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地震搜救犬生下7幼崽 预产期时4名战士守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10月23日07:32
“英雄狗妈妈”在喂奶

 让狗妈妈看看自己的孩子

  这是成都消防搜救犬中队成立以来,搜救犬第一次产崽

  ●幼崽黑白灰都有,犬爸爸也来自中队,名叫“斧头”,和犬妈妈“蜀都”一样,都是拉布拉多犬种

  ●“蜀都”怀孕后,吃和住的待遇都开始单列,还从外面请来专家定期到中队为它做孕期检查

  ●第一只犬宝宝从“蜀都”的体内探出了黄黄的小脑袋,身体刚出来了半截,训导员马上安抚母犬,不到1分钟,幼犬成功产下

  成都消防有一支由狗狗组成的特殊战斗队伍,这支队伍成立于玉树地震前一天,次日就投入跨区域地震搜救。这两天,这支搜救犬中队上上下下都乐开了花。

  20日凌晨4点过开始,地震搜救犬“蜀都”一口气生下了7只幼崽。这是搜救犬中队成立以来,搜救犬第一次产崽,且一次产崽就让中队的“总犬口”几乎翻一番,“蜀都”光荣地成为一只“英雄狗妈妈”。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位于都江堰崇义的成都消防特勤大队,看望了“蜀都”和它的孩子。

  小狗你踩我挤抢着吮吸妈妈乳汁

  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位于崇义消防基地的搜救犬中队,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狗吠声。训导战士朱国平这两天忙得不可开交,身为“蜀都”训导员的他,现在甘愿当起了“蜀都”的保姆,几乎形影不离,观察着“蜀都”和7只幼崽的动静。

  “一口气下了一窝崽,换了谁不高兴呢?”说起爱犬“蜀都”,朱国平洋溢着一脸骄傲,还不忘补充一句,“它是"英雄狗妈妈",肯定要把它照顾得巴巴适适。”

  “英雄狗妈妈”产后已2天,可以进行探视了。它正静静呆在战士们为它特设的毯子上,给7只幼崽喂奶。肚皮处一窝可爱的小狗你踩我挤,抢着吮吸妈妈的乳汁。一窝幼崽中,有5只是黄白色,1只是纯黑色,还有1只是灰色。

  朱国平说,从小狗的毛色判断,就知道它们的爸爸是一只黑犬,这只犬是中队一只叫“斧头”的公犬,和“蜀都”一样,都是拉布拉多犬种。

  狗狗临近预产期每晚4名战士守夜

  中队班长蒲治军说,今年8月14日到16日,他们撮合“蜀都”与队上相同犬种的“斧头”进行交配。由于是第一次交配,难度较大。在训导员的多次帮助下,两只狗狗成功交配,预产期为10月中旬。

  “蜀都”怀孕后,它立刻就成了搜救犬中队的头号照顾对象,吃和住的待遇都开始单列。安排训导员精心照料的同时,还从外面请来专家定期到中队为它做孕期检查。国庆期间,眼看临近预产期,中队每晚安排4名战士轮流守夜,注意着“蜀都”的一举一动。

  10月18日左右,朱国平观察到“蜀都”开始出现了明显的产前反应,给它准备的狗粮也吃得很少,经常躁动不安,不停地在圈舍来回转圈。“大家要注意了,"蜀都"可能快要生了。”朱国平赶紧告诉全中队的人。

  10小时产7幼崽让“总犬口”翻番

  19日上午,“蜀都”开始不吃狗粮,样子很焦急,到晚上开始有撕扯东西和想挖洞的行为。朱国平和战友一整晚都提高了警惕,预防它出现难产情况,并拿出两天前准备好的接生、消毒器具,随时准备好为狗狗接生。

  20日凌晨4点过,“蜀都”喘气越来越急促,撕扯也更疯狂。5点35分,第一只犬宝宝从犬妈妈的体内探出了黄黄的小脑袋,身体刚出来了半截,训导员马上安抚母犬,不到1分钟,幼犬成功产下。

  官兵们焦急等待第二只幼崽的降生。由于是第一次经历搜救犬产子,训导员都没有实际相关经验。2小时过去了,第二只犬宝宝还没出生的动静。“不会就只有一只吧?”有战士疑惑不解,但看着“蜀都”还鼓鼓的肚子,感觉还有幼崽没出来。

  训导员们担心母犬难产,赶紧分头查阅相关搜救犬产子的资料,并打电话向专家寻求解决办法。直到早上8点09分,就在战士们焦头烂额时,第二只犬宝宝成功降生。在大家的细心照料下,一只又一只幼崽降生。折腾了差不多10个小时,下午3点半,“蜀都”成功产下最后一只幼崽。

  经过甄别清点,发现“蜀都”这一次下了7只幼崽,5只母犬2只公犬。蒲治军笑着说,目前搜救犬中队第一批6只犬加上后来加入的3只,一共才9只犬,如今“蜀都”一口气就生了7只,一夜之间就让中队的“总犬口”几乎翻了一番。

  幼崽全都留下培养成搜救犬

  华西都市报记者面前的“蜀都”看上去十分温顺。朱国平说,“蜀都”本身就是一条羞涩、温顺、服从性极强的地震搜救犬,加上这次生产劳累,所以看上去更安静了。因为产后非常虚弱,这两天都给它备足了狗粮和葡萄糖溶液,为它补充营养。

  这一窝幼崽是送出去还是留下?中队领导说,这是中队第一批出生的幼崽,7只幼崽为中队增添了新的战斗力,它们会全部留下,和它们的爸爸

  妈妈呆在一起,训导员要教它们各种本领。

  朱国平说,“蜀都”作为地震搜救犬,已经参加了去年“8·13”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抢险,当时它在虹口参加救人,展示了良好的搜救本领。接下来,中队会把7只幼崽喂大。拉布拉多犬种的性成熟期为12个月,个体成熟期为18个月,成熟后进行搜救训练,就会成为一只具备特殊本领的搜救犬,去参加各种抢险救援。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