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发自杀帖测试好心人 随口改口称遭网站利用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菽阳
2011年10月24日10:09
自杀帖难辨真伪 “好心人”陷入是非(图)

  两个多月以前,网友“我被骗想自杀”在“好心人”网站发出自杀帖。两个多月以后,轻生网友没有自杀。按照惯常的思路,应该是网站帮助轻生网友走出了低谷,然后一番感谢、一片感动。然而事情却来了180度的大转弯,轻生网友先是说自己根本没有想自杀,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测试一下有多少好心人,后来又说的确是想自杀,但是发现网站想利用自己做宣传。而网站也表示早就发现发帖人动机不纯,只是想给自己的生意做广告。

  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记者分别和网站的站长李婷华,以及发帖人颜廷利取得了联系。李婷华说清者自清,网站在凭良心做事。而颜廷利的情绪则有些激动,表示之前“承认”发假帖子是想给网站留面子,但是后来越想越生气。记者提出希望他提供照片,他拒绝了,理由是不想太高调。

  自杀帖引发网友爱心跟帖

  40岁的颜廷利是济南人,据他自己说做过婚庆用品、心理咨询和网络推广。他曾经投入金钱和精力,开办了一家公司,想和别人一起把它发展成慈善机构,却被合伙人骗了,遭受了很大的打击,甚至想到了自杀。于是,7月26日上午10点,他在“好心人”网站注册网名“我被骗想自杀”,并在“爱心援助”板块发出了自杀帖“我是一名受害者,生活无望,只想自杀”。

  李婷华是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派出所的教导员、“好心人”网站的站长。2006年,她出资5000多元建立了“好心人”援助网站,网友可以发帖求助,也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网友。她留言道,“自杀乃自绝于天下。敢自杀的人应该是无所畏惧的。请把你的具体情况告知我们,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好吗?”7月26日下午,他通过她留在网站的QQ号码,加她为好友,开始了网络对话。他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以及为什么要自杀。李婷华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些最浅显的道理,其实你比谁都懂。你那么多优势和才能都还没有来得及展示和发挥,我相信你会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

  各执一词真假难辨

  网友的跟帖纷至沓来。“兄弟,挺住,男人要坚强。”“死其实很自私,会对不起亲人和朋友。”“人生都是有坎儿的,过去了就好了。”“只要你还愿意来这里,朋友们就会一直陪伴着你。”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网友也在不停地开导他。而他的情绪也已经有所改观。

  正在网友都为他松了口气时,他却在10月19日称,自己不想自杀,只是撒了善意的谎言,想通过这种方式检测好心人,以便与自己合作慈善事业。同时,他觉得网站的劝人帖不是很专业,不懂得心理辅导,只是停留在口头。在他看来,应该能提供实际的帮助,比如资助和培训,真正让轻生者重新振作起来。

  李婷华表示已经预感到他发帖的动机不纯,但是仍然要施以援手。正当网友谴责他利用了别人的爱心时,事情又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他表示自己的确有轻生的念头,后来“承认”发假帖子完全是出于无奈,因为他觉得被网站利用来做宣传,可是又不想揭穿网站,只能这么说来解脱自己。但是现在,因为愤怒和压力,他一定要实话实说了。

  记者

  有话

  新报连线颜廷利

  被利用很气很无奈

  新报:冒昧问一下,你真的想过自杀?

  颜廷利:别再问我这个问题了行吗?这还有骗人的吗?

  新报:自杀之前还要发帖子?

  颜廷利:我以前想做慈善被骗了,所以想给别人提个醒,顺便发泄一下。

  新报:那后来为什么要“承认”发的是假帖子?

  颜廷利:过几天之后,我发现网站是想借我这个事情宣传自己。网站不仅没有给我切实的帮助,还总是急于要结果,希望我赶快发帖子表示已经在他们的开导下不想轻生了。当时我很伤心很生气,可是又不想揭穿他们,才说自己发的是假帖子,省得他们再纠缠我。

  新报:既然觉得被利用了,怎么还一直在网站发帖回帖,持续了两个多月?

  颜廷利:将错就错,我到底看看网站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新报:可是你这样做辜负了一些网友的真心、爱心,很难不被怀疑是给自己的生意做广告。

  颜廷利:我以人格担保,绝对没有做广告,再说网站的人气不够高。我这样做对无辜网友可能有些不妥,但是我觉得大部分网友都是网站找的马甲。

  新报:现在为什么又推翻了发假帖子的说法呢?

  颜廷利:网站这样做,我越想越委屈。加上好多网友谴责我利用了人家的爱心,所以我必须实话实说了。

  新报:最后是什么帮助你走出低谷的呢?

  颜廷利:一个外地的朋友,大老远跑来开导我的。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得好好感谢他。

  新报:早就怀疑发帖人的动机了?

  李婷华:是的。他经常给我看自己的作品,而且一直试图寻求经济方面的帮助。

  新报:那为什么还一直劝了他两个多月?

  李婷华:网站的工作人员经过分析和讨论,决定不管帖子是真是假,我们都要用“爱心、耐心、包容心”来对待,这样拯救的就不是他的生命而是灵魂。

  新报:网站有没有利用他的事儿宣传自己?

  李婷华:绝对没有。这件事儿清者自清,不用解释。

  新报:会影响以后帮助别人的信心吗?

  李婷华:不会。我们不可能一一核实帖子的真假,但是要保持善良的心,做认为对的事儿。即使对方带着目的性,我们也希望最后的结果能对其本人有所触动。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记者也不能妄下定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角度不同,说法也不同,但前提是不伤害别人的感情。如果设定一方说的是事实,那么对说谎的一方而言,是不是该扪心自问一下呢?因为任何谎言都是对善良的不尊重。也许真相不是他们任何一方说的那样,这里面只是有一些误会,只是因为缺少沟通和一颗包容的心。又或者真相是什么对双方来说一点儿都不重要,因为经过媒体的这一番探究,他们都“出名”了,似乎“正中下怀”。不管哪种假设成立,还是希望这样的网络口水仗越少越好,否则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事件,每个网友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打上大大的问号,才是真正的悲哀。

  撰文 整理/菽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