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市确定5家企业回收地沟油 拟为餐厨垃圾立法

来源:东北网
2011年10月20日09:23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从哈市政府获悉,近日召开的哈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地沟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确定5家企业负责回收餐厨废弃油脂。此外,哈市政府拟为餐厨废弃物管理立法,逐步形成符合哈市特点的餐厨废弃物管理和利用的长效机制,确保百姓餐桌安全。

  确定5家企业负责回收

  近日哈市组织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对餐厨废弃油脂处置单位进行了备案,安装油水分离装置1000余家,与餐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1400家,确定了5家单位负责回收餐厨废弃油脂处置工作。同时,还开展了严打行动,道外区依法取缔了团结镇联胜村无证无照炼油黑加工点,拆除运走了炼油设备,对1500公斤炼油原料进行消毒深埋处理,并追回已流向绥化市邢宝昌养鸡厂、团结镇勤劳村李振昌养鸡厂等60桶饲料油,道外工商分局对黑加工点做出行政处罚,避免了对社会造成危害。9月初,香坊质监分局捣毁了位于香坊区幸福镇孙家村兴隆屯的地沟油黑加工点,对黑加工点责任人做出行政处罚。哈市药监局对道里区“川品汇”饭店重复使用火锅油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万元处理,吊销了该餐饮企业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将三位主要责任人纳入餐饮服务行业黑名单。

  地沟油整治不力部门将问责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地沟油流入百姓餐桌,哈市政府也采取新举措,建立地沟油整治工作机制,以哈市食安办为综合协调部门,建立重大案件定期通报制度。监察机关对地沟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地区和部门,加大行政监察和问责力度,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哈市部署,将加强监管检查和检验检测。对散装食用油批发零售单位以及食品生产企业、集体食堂、加工小作坊、小餐馆、食品摊贩、火锅店等全面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情况,对发现销售、使用假冒伪劣食用油的要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要立即移交公安机关。对有关监管部门移送的案件,公安机关要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核查,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启动餐厨废弃物管理立法

  为了建立符合哈市特点的餐厨废弃物管理和利用的长效机制,哈市拟为餐厨废弃物管理立法,明确餐厨废弃物管理职责,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和相应配套设施。目前,哈市政府法制办已将《哈尔滨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讨论稿)印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力争年底实施。同时,哈市还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哈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速度,尽快投产和使用。

  作者:王瑞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