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街头摔倒 20余路人没扶大学生录像搀扶(图)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1年10月20日07:00
老人倒在路口无人扶(事发地监控图像)
老人倒在路口无人扶(事发地监控图像)

1.两名大学生跑到路中央,扶起摔倒的老人
1.两名大学生跑到路中央,扶起摔倒的老人

2.路口车辆疾驶,行人穿梭,但却没人上前帮忙
2.路口车辆疾驶,行人穿梭,但却没人上前帮忙

3.老人没有大碍,两名大学生把老人送到医院
3.老人没有大碍,两名大学生把老人送到医院

  刚开完“见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主题班会,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09级播音班的15名学生便遇到了一位倒在马路中央的老人。昨日8时许,一位老人在范西路与青园街交叉口路中摔倒,6辆汽车与老人擦身而过,20余路人经过无人扶。大学生们见状跑过去,将老人扶起,并用摄像机录像取证。

  老人摔倒 20余路人没扶

  昨日8时左右,在省会范西路与青园街交叉口中央,一位穿着灰色上衣骑自行车的老人突然倒地,车筐里的东西散落一地。这一幕恰好被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09级播音班的班长李蕾看见,此时15名同学和教他们摄像的老师赵建伟正在路口南侧等红灯,他们正拎着摄像机准备去附近公园摄像。

  “快看,有人摔倒了!”李蕾喊。十几名同学循声望去,大约十米外,一名老人倒在路中央,车子倒在一边。此时已是绿灯,6辆机动车从老人身边经过,最近的距离老人不到半米,20余名步行和骑自行车的路人从老人身边通过,却没有人上前扶老人一把。

  在场的两名男生王峰和李中翔将手里的摄像机交给一旁的女生,便大步朝老人跑了过去。两人一人扶起车子,一人在确认老人意识清醒、身体没问题后将老人扶起。

  “希望人们做好事能毫无顾忌”

  救人的整个过程,被拿着摄像机的王云娜全程录了下来。“现在报纸、电视都在报道扶老人反被讹的事情,我担心两名同学也被讹,当时手里刚好有摄像机,为取证就拍下来了。”王云娜说。

  “老人一边起来一边向我们道谢,还一个劲儿地说没事了、没事了。”李中翔说,老人说他60多岁了,患有高血压,骑车出门后突然感觉头晕就摔了。随后,两名同学将老人送到了200米外的医院。

  扶老人的李中翔说,他当时看到老人倒在路中央,不断有车辆擦身而过,很担心老人被车撞,所以没多想就跑了过去。

  “如果不去扶,老人出了事,我们心里都会不安,所以救人是必须的。”王峰说,但说实话,他在跑过去之前心里还真有一些担心,没想到同学帮他们录像。

  “其实我们也不想录像取证,搁以前这样做其实是多此一举,我们更希望在看到老人摔倒后,能毫无顾忌地去扶,而不是担心是不是会被讹。”王峰说。

  曾开班会讨论 老人摔倒就该扶

  王云娜告诉记者,两名男同学跑过去时,她首先想到了9月底教新闻的任老师给他们开的那场“见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主题班会。

  “那段时间,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和老人摔倒无人扶的新闻传得很厉害,班会上15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讨论得很激烈。”王云娜告诉记者,同学们都觉得,老人摔倒理所当然该去扶,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应该有丝毫犹豫。

  那场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讨论的结果是老人摔倒就要去扶,但是为防出现“做了好事反被讹”的现象,在扶老人前应该先打110和120,再确认老人的病情和清醒程度,“再有就是最好留下证据,摄像或留下目击者的电话。”

  “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提到,在扶老人时应该想想,自己也有亲人,自己也有老的时候,将心比心也不应该冷漠和麻木。”学生马一文说。

  卢女士一直观察老人的脉搏,并掐住老人的虎口穴位。大约几分钟的时间,老人睁开眼睛。看着周围这么多人,老人有些疑惑地问:“这么多人干什么?我怎么在这儿躺着?”

  卢女士称,老人的儿女闻讯赶到。大家纷纷解释老人是自己摔倒的,是卢女士救了老人。老人的儿女连说感谢。

  “10月初我到外地出差时,有一位老太太在扶梯上晕倒了,我赶紧扶她到安全的地方,但是周围十几个人却没有一个帮我。”卢女士说,相对于那次人们的表现,她觉得这次扶老人时,周围人的态度非常积极。“毕竟人心都是向善的,见到摔倒老人后,只要有一个人去扶,其他人也会积极相助。”

  文/本报记者蔡丽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