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最牛纪委书记”牛到头了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赫英
2011年10月20日14:28

  “最牛纪委书记”牛到头了

  专家称,李成富打人,犯了很严重的政治和道德错误,也将得到法律的惩处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赫英

  2011年10月2日,安徽省桐城市人民医院里,急诊科医生杨辉准备忙完工作带家人旅游,但他怎么也没想到,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竟然遭到了群殴——一位白衣患者和其朋友对他大打出手,造成杨辉左肩胛骨骨折,左肩锁骨脱位。白衣患者声称:“我是纪委书记,我上面有人,我怕谁?”

  据杨辉回忆,那名白衣男子在询问值班护士住院的事,可能是护士的大嗓门激怒了男子,男子便向护士发火。杨辉见状上前解释,没想到,男子突然动手,掐住了他的脖子。根据医院监控当天拍摄下的画面显示,白衣男子和朋友将杨辉打倒在地,用脚猛踹。

  这一事件迅速在网上被曝光。经查,打人的是桐城市范岗镇纪委书记李成富,他立刻被网友称作“最牛纪委书记”。

  李成富身高一米八上下,体型壮硕,了解他的人都说他脾气火爆。李成富一出手,旁边人立即跟上帮忙,这种“大哥”作风看来由来已久。

  10月7日,桐城市纪委研究决定,对李成富采取停职检查措施,并确定由市纪委牵头,由桐城市宣传、公安、卫生和范岗镇等单位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李成富依法依纪处理。

  作为镇纪委的负责人,李成富带头不守纪律,实在太讽刺。有网友质疑,像李成富这样的人,身份有特别之处,且不管他“上面”到底是什么人,难道真的没人能管?又该谁来管呢?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介绍,纪委是中共党内的纪律监督组织,党内的一些违法乱纪问题一般都先由纪委调查。其最基层为乡镇纪委,县直及以上单位会有纪委的派出机构。“纪委书记的地位很重要,一般是同级党委常委兼任。换句话说,他的直接领导是党委书记。在公众印象里,纪委书记主管查处违法乱纪、贪污腐败,是公正的象征。”谈到此次李成富打人,竹立家认为“非常恶劣”,“他不但失去了党性,还失去了人性,失去了一个纪律监察干部应有的表率作用。他的权力无限膨胀,犯了很严重的政治和道德错误。”

  纪委官员本来是管别人的,那么纪委官员违法乱纪,谁又来管他们呢?对此,竹立家说,“现有体制下,某一级纪委由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一起领导,其中对纪委书记的监督管理,主要来自上级纪委。同级党委则在人事任免上有很大发言权。纪委官员要定期向党代表大会汇报工作,也要接受同级党代会的评议,这都是约束。但权力在实际运行中往往约束不住,上级纪委毕竟太远,对当地情况不能及时了解,发挥作用有限,李成富这样的人因此才会如此嚣张。”

  外交学院当代中国政治专家王春英教授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则说,李成富动手打人致伤,已是法律问题,“不管他是纪委书记还是普通老百姓,都会按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此外,《公务员法》对于纪委官员的日常行为也有规定。现在他已经被停职检查了,行政处分就有了,之后都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而对于如何加强纪委工作人员的监管,王春英建议加强同级机构的相互监督。“如果怕纪委滥用权力,就另设一个机构来监督它,那这个机构还需要其他机构监督,这样叠层监督,没有尽头。相比之下,相互制约比较高效可行。”另外,王春英还提倡发挥整个社会的监督力量,让老百姓来监督。“比如这次的李成富打人事情,在网上被曝光后受到关注了,很快进入调查程序。总之,公务员违法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对此类案件还是应更加重视,对公务员队伍的选拔与监管也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