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身亡曾被半信半疑 利战争结束成媒体头条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21日13:55

  卡扎菲身亡 海湾电视媒体第一时间直播 部分媒体对于他的死表示—— 利比亚石油成西方囊中物

  “卡扎菲被俘!”“卡扎菲死了!”北京时间20日晚,短短一个小时之内传出两条爆炸性新闻,在这段时间内,一些网友称电脑被该消息“刷屏”。

  人们首先是半信半疑,在随后“卡扎菲受伤后不治身亡”的确切消息传出后,世界媒体沸腾了,上千条报道和评论性文章如泉涌出,“利比亚战争结束了”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

  然而对于卡扎菲之死,就在福克斯新闻网和英国《镜报》等西方媒体表示要“打开一瓶香槟”庆祝的时候,埃及《BikyaMasr》等却评论称,利比亚人终于掉进了西方的陷阱,他们现在已经没有退路,并称利比亚的石油已经是西方的囊中之物,同时突尼斯在线也表示,石油成为了利比亚与西方国家示好与否的交换条件。

  第一反应

  卡扎菲死亡海湾电视媒体直播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新闻首先由路透社爆出,路透社援引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一名官员的话报道称,藏身于一支车队中的卡扎菲企图逃跑时遭北约部队袭击,在其老家苏尔特附近被俘获。

  随后,海湾各阿拉伯主要电视媒体均随即改变节目形态,进行直播报道。

  其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了卡扎菲“在被逮捕后死亡”这一重磅新闻,并率先播出了相关视频。画面中,卡扎菲尸体被从其藏身的水泥洞中拖出,头部血迹清晰可见。

  直播播出几个小时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还跃跃欲试地评论说,他被从水泥管道中拉出来,颇有讽刺意味,就像利比亚人民叫他“老鼠”一样。

  《沙特阿拉伯公报》英文网站称,中东动荡的多米诺骨牌似乎停在了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在当今世界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几个大国的联合打击下坚持了半年,半年后,他本人也难逃杀戮。美国《外交政策》第一时间表示,利比亚彻底摆脱过去了,看来卡扎菲的支持者已经不能回头了,他们似乎只有迎接新政府的领导。

  评论

  “利比亚战争结束了”

  美国共和党人士约翰·麦凯恩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表示,“这是伟大的一天。”

  一向口无遮拦的贝卢斯科尼表示:“利比亚战争结束了。”

  据德国安莎社报道,贝卢斯科尼在得知前盟友卡扎菲的死讯后,用拉丁语表示,一切都是瞬息万变的。“这个世界的荣光都会消逝。战争结束了”。

  贝卢斯科尼曾经和卡扎菲建立了非常亲密的盟友关系,甚至邀请他以嘉宾的身份参加2009年亚非拉G8工业化国家峰会。此外,贝卢斯科尼还在2010年利比亚举行的阿拉伯联盟峰会上亲吻了卡扎菲的手。

  “是时候打开一瓶香槟了”

  《芝加哥太阳时报》将卡扎菲的死形容为足以引起全世界共鸣的爆炸事件。

  福克斯新闻网和英国《镜报》不约而同地用更加激动的话表示,“是时候打开一瓶香槟了。”

  唯独美国《纽约时报》似乎更关心自己国家的军费开支。文中说,奥巴马或许将面临更大的政治阻力。因为卡扎菲死后,利比亚的紧张局势得到缓解,那么一定会有国会议员提议缩减军费预算。“利比亚战争结束或许会给美国带来一场斗争。”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随后也报道称,卡扎菲尸体已经运往米苏拉塔清真寺,欢呼声响彻全国,大批民众高呼,“利比亚自由了!”

  《华盛顿邮报》认为,历史证明,海外战事对美国总统大选影响力很小。老布什1991年胜出海湾战争后,第二年同样在经济衰退的环境中被克林顿替代。前美国国务院情报专家怀特指出,奥巴马3月决定空袭利比亚时备受批评,如今见到成果,也算是为自己找回点面子。

  但是,文中话锋一转说道,美国经济不景气,即便卡扎菲之死让奥巴马在半年内“再立战功”,但是人们还是更关注奥巴马能否带领美国冲出经济困境,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埃及《Bikya Masr》评论称,利比亚人终于掉进了西方的陷阱,他们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文中还将利比亚比喻成“待宰的羔羊”,称利比亚的石油已经是西方的囊中之物。

  胳膊扭不过大腿

  在沸腾的媒体中,也有不少对卡扎菲的死表示很淡定的。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称,随着利比亚战局发展,69岁的卡扎菲被打死是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必然结果。他被逼入死角无路可退,在北约的持续轰炸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占领了绝大部分利比亚地盘的情况下,“胳膊拧不过大腿”。

  “卡扎菲已死的消息不足为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扎卡里亚认为,不像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或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卡扎菲一手创建利比亚,因此甘愿冒险,宁死不降。

  “死者无言欧美松口气”

  卡扎菲一死还引发了对利比亚石油的探讨。《金融时报》表示,卡扎菲与西方关系千丝万缕,对欧美领导人而言,他的死简直是“一了百了”,因为如果卡扎菲被带上军事法庭,长年审讯不仅会令利比亚再陷分裂,他还很有可能在庭上爆出种种令西方国家与石油企业尴尬的“外交内幕”。

  况且,尤其是意大利、法国和英国,与卡扎菲政权都有过密切交往,如果要卡扎菲谈他与他们往日的交情,这恐怕会让欧美领导人倒吸凉气。

  因此美国风险顾问公司AKE中东分析员费雷泽表示,卡扎菲之死具有象征意义。漫长审讯带来变数,会随时拖垮过渡委。

  相关链接

  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声音

  《的黎波里邮报》认为,卡扎菲支持者的精神领袖不在了,他的家人也将接连遭到不同的命运。

  阿尔及利亚《Ennahar 日报》称,利比亚也沿着突尼斯、埃及等国家的轨迹推翻各自的领导人,他们正按照西方设定的路线前进,让国家的人民仇恨、反抗自己的政府,这是他们的游戏。难道西方忘记了在反恐战争中这些国家做出的援助吗?

  《埃及公报》报道卡扎菲死讯时说,视频非常血腥,他满脸是血,衣服上也被大量鲜血浸透。

  卡塔尔《海湾时报》称,卡扎菲的死不能缓解利比亚的混乱,西方却美其名曰地把杀害他称之为公平的审判。本版文/记者郭悦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