苦等车的焦虑。

  网友“狂人张” :当乘客不得不在有限的公交车上“挣扎”时,这些车却被包给了个别单位,这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网友“一条行走的鱼”:早高峰公交车为私企服务,看看车里拥挤不堪的人群,怎能对得起“公”字?

  相关部门

  从未给公交班车办过证

  对于公交车经营班车业务,作为主管部门的长春交通运输局是否知情?这种行为又是否被允许?18日记者采访到相关部门负责人。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国华表示,这种情况他并不知情,但可以肯定,交通运输局没有给公交车队办理过“班车证” 。对于从线路上抽调车辆服务企业的行为,张主任表示,这属于企业内部管理。而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局汽电车管理处副处长迟国华也表示,没听说过这种情况,但如果影响正常运行,是不允许的,该部门也未批准过公交班车服务。

  律师

  原则上不允许包车

  那么,为公众服务的公交,是否能随便包车,是否需要提前告知呢?某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表示,公交公司有提前告知的义务,同时也要对公交延误造成的影响负责。

  陈律师认为,公交车原则上是不允许包车的,但在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前提下,也可提供公共运输。由于不是用车单位与司机签包车合同,这不属于私活。此外,公交公司应合理调度,尽量不影响市民的出行。

  深度解析

  各自为战 包车现象很混乱

  包车业务去年才火 无章可循

  综合几日的调查情况,记者发现,公交对企事业单位的“包车业务”多处于混乱管理中。既无统一的价格、车辆、班车标识,也无统一的班车调配,更无系统的业务联系,各公交公司、车队处于“各自为战”状态。

  “企业如需要班车业务,既可与公司联系,也可直接与车队联系,价钱也无固定标准,公司或车队认为合理即可。”一位熟知“公交包车”业务的知情人说,公交对外包车业务从去年起才真正火起来,由于时间短,因此在管理上并无成熟的章程可遵循。一些公司、车队正是打着规定的擦边球,随意抽调车辆,为私人利益的滋生埋下了隐患。

  这名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公交企业有专业的“班车队”,除了公交旅游公司外,长春公交集团下属的西昌公司也有一个班车队,这些都是企业专门对外开展包车业务的车队。而一些车队也打着创收、弥补支出的招牌,承揽班车业务,出于内部现存的经营困难,有时内部的一些公司知道,也都给予默许的态度。

  解决办法

  政府加大投入 公交班车资源整合

  公交难、企业盼、市民怨,如何破解公交车班车带来的困境?对此省社科院相关专家认为,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外,公交班车资源整合也是一种出路。

  专家建议,今后政府部门加大对公交行业的投入,减少企业自身困难,只有这样,公交企业才能专心投入到服务公众的行列中。另外,专家认为,班车的需求庞大,公交企业也可以将资源整合,打破目前各公司、车队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可以联合社会班车公司一同开发市场,形成专门的班车车队,而非临时从一线车队抽调的方式,这样企业赢得效益的同时,也不影响正常线路的运营。

  他山之石

  多城市禁止公交擅自对外承包

  海口市从2009年1月1日起,禁止公交线路的营运车辆擅自对外承包。针对公交车违规包车的行为,交通部门还专门安排稽查人员上路整顿,并给各公交企业下发了通知,明确各公交企业必须要按照规定经营,保障线路运力正常方便市民出行,不能擅自把线路正常营运的公交运力外包,需要从事包车业务的公交企业必须向市运管处备案。

  今年下半年,宿迁市运输管理处专门向市区所有公交企业下发通知,严禁市区公交企业从事包车业务,并主动为有关中学联系具有包车资质的客运班车企业和旅游客运企业。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