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轮车撞上老人后逃逸 路人骑摩托车紧追肇事者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24日08:27
浦口街头深夜疾驰而过的“三轮摩的”
浦口街头深夜疾驰而过的“三轮摩的”
前晚事发现场 见习记者 付瑞利 摄
前晚事发现场 见习记者 付瑞利 摄

  前晚,南京浦口公园附近,一起“三轮摩的”引发的交通事故,让一位七旬老人失去了生命。事发后,司机驾车逃逸。一名路过的浦口小伙见义勇为,骑着摩托车紧追肇事“摩的”,为警方最终抓住肇事者提供了重要帮助。

  见习记者 付瑞利

  快报记者 朱俊俊

  过程

  时间:前晚7点半

  地点:浦口公园门口

  老人倒在血泊中

  “三轮摩的”逃离

  新马路浦口公园一带的空地上,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市民跳舞健身。广场上热热闹闹,马路上也不闲着,除了接连不断的汽车驶过,一辆辆“摩的”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这些车子横冲直撞,无视红绿灯,路人一招手,就会急停载客。

  前晚7点半,正经过这里的李女士看到一辆“三轮摩的”呼啸而过,随即一声巨响,摩的路过的地方趴着一个人。“坏了,有人从车上掉下来了。”但随后她意识到,人不是掉下来的,而是被撞的,因为“摩的”后面10多米处正躺着一辆自行车。

  同在附近锻炼的陈先生看到后,慌忙跑过去看,发现趴在地上的老人满脸鲜血,不停地呕吐。有市民看到后,就要上前扶起老人,他赶忙摆手,表示没有专业急救知识不能乱动,要留着现场,但看到堆在老人面前的呕吐物越来越多,大家还是稍微将他移开了一点,防止老人窒息。随后,有人拨打电话报警。110民警和120急救人员很快赶来,老人被送往浦口医院抢救,民警留下来调查现场。

  马路中央,老人留下的血迹引人关注。“不久前,这边也是三轮摩的撞了人,不严重,但车子跑了。遇到这种事,他们能不跑吗?又没有车牌,监控对他们也没用。”也有市民议论,这次肇事逃逸的“三轮摩的”说不定会被抓起来,因为事情刚发生没多久,就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追了过去。

  过程

  时间:前晚近8点

  地点:浦口火车道口

  限宽桩前

  他追上了“摩的”

  在交警九大队,记者见到了帅气的王森,他就是那个骑雅马哈摩托车追“三轮摩的”的小伙子,浦口人,80后,退伍两年了,在南京一家公司上班。

  据小王回忆,当晚7点35分,他正好骑车路过浦口公园附近,路中央围着的人群引起了他的注意。更让他吃惊的是,中间还趴着一个老人,隐隐约约能看到他口中吐出一摊血。

  “怎么了?”“有三轮摩的撞人跑了。”“跑哪个方向?”“应该是浦口公园正门那个方向。”小王二话不说,开车直追。骑出10多米后,他看到一辆有些变形的自行车横在路上。

  “刚刚有没有三轮摩的开过去?”每追出一段距离,小王都会停下来问,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有一辆“三轮摩的”往那边去了。到了浦口码头,小王看到不远处的一辆“三轮摩的”在没命地跑,非常显眼。

  一个加速过去,小王注意到“三轮摩的”左侧变形,开车的人急急火火。小王试探性地喊了一句“你是不是撞人了?怎么不送人去医院?”“你哪只眼睛看到的!”小王觉得肇事者可能就是这个人,因为他认为如果不是撞人者,对方一般会回答“哪里啊?不知道!”

  再一个加速,小王准备横到前面,封住他的路,将其拦停。没想到对方一个转弯,拐进一条小巷。行至火车道口,“三轮摩的”被限宽桩拦住。这时,从车后座上下来一人将“三轮摩的”强行推过路桩后,又手持1米长的棍子径直向小王走来,“你再追,我弄死你!”

  对方块头大,手持武器,附近又无人,小王决定掉头离开,不然必定吃亏。随后,他赶回事发现场,向几位民警报告已在火车道口旁看到肇事者。

  当晚7点53分,先行回到限宽桩附近的小王和另外两名热心市民无意中发现,提棍子的那名中年人竟然还在路边蹲着。有了同伴,小王底气十足,上前将其拦住,民警也很快赶到,将其带上警车。

  过程

  时间:前晚10点半

  地点:浦口区洪流村

  抓住肇事司机

  好小伙坚持低调

  “那人满身酒气,被抓前还接了电话,对电话里的人说‘我没事,我在家’。”据王森回忆,“三轮摩的”上的两名男子都是中年人,其中司机脸圆圆的,有点胖,外地口音,穿着浅色上衣。“我感觉两个人肯定有关系,要不他怎么会帮司机拦我?抓到了他,肯定就能找到那个司机。”王森说得没错,他协助民警抓到的那名提棍醉汉,与肇事逃逸者确有关系。

