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金牌保姆17年换5雇主 称照顾老人最有意义(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24日01:28
怕打扰雇主,田树清不肯让记者在家里给她拍照,而是在小区里匆匆拍了这张照片。
怕打扰雇主,田树清不肯让记者在家里给她拍照,而是在小区里匆匆拍了这张照片。

  17年来,她扎根在北京家政一线岗位,深得每位雇主的信赖。她有能力做上万元的月嫂工作,但甘心护理老人。她就是“金牌保姆”田树清,已连续15年被评为优秀家政服务员,先后获得北京市“百名来京建设者文明之星”、“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田树清说,照顾好一位老人,能解决一个甚至是两个家庭的困难,能解除两个甚至四个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扎根北京 雇主像母亲一样照料

  田树清的老家在四川山区,田少人多,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贫困。为了挣钱养家,1994年,她离别刚满周岁的儿子,进京成为北京市妇联三八服务中心的一名家政服务员。

  普通人对保姆的印象是:收入低,频繁跳槽。但田树清踏实,扎根北京17年,雇主屈指可数只有5家。她还记得,第一个雇主是70多岁、家住永定门的刘阿姨。“第一次上门,阿姨就拉着我的手,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喜欢我。”田树清说,自己刚来北京,啥也不懂,很欣慰能得到北京人家庭的接纳,“她们关心我、帮助我,把我当成亲人一样对待。”

  上门后,她也把刘阿姨当成母亲一样照料,一干就是三年多,直到老人去世。“刘阿姨是躺在我怀里走的。头天夜里,阿姨朝着我笑,说"田儿啊,抱抱我",我知道这是走的征兆,安慰她"要等到早上九点多,那时太阳照在脸上,暖和。"最终,老人在早上去世,一脸安详。打那以后,田树清就跟老人家庭结了缘。

  金牌保姆 连续15年被评优

  田树清的第二位雇主,是北京化工大学的郭教授。上门之初,田树清已听说,郭教授秉性独特、脾气怪异,接连赶走了12位家政服务员。但田树清还是一股子热忱敲开门,用真诚的态度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和接纳。

  “其实也没什么窍门,就是顺着老人的心。切根葱,征求一下老人的意见怎么切;从桌上取的东西,照原样放回去。”田树清说,做家政服务,做到人的心坎里就行。现今,她在天通苑住家服务,照顾一对80多岁的老教授。老先生患糖尿病,身上长褥疮,每天她要早起给他换药。“没事的时候,我就翻翻健康饮食的书,了解给老人降血糖的知识。”

  田树清的单位领导、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主任张先民告诉记者,她的服务水准,不但赢得雇主的好评,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是名副其实的“金牌保姆”,连续15年被评选为优秀家政服务员。2004年,她被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等单位评为“百名来京建设者文明之星”,2005年,她被北京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张先民说,这也是家政服务员中的第一个三八红旗手。

  不贪高薪 “照顾老人最有意义”

  由于家政工作的特殊性,服务员一般24小时围着雇主家转。逮着空闲,田树清也参加妇联等部门组织的道路保洁、帮扶孤寡之类的活动。她觉得做这些活儿,也是在做公益,“明星可以捐出大把的钱做公益,我们家政服务员可以捐力气和汗水,但只要有一颗爱心,一样可以给社会作贡献。”

  17年前,田树清刚来北京时,才拿450元的月薪,如今已积攒下极佳的口碑,月薪也涨到了2500元。张先民说,以她的护理水平和敬业精神,稍加培训,要找上万元的月嫂工作,并非难事。但田树清说,她更看重护理老人的价值:“家政服务工作有许多种,照顾老人最困难,但最有意义。照顾好一位老人,能解决一个甚至是两个家庭的困难,能解除两个甚至四个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她说,自己家也没亏,在四川,女儿医科大学毕业后在医院上班,儿子在读重点高中,都是她供出来的,她认为,这是“双赢”。

  采访时间只有短短一小时,临了,记者同田树清离开咖啡厅。这里距雇主家仅三四百米,她说,很少出门逛,从未注意有这家店。单元楼下,匆匆拍完一张照片,一脸憨厚、面含微笑的她,扭身就上了楼田树清说,还惦记着“家里”的老人。

  晨报记者 李显峰 文并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