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企去年业绩公布 中石油排第一净利超千亿(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冯尧
2011年10月22日05:06
 

  本报讯 (记者冯尧)昨日,国资委发布了《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亮出了2010年央企的“成绩单”。国资委此次披露的120家央企中102家央企经营情况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净利润1241.8亿元成为“最赚钱央企”,中移动、中海油、中石化的净利润则紧随其后。

  央企上交税金超万亿

  国资委此次披露的数据显示,102家央企去年资产总额达到244274.6亿元,净利润总额则为8522.7亿元,此外,央企去年上交税金总额为14840.4亿元,比上年增长31.7%。

  钢铁央企、航运央企在2010年度表现突出。航空运输行业3家央企收入效益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国航净利润达到123.7亿、东方航空净利润60.5亿、南方航空51.1亿,三家航空公司净利润总额达235.3亿元,比上年增利约172亿元。

  受益于下游行业用钢需求增加,2010年度3家中央钢铁企业全年实现净利润262.9亿元,比上年增长73.3%。

  分公司来看,中石油集团、中国移动、中海油集团、中石化集团分别以1241.8亿元、972.7亿元、742.3亿元和721.2亿元的净利润分列前四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9年,中石油净利润1285.6亿元,位列第二,而2010年,该公司超越中国移动,位列央企利润排行榜首席。

  三大石油巨头企业利润大增

  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石油石化巨头2010年共实现净利2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47%,实现营业总收入40446.9亿元,比上年增长43.4%。国资委报告称,这样的业绩归功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企业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10年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更使其收益大幅提高。

  厦门大学中国石油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林伯强认为,去年该行业盈利大涨除了油价飙升及前两年业绩欠佳的因素外,其背后存在着国家大规模投入以及国内产油成本的不透明等因素。

  亏损企业仅有6家

  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看,102家央企中亏损企业仅有6家,分别为,大唐集团亏损30.3亿、中国联通亏损41.4亿、中国铝业亏损2.8亿、中钢集团亏损14.7亿、中国印刷集团亏损0.4亿、彩虹集团亏损0.2亿。其中,中国联通亏损最多。与2009年相比,亏损企业减少2家。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2010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324.4亿,该公司在2009年亏损23.4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已经连续2年亏损,而且亏损额逐年扩大。国资委日前报告称,中央通信企业受行业竞争激烈、终端补贴成本增加、网络规模扩大导致折旧及运维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造成了经济效益水平有所下降。

  相关企业最新业绩

  中移动公布财报前三季度净赚919亿元

  本报讯 (记者张奕)中国移动2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919.78亿元,同比增长5.4%,但是受低使用量客户增加、资费下调等因素影响,其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了同比增速放缓,环比下降,逊于市场预期。

  报告显示1-9月份中国移动营收3838.46亿元,同比增长8.8%;净利润919.78亿元,同比增长5.4%。截至9月底,中国移动总用户数6.335亿户,3G用户4316万户。

  虽然中移动的净利润相当于日进3.37亿元,但是它显然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期,第三季度利润306.95亿元,同比增长仅3.69%,环比下降10.8%。

  对于业绩增速的放缓,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称,随着低使用量客户增加、“一人多卡”现象普及,以及资费稳步调整,期内ARPU及每分钟使用量平均收入继续下降,但增值业务特别是无线上网业务的良好增长,促使ARPU及每分钟使用量平均收入的降幅进一步趋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