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大罢工致机场铁路全瘫痪 抗议政府紧缩经济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20日04:38
10月19日,雅典的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燃烧弹。
10月19日,雅典的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燃烧弹。
 
 

 

 

  当地时间19日8时,由希腊两大工会组织的全国性大罢工正式开始。民航、公交、环卫等公共服务行业几乎全部停止工作。预计罢工将持续48小时,此举旨在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

  商店超市歇业

  首都希腊的公务员提前被告知,19日不用上班。接到工会类似通知的还有各个公共部门的员工。这是希腊两大工会抗议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重要步骤。

  按照工会的预计,19日的全国大罢工将会影响到政府的决策和民众对政府的态度,因为议会即将在19日夜间和20日早上审议新的财政紧缩方案。工会认为,在此之前罢工,将会给政府一个“了解民众诉求的机会”。

  首都雅典是罢工的“重灾区”,因为各大政府办公楼集中于此,且全国最繁忙的铁路、公路和航空枢纽也在雅典交汇。

  罢工导致雅典国际机场150多架航班取消,全国铁路系统瘫痪。政府大楼前有不少公务员和工会成员们拉起了禁止通行的标志线,这是为了防止有不遵守罢工约定的人,试图继续上班的“非常措施”。

  罢工还波及商店、超市等便民设施,甚至街边的面包店主们也加入罢工行列。很多雅典人19日的早餐都成了问题。

  除了罢工之外,雅典还爆发了数千人参加的大游行。游行的目的和罢工一样,抗议政府继续财政紧缩,反对增税、减少福利等措施。游行民众打出“左翼政府下台”的旗帜,呼吁帕潘德里欧政府引咎辞职。

  雅典7000警察出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准备给希腊提供大量贷款,以便缓解该国高企的债务危机。但前提是希腊政府必须首先削减赤字。希腊政府的债务已占到GDP的162%,财政已接近崩溃的边缘。

  帕潘德里欧政府提出了增税、大幅削减公共部门工资和养老金的政策,特别是希望终止宪法中禁止对公务员进行裁员的规定。希腊政府将一系列政策提交给议会审议。目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在议会拥有微弱多数席位。观察人士指出,如果该党议员“听话”的话,这一紧缩方案将获得通过,国际贷款就会随之而来。

  希腊人对政府的紧缩财政政策严重不满。在19日的抗议游行中,下至20岁的年轻人,上至70多岁的老人,纷纷加入示威队伍中。75岁的迪米特里斯·帕纳泽罗格罗斯表示,自己退休后一直靠养老金过活,要是削减养老金将会给生活带来极大损害,“政府的这些措施,会慢慢杀死我们。”

  希腊政府宣称,为了防止暴力事件,在雅典部署了5000名警察维持秩序,另有2000多名警察作为后援。

  (张乐)

  连线

  “每月都罢工 生意没法做”

  华商王先生称处理完存货后就回国

  福建的王先生,在希腊做生意已有6年至7年时间。昨晚,王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几乎每个月都要罢工,生意没法做了。”

  据其介绍,只有今年局势最差,“我没到大城市经商,因为那边中国商家多,竞争激烈,我到雅典郊外的小镇做生意,之前生意非常好,去年底到现在差得不得了。”

  王先生的店铺占地200多平方米,主要经营服装业务。上午本应是顾客最多的时候,但19日这一天,他无所事事。“生意差到什么地步?我举个例子:前年有人出5万欧元租我的店,现在我主动报价1万欧元都没人租。”

  王先生认为,希腊的问题在于该国经济从去年以来持续低迷,银根紧缩,政府没钱,老百姓更没钱。“我周围有很多农场,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人给希腊农场主打工。他们最近偶尔过来向我借钱,20欧元、30欧元的借,说是每个月只上班10几天,工资不够花。还有当地人和我说,银行都已经关门好几天了。”

  王先生所在的小镇也加入到首都雅典的大罢工之中。他说:“我来这边有6年到7年了,小镇从未参加过全国罢工。但昨天(18日)有组织告诉我不要开门。不光是我,什么超市、水果摊全都停业,形势挺严峻的。” 王先生称,他店里大概还有3万欧元左右的货物,“等处理完这批货之后,我就回国。”

  在雅典的老乡告诉王先生,雅典市内一团糟。因为罢工,很多街道的垃圾已好几周没人清理了,臭味熏天。

  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