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雀巢回应克扣奶农事件 称将配合政府进行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4日15:54
雀巢被指拉拢地方政府搞垄断 奉为成功模式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10月24日电(财经频道 李建宗)雀巢集团旗下乳业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日前被曝光克扣奶农,拉地方政府参股并借助行政力量垄断奶源。尽管雀巢中国回应称对地方政府入股企业的问题不知情,但实际上,双城雀巢一直将这种做法奉为成功模式。

  雀巢中国被指在地方克扣奶农

  多家媒体日前报道,黑龙江第一养牛大市双城市的奶源为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多年来,雀巢公司采用“以质论价”等多种方式变相克扣奶农,并通过行政力量迫使当地奶农只能向该公司供奶。

  据当地奶农介绍,平均送一桶奶就要被雀巢扣掉1公斤。双城雀巢还通过“以质论价”的方式,将鲜奶分成四个等级,变相克扣奶农,出现低等奶的奶农要被迫承受一个月的低奶价。

  尽管收奶方式苛刻,但双城雀巢却仍能多年垄断双城市的奶源,其原因在于该公司与当地政府之前的联系。

  当地政府表示,因为双城雀巢在当地有税收支柱的地位,所以才帮助双城雀巢垄断奶源,但据新华社记者调查,双城市政府在双城雀巢占有2.99%的股份,其前任市领导还是双城雀巢的董事长。

  双城市与雀巢公司在2002年前后签订协议,不准双城市再建其他乳品企业,而且双城的鲜奶也必须交给雀巢。双城市奶农反映,在2010年黑龙江省实施鲜奶收购政府指导价之前,雀巢公司给奶农的收购价是最低的,但政府还阻止奶农把奶卖给外地企业,并曾由公安、畜牧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四处拦截。

  双城雀巢的“成功模式”

  针对克扣奶农事件,雀巢中国今天回应称将配合政府进行调查,而对于当地政府入股企业的问题则表示不知情。

  但中新网财经频道查阅资料发现,双城雀巢似乎并未觉得拉地方政府参股,以行政力量为自己保驾护航的做法有不妥和需要隐晦的地方。相反,这一做法还被当做成功经验在总结。

  在去年5月中旬黑龙江某媒体一篇名为《双城打造北方食品之都》的报道中,双城雀巢有限公司总经理就将雀巢在双城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归结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在双城坚持生产,因为我们和当地政府合作达到了共赢的局面,双城雀巢公司有3%的股份在政府手里,双城市的市长也是雀巢公司的董事长……”

  声音:克扣事件应视为“举报信”

  国内媒体今天纷纷就此事发表评论,呼吁彻查双城雀巢与地方政府“联姻”背后是否存在非法行为。

  新京报称,地方政府参股跨国公司子公司这种行为,不但在全国罕见,而且也会带来“权力和资本”勾结的指责。而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双城市前政府领导任双城雀巢公司董事长,也令公众怀疑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

  齐鲁晚报称,雀巢克扣奶农,也可以视为一封举报信,应该催促相关部门去查证这背后是否存在更多的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行为。要知道,一边是市场垄断,一边是权力保护,处于夹缝中的奶农只能忍气吞声,无处申冤,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已经造成巨大的社会负面危害。

  京华时报表示,地方政府部门不能以保护税收为由,甘当企业的“守财奴”。否则,即使税收再多,也只是拿当地群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抵押换回来的廉价品。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