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派专家组赴他国协助救灾 推“抗洪外交”

来源:央视网
2011年10月21日01:56
持续近3个月的洪灾已导致泰国全国317人死亡,3人失踪。

  首次派官方专家组赴泰国协助救灾 解放军将赴巴基斯坦提供医疗救助

  早报记者 张哲

  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泰国……中国“抗洪外交”渐入高潮中国水利部赴泰国专家组经过连续4个昼夜的实地考察和研讨会商后,于18日向泰方提交了抗洪救灾咨询意见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出官方专家组赴他国协助抗洪。

  同时,为帮助巴基斯坦救灾,中国军队将派医疗救援队赴巴基斯坦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随着中国的崛起,必须做大做深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抗洪外交’这样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外交形式,是中国开展睦邻外交的有机组成。”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告诉东方早报,无论外界怎样质疑中国“抗洪外交”的动机,“在外交资源竞争本来就很激烈的情况下,中国还是需要多做点这样的项目的。”

  直接向泰国总理汇报

  事实上,对于周边国家遭受的自然灾害,中国向来慷慨,积极援助物资和现金,不过如今出现了新的趋势派员现场参与救灾,使人道主义救助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

  由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亲自带队的中国专家组14日晚间抵达曼谷,当晚即投入工作。

  专家组由水文、防洪抢险等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提出的报告就近期如何防汛抢险、中期如何尽快排水以及湄南河后期如何规划、怎样预防将来可能发生的更大规模的洪水,都给出了建议并向泰国总理英拉作了汇报。

  据悉,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出官方专家组赴他国协助抗洪。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称这体现了中泰两国间亲密互助的友谊。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