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二级公路收费站关后重开 违规收费死灰复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23日17:19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李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新闻热线400-800-0088近来不断接到深圳听众打来的电话,反映深圳宝安区国家二级公路水田收费站,暂停收费近三个月后,重新开始向过往车辆收取小车7元,大巴15元的过路费。收费为何死灰复燃?

  收费站换栏杆成家常便饭

  在深圳宝安区水田收费站,据说收费窗口现在每个月至少要换5、6百根升降杆,是什么原因让那里的工作人员换栏杆成了家常便饭呢?

  原来,这是因为司机朋友不满意那个地方又开始收费了,所以就强行冲卡闯关。而且现场工作人员好像对这个现象都已经习惯了,如果一个栏杆被司机撞坏了的话,他们会很自然从身旁一堆新栏杆当中再拿一来个新的给装上,所以这个收费站和其他收费站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每个窗口旁边会有预备好的一些新的栏杆,随时准备装上。其实大家不满意的地方就是为什么其他收费站现在都停止了收费,只有这个地方又重新开始收费。

  不给解释,“反正我们大把的时间”

  昨天刚刚经过这个收费站的杨先生就给记者讲述了他昨天经过那里的场景:

  杨先生:昨天过去的时候,离的很远就看见他那个醒目的招牌说又要收费,收费站前面架着一个摄像机,说什么录像取证闯关必究,我就问他这不是取消了吗?他说没有取消,他说还是要收费的。现在深圳市其他地方的这种二级公路的收费站都取消了,唯独这一个没有取消。

  记者:那它现在您交费它给您的发票都和以前一样吗?都是正规发票吗?

  杨先生:对,都是正规发票7块钱。

  记者:每天过车量大吗?

  杨先生:车流量很大,而且很容易堵车。

  记者:也没有人给你解释这是为什么是吧?

  杨先生:他是不会给你解释的,因为我昨天不愿意交费我就问他要解释,那个收费员直接把小窗户给关上,然后有一个穿着制服的过来,就是说你可以把车停下来你可以走,就算耗着也没关系,反正我们大把的时间,他说我们不着急,反正就是很强势的那一种。

  虽然这个水田收费站不算一个大收费站,但是因为它是宝安和石岩相连的必经之地,所以每天车流量大概要到10万辆左右,很多司机都反映这个问题。有网友开玩笑的写了一首词:"我住水田头,君住龙华尾;日夜思君想见君,过站要交费。此"费"几时休?此恨何时已?众知君心似我心,盼"天堑"变通途。"

  不符合相关规定,市民强烈反对

  既然再次收费并不符合深圳市相关规定,市民又强烈反对,为何收费站在暂停收费近三个月后又死灰复燃呢?

  水田收费站经营方深圳观顺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先生解释说,7月,为了维护深圳大运会期间道路的安全、畅通,公司对大运会工作车辆实行免费放行政策,不少司机以为取消了收费,强行冲卡。但实际上目前仍未接到任何有关于水田收费站撤站的通知,在未接到撤站通知前,公司仍会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过往车辆依法收费。

  水田收费站设在石观公路石岩和龙华交界处。石观公路是国家公路,1995年由宝安区公路局收购并设立水田收费站,2002年转让给观顺公司变成股份制收费站。观顺公司投资总额为6.52亿元人民币,其中港方占55%的股份。按照合同约定,观顺公司经营期从2002年至2021年,也就是说未来十年按照之前的合同他们还是要继续收费的。

  相关部门曾提多套解决方案均未实施

  根据深圳撤销收费站的管理办法,深圳相关部门与水田收费站管理方进行了多次商谈,商谈内容涉及是否降低或者免除福龙路下来车辆的路费,或者缩减外资企业经营年限,并提供多套解决方案,但最终这些方案都没有付诸实施。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深圳市交通委:

  记者:他会打给我电话给我答复,是这个意思是吗?

  交通委:我们委有规定的,具体是什么样我这里不清楚,我们这里转给相关部门。

  截止到记者发稿,深圳市交通委仍然没有给出正面答复。中国之声和中国广播网将继续关注。

  作者:李谦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