  九大队民警接警后,也就在小王配合调查的过程中,一方面迅速出警,调派警力,上路检查。他们根据现场目击者和小王提供的线索,对有撞痕的“三轮摩的”进行盘查。一方面询问提棍男子,最终得知他是“三轮摩的”司机的朋友。

  当晚10点左右,这名姓陆的提棍男子终于开口,向民警供出了“三轮摩的”司机的信息。半个小时后,在浦口区洪流村,警方根据调取的相关信息,将肇事逃逸驾驶员余某抓获。

  事后,九大队的袁警官向小王表示感谢,可小王表示,“去追肇事者,我感觉这只是一种本能,就像我也会害怕那人提棍子打我一样。”当记者想给他拍张照片时,也被他谢绝了。

  从事故现场到火车道口,小王一口气追出了近六里路。他表示十几年前的一次车祸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己的亲人被车撞倒,司机却驾车逃跑了。从此以后,他感觉遇到这种事情,就应该去追。

  过程

  时间:前晚至昨晚

  地点:浦口医院

  七旬老人

  最终没能挺过去

  老人被送到浦口医院后,他的家人陆陆续续赶来,守在急诊室门口。晚上11点多,浦口医院住院部三楼ICU病房外,老人的三个子女留了下来。三名中年人静静地坐着,脸上却显得焦急不安。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向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的父亲,会躺进这个地方。刚才,医生却来告诉他们,经过抢救,老人心跳已经恢复,但还是没有呼吸,情况不容乐观。

  “唉!”儿子先叹了口气,说当天下午才见过父亲骑自行车在外面逛,两人还打了招呼。一个女儿也开口说,“讨人嫌的三轮摩的,你看看满大街到处都是,不遵守交通规则,把我爸爸的头撞得……”她哽咽着,描述起自己的父亲:能吃,爱吃好的,75岁了,喜欢骑自行车逛来逛去。“身体一点毛病都没有,比我们都能吃,如果好好的,我爸爸能活到90岁。”

  看看时间,另一个女儿轻叹道:“挺过今天,就有希望。”出事前的晚饭,父亲是在她家吃的,随后,老人骑自行车像往常一样在浦口公园附近闲逛。

  除了担心父亲,在家的母亲同样让他们牵挂。得知老伴被撞,又不知情况如何,身体不好的她显得更加虚弱,被家人劝上床休息。“就看今天晚上了,要搏一下。那么多人救他,我们不能放弃。”三个孩子商量着,要从南京的大医院请专家来。

  临走时,老人儿子向记者打听一个小伙子的情况,因为他们听说事发后,有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去追肇事司机,“我要好好感谢那些帮我父亲的人”。但遗憾的是,昨天傍晚,记者得知,老人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去世。

  焦点

  整治“三轮摩的”

  需多部门齐抓共管

  前晚近12点,深夜的浦口街头,行人稀少,不时能看见三轮摩的开过。据了解,这里存在燃油、电动三轮车(俗称“三轮摩的”)及残疾人专用机动车(俗称“残的”)和摩托车等非法从事客运的情况。这些车辆的经营者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及一些周边乡村居民,而且电动、燃油三轮车大多数经过改装,不仅扰乱了公共交通秩序,同时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浦口的摩的司机中,外来人口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大部分以此为生,赚钱养家。一旦因不遵守交通规则发生事故,又时常会面临车子被没收的后果,所以,遇事逃跑成了一些人的选择。这类车辆违法上道路行驶,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干扰了他人的出行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或驾驶人往往没有理赔能力,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有些人的家庭确实很困难,开摩的是无奈之举。对于以后如何解决这些摩的存在的种种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合作解决。”有关方面表示。

  延伸

  遇此类事故

  该怎样救治伤者

  老人的逝去让人心痛,除了谴责肇事司机、褒扬棒小伙王森外,大家能做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再遇此类事故,可根据实际情况,学会给予伤者适当的急救措施。

  据前一段时间卫生部发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介绍,如老人意识不清,在场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这一点,在绝大部分事故中,市民们都会做到。而前晚这起事故中的老人,口中出现了大量的呕吐物,这又应该怎么办呢?

  据了解,指南对这种情况下做了详细说明:有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包扎;有呕吐,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有抽搐,应移至平整软地面或在身体下垫软物,防止碰、擦伤,必要时牙间垫较硬物,防止舌咬伤,不要硬掰抽搐肢体,防止肌肉、骨骼损伤;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如需搬动,应保证平稳,尽量平卧。学会这一救生本领,也许会在危急时刻用得上。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