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母亲坚持给孩子写励志遗书 网友看后很心酸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21日03:31

  人生无常,万一自己发生意外,年幼的孩子怎么办?昨天,一位80后妈妈防患于未然,在网上给3岁的女儿写起了“遗书”,并打算一直坚持写下去。对她的举动,有人说要向她学习,但也有人认为她太悲观了。

  快报记者 钟晓敏

  这份遗书满纸“励志言”

  这位80后妈妈网名“长英的宝贝”,身体很健康,工作也很顺利。好端端的,她为什么要给3岁的女儿写遗书呢?

  “之前看到在动车事故中失去爸妈的小伊伊,我就想给女儿写了。”“长英的宝贝”介绍,当时自己很犹豫,毕竟谁都不希望有那样的悲剧发生。可是,前天看到有个叫萱萱的小女孩又突然失去了妈妈,她认为实在太有必要提前给女儿留遗言了。

  “我还活着,并且健康快乐地活着,但我害怕在某一天也会因为意外突然离开女儿。”她说,不能看着孩子长大,该是多么的遗憾,又有多少放不下。

  在她发布在西祠胡同上的“遗书”中充满了母爱:“妈妈有太多的不舍,那么多的不放心,怕你不快乐,怕你遭遇挫折,怕你因为失去妈妈而失落,怕你不知道怎么跟同学相处,怕青春期时你不知如何面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怕你为暗恋上你的男同学、男老师而苦恼,怕你学习中遇到问题不知怎么应对,怕你在升学过程中为选什么样的学校而犹豫不决,怕你被人欺负,怕你不知道怎么面对恋爱中的问题,怕你工作中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应对,怕你婚姻不幸福,怕你老公对你不好,怕你怀孕妊娠反应的时候没人给你做合适的饭菜,怕你坐月子的时候没人贴身照顾……”

  不过,这份遗书更多的是“励志”。“妞,妈妈不知道你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可是妈妈告诉你,这一辈子总不可能一帆风顺,任何阶段都可能遇到让你烦心的事……只要我们敢于去面对,啥样的坎儿都是可以过去的,那过去的坎你再回过头看可能一切并不是那么难。”

  她还告诉女儿,自己上小学时曾经因为迟到和粗心做错题目,被老师关在教室门外,每次受罚,特别是全班只有她一个受罚的时候,她总是特别的煎熬,“这在当时对于妈妈来说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就想挖一个地洞钻进去,可是当时看着如此大事在过后看来,那又算什么呢。现在经常看报道说有些孩子受不了爸爸妈妈或者老师的批评,就去自杀,真为他们惋惜!”

  “妞,任何时候,任何困难面前,妈妈都希望你能珍惜你自己,因为你的身体发肤都受之吾等父母,不图你能回报爸妈什么,爱惜你自己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道!”

  很多网友看了后很心酸

  这份未雨绸缪的“遗书”发到网上后,立即引来众人围观。有人佩服她这样的勇气,赞她“是一个非常有心的妈妈”。还有人认为提前写遗书很有必要,要向她学习。

  不过,也有人表示不解。“为什么要写这么伤心的文章呢?将来的事谁都没法预料,我们不妨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有一位网友留言说,她喜欢一个月或者隔几个月写一些关于孩子的近况,一点点地积累,给孩子留下成长的足迹。

  “因为事实无法预料,好的我去想,坏的也会去想,妞的点点滴滴,我也在不断地记录着。”“长英的宝贝”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在她16岁时突然离开了她。而担心她太悲观了,有网友忍不住鼓励她为了孩子的健康,还是要乐观地生活。

  对此,“长英的宝贝”回应,写这样的遗言其实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活。因为有了这份遗书,万一自己不幸发生意外,女儿还可以看到她的留言,得到一份安慰、鼓励、指引……“我相信女儿的内心会变得强大,这样我就不用太担心了。”“长英的宝贝”告诉记者,以后还要继续写。

  专家观点

  这位妈妈的担心

  很正常

  南京人口学院社会学博士崔效辉认为,作为一个妈妈,看到其他小朋友失去爸妈,而担心自己的孩子是非常正常的。“她未雨绸缪给女儿写遗书,也不足为怪。”崔效辉说,每个人都有差异,有的人特别容易被外界感动,甚至看电视都会被剧情感动而哭得稀里哗啦的。

  “在短时间内受外界影响,情绪、心理波动比较大,都属正常。”崔效辉认为,如果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里,把情绪波动期的短期行为坚持下来,成为一种长时间的刻板行为,则可以考虑个体可能患有某种心理障碍或精神健康隐患。这个时候,就应该好好放松自己的心情了。

  看到很多网友赞同“长英的宝贝”写遗书一事,崔效辉认为这与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