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团购用户已逾四千万 行业监管法规或将出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20日16:14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媒体报道,几家大型团购网站代表今天参加“国家工商总局团购监管政策内部高层调研会”,为即将出台的团购监管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互联网网络中心发布了一个最新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2011年)6月份,中国团购用户的数量为四千二百二十万人,其中网民有8.7%的人正在使用团购服务。记者从中国电子上午中心了解到,国家工商总局正计划出台政策对网络团购行业进行监管,目前已进展到政策调研收尾阶段。这是自去年(2010年)1月团购行业蓬勃发展以来,首个政策层面的行业监管法规。和其他各行业协会和企业发布的“信用评级”和“资格认证”不同的是,政策层面的监管措施将拥有更大的执行力和约束性。

  一家大型团购网站的负责人建议,工商机关可根据团购网站的日常经营状况、经营规模、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并将团购网站的信用信息进行公示,为消费者提供参考,帮助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

  同时他也呼吁工商机关应当尽快制定相关消费合同示范文本,并积极推广应用,以合同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团购网站经营者、线下合作商家以及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

  对于网购参与者来说,不少网民认为,政府能够出台监管法规是好事,不过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希望团购监管法规如果出台,不会成为摆设。出台监管措施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是也有一些网购参与者认为这会不会使大型的团购网站受益而打压中小团购网站的生存空间。团购监管法规的出台对消费者来说多了一个政府监管渠道,不良网站欺诈客户的现象将会减少,而且会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