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商住房受宠 逼迫住宅降价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24日13:51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50年产权商住房不受影响 下月供应占开盘总量近四分之一——

  捡漏信贷差别商住房再“上位”

  信贷政策的一再收紧,苦了住宅市场,却乐了商住房。在市场成交低迷的当口,不限购、价格低,并且信贷政策始终维持原状的商住房的销售业绩一直很可观。

  记者今日从新盘代理机构获得的数据显示,在即将来临的11月,不少商住房看准时机,加紧入市,计划入市量占比近1/4。商住房企图在信贷政策从紧的阴影下分一杯羹。

  利好住宅信贷政策收紧商住房没变

  10月14日,住宅市场信贷政策再次收紧的号角响起。作为首家“冲锋”银行,建行北京分行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1.05倍执行。随后深发展、民生、中信也先后跟随建行脚步上调了利率,最高上浮10%。

  以贷款100万20年还清的首套房贷款为例,上调基准利率1.05倍后利率达到7.40%,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万多元。

  随着年末银行贷款额度的不断收紧,业内认为,后续还将会有银行跟进,甚至存在“普涨”可能。

  而反观商住房市场,本来“不限购”、“低总价”就已经让商住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而由于新一轮的信贷政策紧缩只针对70年产权的住宅,50年产权的商住房项目又一次被绕开。

  而据记者了解,根据政策,目前购买商住房不论是第几套,首付一律五成,利率则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与之前所执行的政策无差别。

  供应11月5个商住房项目集中入市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1月计划开盘的21个项目中,商住房项目多达5个,占到了计划开盘总量的近1/4,分别是通厦·公元99、合生·世界花园、熙公馆、绿城阳光名苑和SOCO公社。

  其中位于马驹桥附近的合生·世界花园推出的50-70平方米MINI空间,更是以13800元/平方米的低价赚足了眼球。

  如果是贷款购房的话,69万的总价,首付五成,分期10年,每月只需还款4000元左右,与住宅贷款月供动辄万儿八千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其看准时机抢占市场份额的意图表露无遗。

  升温主打稀缺性商住房销售全线飘红

  根据6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加强酒店类项目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商住房这一特殊形态的物业将从“泛住宅”类的市场上逐步消失,谁知“禁令”却成为了现有商住房的“促销令”。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当前的市场存量非常有限,使得商住房成交始终“热热闹闹”,如中建·玲珑山、K2·百合湾、林肯公园等,在9、10月份的销售业绩都是十分可观的。

  以位于昌平区回龙观的东亚上北鑫座为例,自5月中开盘至今,已销售646套,平均占到昌平区月成交量的30%以上。在目前整体冷淡的市场环境下,东亚上北鑫座走出了独立行情。

  ●专家分析

  商住房受宠逼住宅降价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之前未被限购政策屏蔽掉的商住房项目在信贷政策的不断紧缩之下“独善其身”,再加上在短期之内住宅项目难以追平的价格优势,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

  因此,商住房的开发商对市场的预判相对要积极得多,商住房项目也将继续放射光芒。

  与此同时,竞争本就激烈的住宅市场在信贷政策紧缩之后,将迎接需求紧缩和需求转移的考验,对于购房者来说未尝不是好事。而对于开发商来说,“既有同类产品的竞争,又有商住房的威逼,住宅势必将进入降价时代。”任启鑫说。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对于购房者来说,盲目地“捡便宜”往往得不到真正的实惠。购买商住房除了税费较高之外,商用水电费、物业费等持有成本均明显高于住宅,无论是自住还是转让都存在诸多弊端。

  购房者不要因为短期的限购政策盲目购房,而应当综合考虑多方因素,理性选择。

  文/记者杨予诺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