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迪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20日13:07
  新华网巴黎10月19日电(记者 李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7日警告,未来3个月内有可能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再次引发市场对法国失去3A最高评级的担忧。

  法国评级遭降可能性有多大?

  穆迪在17日发布的报告中说,法国主权债务状况恶化,债务负担可能进一步加重,因此目前法国3A评级前景承受压力。穆迪还表示,在目前3A评级国家中,法国的债务指标表现最弱

  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一旦法国信用评级前景转为负面或者评级遭下调,很可能引发市场新一轮避险情绪,进一步影响欧元区财政和经济状况。穆迪报告公布第二天,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97%降至2.011%,而法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从3.046%升至3.128%,两国债券息差创纪录地升至111个基点。

  不过,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发言人阿马德乌·阿尔塔法赫认为,评级机构没有必要对仍然非常模糊的事情发出警告,导致市场投机加剧。

  法国巴黎银行债券专家帕特里克·雅克认为,穆迪警告一点都不意外,市场有些反应过度,所有人都很清楚,法国政府将尽全力保住3A评级。不过,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勒内·德福塞则认为,穆迪并不是在吓唬人,法国存在评级下调可能。

  法国奥雷勒BGC投资公司经济学家让-路易·穆里耶说,只有至少两家以上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法国信用评级,才意味着法国3A评级被真正下调。

  法国政府誓保3A评级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18日强调,法国将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目标。法国总理菲永则表示,如果法国年经济增长率不能达1.5%,法国就需要采取新的措施来保证实现减赤目标。

  今年8月,法国政府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但仍认为法国经济2012年将增长1.75%。这一预期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的1.4%。而一些研究机构则更为悲观,认为可能只有0.9%。

  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卡于扎克呼吁:“如果没有增长,财政就没有可调整的空间。”他认为,法国应采取经济刺激措施,通过银行信贷来支持消费,增加投资和增加企业竞争力。

  分析人士也认为,在目前市场紧张和心理脆弱情况下,法国宜尽早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布鲁塞尔智库布鲁盖尔研究员尼古拉斯·维隆说,在减少赤字方面,法国政府还有手段可以利用,包括增加收入刺激消费,进一步缩减支出,甚至私有化。

  法国可能连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

  穆迪的警告也让人们开始担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信用度。为救助希腊,欧元区国家设立这一融资工具,这套工具将通过发行债券从国际金融市场上筹资4400亿欧元(约6341亿美元),为此欧洲政府需要提供担保。

  因此这一融资工具的发行和担保必然会和提供担保国家的评级挂钩。目前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只有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和卢森堡保持最高的3A评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法国评级遭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可信度也将随之受到影响,有可能将被迫下调借贷上限。由于该工具是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最后依靠,因此一旦该工具的规模受到限制,很可能引发恐慌情绪大爆发。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