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公租房配套办法将出台 40平米或不超1600元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20日13:58

  公租房价格略低将下拉市场价 京籍申请家庭年收入越低补贴越高

  业内预测40平方米租金不超1600元 配套办法12月前出台

  公租房的实际租金价格备受关注。根据正式下发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租金将略低于市场水平。京籍申请者将分档进行补贴,家庭年收入越低的补贴越高,具体补贴数额将有待配套文件出台。

  今天上午市住保办表示,对于外来稳定务工人员来说,公租房最大的优势是租期稳定、管理规范。此外,从长远来看,本市公租房建成规模后,其租金将影响到整个房屋租赁市场价格,有利于稳定市场其他房屋的租金。

  公租房·价格

  规定

  可按月季年交租金不得超过1年

  《通知》规定,公租房租赁合同期限由双方约定,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5年。租金可按月、季或年收取,但最长不得超过1年。承租人拖欠租金或其他费用的,产权单位可通报其所在单位,按国家规定划扣。

  租户应退出公租房的情况

  承租家庭成员购买、受赠、继承或租赁其他住房后,住房情况不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

  承租人续租,应在合同期满前3个月向区县住保部门提出申请,经复核仍符合条件可办理手续,不符合条件不再续租

  承租人改变房屋用途、结构,转租转借他人,解除合同

  承租人骗租,由区县住保部门取消其申请资格,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房

  解读

  租金低于市场价进行分档补贴

  “公租房租金政策简单地说就是收、补两条线。”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告诉记者,租金按“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原则收取和补贴。

  考虑到成本,公租房整体租金将按略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确定。而市场租金水平将由专业估价机构或投资中心收集,将普通出租房屋的租金细化到每平方米多少钱。

  同时考虑到不同收入家庭的承受力,对符合廉租房、经适房、限价商品房申请条件承租公租房的家庭,市、区县

  住保部门根据家庭提出的租金补贴申请,根据承租家庭收入、人口、保障面积标准等因素确定给予补贴。

  “公租房承租家庭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用于交纳租金。”邹劲松表示。

  公租房·

  探访

  房屋

  每天十几拨人看房

  “每天至少会有十几拨人来看房。”远洋沁山水8号楼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正在施工中,为了安全,每天都要“拦截”看房人。多数人都是慕“公租房”的名气而来。

  目前,此处公租房正在精装修,电梯等设施配套齐全。厨房和卫生间有4至6平方米,墙面贴上了米白色的瓷砖,所有窗户玻璃都是双层真空。

  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共有550多套公租房,包括一居室和两居室。再有20多天,屋内装修即可基本完成。

  公租房·进展

  配套办法12月前出台

  为配合《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的实施,记者获悉,公租房供地意见、确定部分公租房回购价格的意见、公租房税收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后期管理意见、中关村人才公租房建设管理办法等五大配套文件将在审核通过后在12月前陆续出台发布。

  此前北京发布了保障房计划,“十二五”期间建设收购公租房30万套以上,占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总数的60%。今年开工建设公租房6万套。目前,中关村园区、亦庄开发区5000余套公租房竣工并开始启动配租,年内全市将实现配租1万户以上。

  房价

  周边商品房一居最低3000元

  根据市住建委委托专业估价机构测定的公租房所在区域市场租金,远洋沁山水项目周边市场月租金价格为49元/建筑平方米。

  以此计算,如果入住一居室商品房,月租金就是1715元。据悉,公租房项目租金要比商品房低。

  远洋沁山水周边居民告诉记者,因为离地铁1号线较近,且旁边就是北京第十一中学国际部,很多人都是为了孩子上学来这边买房或租房的。因此,此处虽属于石景山区,但这边房价却没有想象中的低。

  记者从附近房地产中介了解到,远洋沁山水一居室商品房租金为3800元左右/月,两居室的月租金在4800至5000元。记者查询搜房网,此处房屋销售评估参考价约为3万元/平方米。

  附近的鲁谷小区是比较旧的小区,一居室商品房月租金约3000元,两居室为3500元左右。

  配套

  与商品房共享学校公园俱全

  公租房作为远洋沁山水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配套设施可与商品房项目共享,项目内已建成景山学校分校。

  小区北边是中科院研究生院,东边是北京第十一中学的国际部。出门走十几分钟的路程,便可以到达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散步锻炼很方便,离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也不远。

  同时,小区内还配套建有幼儿园,而在小区外,幼儿园、超市、餐厅一应俱全。周边建筑普遍较低,远没有商业中心的密度和高度。并且还有大片绿地、景观树,让人有种远离城市喧嚣的感觉。

  公租房房源筹集方式

  新建:商品房用地配建保障房比例不低于30%,轨道交通周边配建比例适当提高

  收购:收购在建未配售的经适房、限价房和剩余定向安置房,住房保障家庭出售的房源也在回购之列

  长租:区县政府指定机构,可从定向安置房和商品房中长期租赁部分价位、区域适当的房源,配租给公租房申请家庭

  公租房·预测

  公租房租金低将平抑市场价格

  上午市住保办表示,从长远来看,本市公租房建成规模后,其租金将影响到整个房屋租赁市场价格,有利于稳定市场其他房屋的租金。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全市4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的平均租金为1993元,按八折计算,公租房租金会定在1600元以下。按照三口家庭的收入标准,租金收入比为19%,不超过20%。而市场上普遍的租金收入比都在25%至35%。

  对此,上午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公租房将缓解租户租金支出的压力,同时平抑市场租金。

  同时,规定租赁合同期限由双方约定,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5年,比当前市场上普遍一年左右的租期要长得多。张月表示,签长期合同会更有效冲抵租金上涨带来的风险,尤其是在当前租金长期平稳上涨的趋势下,更有利于租金成本的节流,租金压力会更小。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