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双城雀巢被指垄断克扣奶农 前任市领导任董事长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24日04:02
双城雀巢公司收的鲜奶通过未封闭的流程2011年8月摄。新华社记者 程子龙 摄
双城雀巢公司收的鲜奶通过未封闭的流程2011年8月摄。新华社记者 程子龙 摄

  据新华社电 双城市是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多年来,该市日产1200吨鲜奶被世界知名企业瑞士雀巢集团旗下的乳业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当地奶农反映,该企业在双城克扣奶农已成为公开秘密。

  短秤收购:

  一桶奶少1公斤

  双城市双城镇奶农老李挤完牛奶,称得两桶奶净重74.25公斤。记者跟随老李到双城雀巢公司设在承旭村的奶站去送奶。到奶站后老李按奶站要求,初步化验了奶样,把奶倒进奶站的空桶,再拎上电子秤,电子秤的显示屏朝着收奶员,老李看不见。收奶员把一张卡在连着电子秤的POS机上刷了一下,老李被告知交奶重量是73公斤。对“消失”的1.25公斤奶,老李“平静地”接受了,他说已“习惯”。

  万龙乡奋斗村奶农赵永武告诉记者,雀巢公司克扣奶农,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平均一桶奶扣1公斤,有时候送一次奶要被扣3公斤,两次奶扣6公斤。

  “八舍九入”:

  奶站计数坑奶农

  除了短秤外,记者在雀巢公司所属的永支奶站也发现了奶站计数的“秘密”。奶农交的奶上过秤后,把交奶卡在POS机上刷一下,交奶斤数就会刷到卡里。记者发现,刷到奶农卡里的数字,并不是奶秤显示屏上的数目,小数点后面的一位数被“处理”了。

  对此,收奶员解释:“如果小数点后是3或以下,就被舍为0,如果是4,就进为5;如果小数点后是8或以下,就被舍为5,如果是9,就进为0”。一些奶农对此表示气愤:“舍掉的多,进位的少,这分明是八舍九入法。”收奶员告诉记者,POS机由雀巢公司设定。

  以质论价:

  奶质检测雀巢说了算

  黑龙江省明文规定,鲜奶达到国家标准,就该按政府指导价付钱,但雀巢公司却把鲜奶分四个等级收。比如三季度雀巢对外称奶价是每公斤2.97元,其实奶农交的一等奶才能达到这个价格。如果是四等奶,连2.7元都达不到,而且出现四等奶的奶农,要承受一个月的低奶价。对此,双城雀巢有限公司奶源部负责人李祖安解释称:分等级是今年7月以前的事,现在已不用了。

  奶农说,前几年雀巢经常检测“冰点”(即奶中水的含量超标)和抗菌素,如果在奶中检测出“冰点”,就要扣掉一周奶款的一半,“如果检出抗菌素,扣得更多”。奶农认为,严格检测奶的质量是对的,但奶站根本不给奶农检验单据,只是口头告诉,哪个奶农的奶检出“冰点”,或者检出抗菌素,这让守法送奶的奶农不服气。有奶农告诉记者,有时对被测定为低质奶不服,“但没有说话的地方”,奶质检测多年来都是雀巢公司说了算。

  对于奶农反映的问题,双城市畜牧局副局长霍志宏承认,确实收到了对雀巢公司的投诉,一是细菌含量问题,二是奶量多少问题。他说,2002年,政府对奶农反映强烈的有克扣问题和不透明问题的奶站进行了整顿,一个奶站站长被判刑,几个被撤了职。

  探访

  雀巢不投钱 奶农手挤奶

  在农业部政策推动下,当前全国都在推进机械化挤奶,但双城市却例外。在奶农老李把奶送到奶站之前,记者亲眼目睹了他近两个小时的传统手工挤奶过程。记者了解到,作为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双城市还没有机械化榨奶站。奶农认为,奶站是雀巢公司的,雀巢公司为了减少成本,不上机械化设备,让奶农自己投入。在双城镇长勇村,几个养牛大户都是自己花钱买的二手榨奶机,奶户说,一套新的设备七八千块,买不起。

  一位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投资改造成机械化榨奶站,上了设备,每个奶站至少得追加投资100万元,雀巢公司所属76个奶站就是7600万。对此,双城雀巢有限公司奶源部负责人李祖安说:“机械化榨奶有许多弊端,比如牛会得传染病或疫病。”双城市畜牧局副局长霍志宏说:“关于推行机械化挤奶,农业部2009年发过文,就双城市没执行。”

  一部分给雀巢公司交售的鲜奶走了多个未封闭的流程:挤奶桶-送奶桶-奶站称量桶-奶站奶池-奶站奶罐。农业部全国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锋说,《乳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鲜奶挤出后,2小时以内必须降到4度以下。但记者发现,双城雀巢的一些鲜奶并未严格遵守这一规定。

  调查

  占股2.99% 政府帮雀巢垄断奶源

  阻止奶农把奶卖外地

  双城市奶农反映,在2010年黑龙江省实施鲜奶收购政府指导价之前,雀巢公司给奶农的收购价是最低的,有时才1.6元一公斤。政府还阻止奶农把奶卖给外地企业,并曾由公安、畜牧等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四处拦截。双城市畜牧局介绍,双城市在2002年前后曾跟雀巢公司签有协议,不准双城市再建其他乳品企业,双城市的鲜奶原则上必须交给雀巢。

  雀巢系双城市纳税大户

  双城市畜牧局介绍:雀巢公司历来是双城市纳税大户,2004年双城市全部财政收入5.8亿元,雀巢纳税3.7亿元,占60%。2010年双城总财政收入16.38亿元,其中雀巢2.8亿元。一位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收购价比市场价低0.2元,雀巢收1吨鲜奶就节省200元,按一天收1000吨鲜奶计算,一年节省7000多万元。前几年雀巢收奶每公斤比市场价低0.5元,那么其每年给政府的税收,几乎全部来自奶农的损失。

  前任市领导任雀巢董事长

  双城市政府部门帮雀巢垄断奶源的主要原因,是雀巢的税收支柱地位。同时,双城市政府还在雀巢公司拥有股份,双城市前任市领导还是双城雀巢公司的董事长。

  双城市副市长文立恒告诉记者,双城市政府占雀巢2.99%的股份。在一个雀巢奶站的营业执照上,记者发现法定代表人是前任双城市市长。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