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时代将彻底终结 利比亚乱局仍未定(组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21日01:52
 10月20日,的黎波里,利比亚人民聚集在广场庆祝卡扎菲之死。

2009年,一个非洲乐队在的黎波里表演,庆祝卡扎菲执政40周年。

  利比亚战争已经持续了近一年,而确认卡扎菲死讯却用了不到两小时!卡扎菲死了,长达42年的强人统治时代终结了,利比亚战争结束了,但是,没人敢说利比亚从此自由了、和平了。分崩的部落派系,离析的城市肌理,枪炮在人民心里留下的伤痕,新政府能否弥合这些固有缝隙,问号之后是一连串的省略号。强人死后,利比亚内乱“人终曲未散”。

  “过渡委”心情很复杂

  内有民意对立,外有北约枪炮,再加上卡扎菲的倔脾气,“内外交困、死路一条”是卡扎菲已经确定的宿命,只是时间早晚。但当他被擒消息传出后,专家和在利比亚的记者一致地强调,核实、核实再核实,消息和尺度像挤牙膏一样逐渐放大,最终利比亚“过渡委”公开宣称卡扎菲身亡确认。这一反应也侧面印证了利比亚“过渡委”的复杂“心情”。

  中央电视台驻利比亚记者金东在与国内连线时透露了“过渡委”的审慎态度,确认卡扎菲死讯后,贾布里勒也不会马上宣布利比亚解放,曾经有消息说,他要在今天前往首都的黎波里宣布全国自由解放。

  连线中,金东也分析了利比亚接下来的现实问题:“利比亚全境解放后,‘过渡委’要立即宣布新政府成立,方能着手进行战争赔偿以及受伤战士的安抚工作。但贾布里勒公开表示过他最头疼的困难就是没钱,卡扎菲把钱都偷走了。而利比亚没有宪法,卡扎菲治理国家只靠绿皮书。另外,新政府还需要对不同部落、民族渲染和谐氛围。”

  当前最需要“秩序”

  除了“技术性”问题外,真正主导利比亚未来的还是其部落制国家特点。采访中,国际问题专家对利比亚未来走势深感忧虑,甚至提出“分裂,还是统一?这是一个问号!”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教授分析,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新政府建设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如何结束近半年以来的这一乱局。先看反对派,各个派别统一在推翻卡扎菲政权这一共同诉求下,但共同目标实现后,“后卡扎菲时代”的权力斗争可能无法避免。反对派成色非常复杂,有追求民主自由的,也有伊斯兰激进力量,有旧王族的遗老遗少,甚至还有卡扎菲的旧部和叛将,反对派如果不能拧成“一股绳”,可能陷入内耗甚至争斗。

  “过渡委”武装成员胡萨姆·纳贾伊尔此前就表示,一旦攻下的黎波里,他和手下部队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设立检查站,解除包括其他反对派组织在内所有人的武器,否则这里将有一场血拼”。在他看来,反对派各武装都想控制的黎波里,当前最需要“秩序”。

  从国家层面而言,利比亚是一个顶着国家帽子的“部落集合体”,西部和东部诸多部落不合早已不是秘密,未来利比亚的执政者将要面临部落平衡利益的棘手问题。不少部落都有自己的武装和“地盘”,如果对今后的利益分配不满,他们就有可能各自为政,甚至在战事结束后继续内斗不休。“部落问题处理不好,未来的利比亚可能重走伊拉克的统一但动荡的老路,或者,走向分裂。”沈骥如如是说。

  北约牵制难以预料

  新政府面临的第二阶段任务是能否实现首都的黎波里非军事化并迅速地恢复秩序和民生,输油管线、城市建筑在战争中元气大伤,更不要说无数平民死伤,沈骥如认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将会提供人道援助,但如果利比亚国内局势持久分裂动荡,外界物质援助收效甚微。稳定尚且成问题,引导利比亚这样一个部族社会走上民主、法治的新轨道更需要长远的观察。

  北约在利比亚战争中扮演了决定性筹码角色,在分析战争结束后利比亚外部环境时,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曾表示,新政府建立之初必然听从北约意愿,但随着时间推延,这种牵制难以预料。另外,他认为,西方社会将从卡扎菲倒台中获得太多好处,起码奥巴马、萨科齐会得分,世界影响力会提高。

  晨报记者 朱烁

  分析

  卡扎菲为什么不投降

  分析人士认为,卡扎菲丧生必将对利比亚局势的未来发展以及国际社会与利比亚的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然而,对利比亚执政当局和国际社会来说,卡扎菲身亡并不意味着利比亚未来将是一片玫瑰色,相反,种种挑战已经摆在有关各方、特别是利比亚执政当局的面前。

  卡扎菲为何性命不保

  俗话说:“胳膊扭不过大腿。”卡扎菲被打死,是随着战局的发展,利比亚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直接结果。在利比亚全境的绝大多数地盘已被“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占领的情况下,卡扎菲支持者早已被逼入墙角,无路可退,加上北约近来继续对其控制的少数地点加强轰炸,他们被打败是意料中的事情。

  此外,由于利比亚的几个邻国,特别是阿尔及利亚在“全国过渡委员会”和西方国家施加强大压力的情况下,都已表示不接受卡扎菲本人到本国流亡,这就切断了卡扎菲的后路,他只有四处躲藏或者以死相拼,战斗到最后一刻。然而,20日卡扎菲老家苏尔特被“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攻占。“覆巢无完卵”,在最后的据点失去之后,卡扎菲已是无处可躲,无力再战。

  不投降可能有俩原因

  人们也许会问,卡扎菲为什么不选择投降?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投降不符合卡扎菲的个人性格。事实上,卡扎菲一直心高气傲,从战争一开始他就宣称要战斗到底,直到最近还沉湎于扭转败局的幻想之中。但是,战场不相信口水,实力才是决定因素。二是投降也不一定给卡扎菲带来善终,在内战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的背景下,如果他选择投降,“全国过渡委员会”要么在国内审讯他,要么把他送到国际法庭。无论在哪儿受审,他可能都是凶多吉少。

  卡扎菲时代彻底终结

  从军事上来说,卡扎菲丧生将为持续至今的利比亚战争画上句号。虽然极少数卡扎菲的忠实支持者今后还可能制造一些零星的暴力事件,但是从全局来看,战斗已经完结。这标志着“全国过渡委员会”已在军事上控制全国,也有利于其加速改善国内的安全状况。相反,如果卡扎菲结局未见分晓,他作为旧政权的象征作用和影响力就无法去除,卡扎菲的支持者会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下继续抵抗。

  从政治上来说,卡扎菲丧生正式宣告卡扎菲时代在利比亚的彻底终结。这显然有利于“全国过渡委员会”,因为卡扎菲丧生后,影响和阻碍一些国家承认该委员会的一个重要因素得以消除。目前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对“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地位予以承认。卡扎菲之死将使“全国过渡委员会”得到更多政治支持。

  此外,卡扎菲丧生将使“全国过渡委员会”可以把精力全部转移到政治、经济和社会重建上来。

  新华社记者 包尔文 闫 岩 邵进 赵卓昀 王储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