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三滩村几成为“孤岛” 两千村民盼修一座桥

来源:四川在线
2011年10月24日08:33
搜救人员正在出事渡口搜寻失踪人员
搜救人员正在出事渡口搜寻失踪人员

渡口还没恢复,村民依靠破旧的铁索桥通行
渡口还没恢复,村民依靠破旧的铁索桥通行

  本报曾报道20日下午2点33分,广元朝天区朝天镇清峰峡一渡口的一艘渡船发生倾覆,当天营救出7名被困人员,另有一人失踪。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得知,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名失踪人员依然没有下落。

  三滩村位于朝天区北端,嘉陵江西北岸。这里有10个村民小组近2000人,他们要想过嘉陵江只有靠两个渡口一座铁索桥,或者冒险穿越宝成铁路,该村俨然成了"孤岛"。当地村民期待,能在江上架起一座公路桥,解决他们的出行难,尤其是让二三百名中小学生上学路上不冒险。

  出行难 仅靠两渡口一铁索桥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乘坐朝天至大滩的班车来到三滩村。刚从向家坪铁索桥头下车,就看到有村民骑着摩托车,车座后面还带着蔬菜从桥上晃悠悠地开过来。

  在桥头一位名叫王成国的老人说,"这个桥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修建的,现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王成国负责向路人收取一块钱的过桥费。"每年给朝天镇交1000元,剩下的就是我的,"他说,常年都要过这座桥的三滩村村民是按每户15元交的年费。

  王成国给记者指出了这座铁索桥上的多处安全隐患。"希望政府重视,现在这个桥的作用很大。"王成国告诉记者,三滩村的村民过了这座桥到了对面的公路上方能到达朝天城区。除了这座铁索桥外,还有三滩渡口和谢坝子渡口。但若遇到河水上涨,这座铁索桥就成了唯一的通道。

  四组村民王银帅说,还有一些村民选择沿着宝成铁路出行,穿过两个隧道,一直走到朝天站,但因为走铁路隧道,危险性太大,很少有人这样做。

  过江难 学生上学存危险

  由于20日在谢坝子渡口,一艘渡船在渡运一辆运沙车时发生倾覆。记者无法从谢坝子直接过江,只有多步行大约2公里,经过向家坪一座铁索桥再沿着宝成铁路线下方的小路绕到事发地。下午2:30,江面上一艘打捞船正在作业,两岸聚集了十多人观看。据他们透露,事发后一直在搜救失踪人员,但至此也没找到。

  据三滩村村主任赵玉春介绍,该村共有十个村民小组近两千人。村上大约有二三百名中小学生上学时必须横渡嘉陵江才能到校。

  “家长们周一送,周五接,要么走渡口,要么就走向家坪铁索桥。”据村民介绍,尽管有这座铁索桥,但在吹大风的时候,过桥也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多位村民介绍,曾有两名小学生在大风天气过桥时,掉进了嘉陵江,去救他们的老师也一起掉下去了。

  盼解难 希望能修一座桥

  记者走访了三滩村多家住户,发现该村四组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王银帅说,修建房子的材料都是靠渡船运过来之后,再靠人力背回家的。村民听说渡船翻船的消息后都表现得很紧张。“现在我们这里要过河,走哪条路都不安全。”他们期待的是,政府能出钱在江上架起一座公路桥。

  “江面的跨度这么大,架桥要花几千万,估计区一级财政很困难。”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党委书记黄维民认为,村民反映的架桥一事由于缺乏资金,短时间内很难解决。“不过,具体是否有此计划还要看上级政府以及主管部门。”昨日下午,黄维民就有关事项向广元市朝天区相关领导作了汇报。他说,目前要尽快修好渡船,等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立即恢复渡口的功能。“如果短时间修不好,我们也正在想办法从广元借一艘汽渡船暂时用着。”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