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消息

希拉里闪电出访利比亚 用巨额援助拉拢新政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10月20日08:00
希拉里在的黎波里会见利比亚执政当局士兵


希拉里在的黎波里会见利比亚执政当局士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月18日搭乘美国军用飞机突然到访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这是卡扎菲被赶下台后美国内阁成员首次访问利比亚。外界普遍认为她此次出访旨在强化“后卡扎菲时代”美利合作伙伴关系。

  希拉里:内战只会让利比亚更加落后

  综合英美媒体消息,希拉里在的黎波里同“过渡委”主席贾利勒会晤期间,承诺将向利比亚提供支持援助,并赞扬了“过渡委”推翻卡扎菲政权所取得的成就。

  希拉里说:“没有威胁能让利比亚人民退却,美国和你们站在一起……这个利比亚的胜利,利比亚的未来属于你们。”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利比亚随后会陷入内战的深渊时,希拉里称:“内战只会让一个民族更加落后,利比亚领导人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会尽其所能尽快结束战争,取得胜利,建立新政府,让全国团结起来。”

  除此以外,希拉里还承诺将向利比亚提供1100万美元的新援助,用于教育、救治受伤士兵,同时提供更多资金和专家帮助利政府找回散落各地的武器,这些武器中包括数千枚肩扛式导弹。此前安全专家担心,这些导弹可能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美国希望“尽快杀死卡扎菲”

  希拉里在对的黎波里学生及民众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希望卡扎菲很快被活捉或被杀掉”,这样利比亚人民就不用再害怕他了。

  然而英国媒体报道,就在希拉里出访的黎波里当天,卡扎菲死忠者在其根据地苏尔特向利比亚当局武装发起了一次令人意外的猛烈反击,利当局武装伤亡惨重。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7日也表示,苏尔特的战斗仍在进行,只要战争还未结束,多国部队就会继续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美被指打着如意算盘拉拢新政府

  据悉,与希拉里单独会面的利比亚官员还包括“过渡委”二号人物、执委会主席贾布里勒以及石油与财政事务负责人阿里·塔尔胡尼。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希拉里此次出访的目的是要帮助利比亚临时政府规划过渡事宜,推动利比亚的民主进程,并加深利比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然而有分析称,此番行程的安排充分表露出美国在利比亚的“如意算盘”。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专家认为,美国非常重视在利比亚地区的经济利益,尤其是石油利益,此次出动国务卿这一重量级别人物,明显是向利比亚未来的新政府表态。

  算上希拉里此次宣称的约1100万美元新援助,美国对利比亚援助总额已达到了1.35亿美元。有分析称,在利比亚战事接近尾声、局势日趋稳定的当下,希拉里“带着”这笔资金访利,明显表明美方企图追逐更多的利比亚利益。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