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峰会力求解救欧债危机 未触及深层患疾

2011年10月23日10: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元区首脑会议即将再次召开。

  欧债问题分歧依旧,欧盟国家频频密集开会,但看起来总是只开花不结果,那么,本次会议能否破除冰冻让欧债的阴霾曙光乍现?

  再过几个小时,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元区17个成员国首脑将再聚一堂,也许他们预期着某种艰难的妥协;因为在两天前,欧洲央行为即将离任的行长特里谢举行的告别晚会上,大家还不忘开一次紧急小会,只是当时没能弥合法德在如何增强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EFSF“火力”问题上的争论,让谈判依然在冰点徘徊。

  而今天这个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上,法德两国事先给大家开了一方安慰剂,据说双方就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采取全面有力的解决方案达成全面一致,具体方案今天会议中会进行深入讨论,希望在26日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时最终通过。外界认为这等于是承认,23日的峰会可能没有结果。

  四天内两次峰会,欧盟这样不同寻常的会程设置似乎凸显了问题的焦灼复杂,目前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化解当前在EFSF扩容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欧盟正在考虑一个替代方案,通过合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明年即将启动的永久救助基金,提供总额1.3万亿美元的资金遏制债务危机。当然随之而来的纠纷核心必然还是指向法德两国有关资金出处的火力碰撞。欧盟能否跳出这个怪圈?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叶檀表示,方案也许呼之欲出,但欧元区不可能有一揽子的解决债务危机的办法,各方依然会纠结于出资多少,认购成本高低以及银行对以往购债亏损程度的认定等细节之处:

  叶檀:这个方案是有可能的,因为欧元区要解决主权债务危机,除了扩大稳定之外,已经没有其他的办法了,我认为最大的纠纷是在细节方面:第一,这个出资的多少。第二,认购成本的高低。第三,对于以往的债务,银行购买了债务之后他有亏损,他这个会有所不同。他在争论的核心就在于说,这个资金的来源是通过欧洲央行来释放基础货币的方式还是通过私人购买的方式来实现。我想法国主要是倾向于由欧洲央行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德国倾向于首先由国际投资者来认购的方式。

  不管那种方式,现在欧盟国家在做的显然还只是把违约的风险向后推移,从未触动深层患疾,未来其他深层博弈还会层出不穷:

  叶檀:它现在召开此次峰会是为了把违约的风险往后移,我们知道希腊的第六批贷款已经下来,所以它暂时已经没有违约的风险,它要解决明年上半年已经未来的违约风险问题,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根本性的改革的措施出台,我们所说的它的欧洲稳定基金只是它其中的一部,在欧洲稳定基金之外的话,还有其他的一些比如统一的财政政策这些东西,我们看到未来的博弈还会层出不穷。

  欧洲周末峰会过后,全球市场将如何开始新一周的波动?叶檀预测,一些市场可能会从峰会的微弱利好开始挑动。而对于中国市场,似乎不足以挑动神经:

  叶檀:这一步的措施出台,市场会视作利好,整个的市场会往上走,欧元有可能略微走强,但是总体而言的话,对市场影响不大。欧债危机现在已经不会对于中国的市场造成什么过大的冲击,因为中国市场它现在根本性的问题是内在的,而且对于欧元区来说的话,它不会有触及根本的举措出台。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